“五个更加注重”定义中国发展新路径
发表时间:2015-12-03   来源:光明日报

——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两个峰会上的重要讲话之三

  当前,我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发展中的每一点变化,都被全世界广泛关注。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就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向国际社会传递中国信心,讲话中“五个更加注重”的提出,对国内做好经济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在世界经济增长放缓的大背景下,我国积极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继续实现平稳较快发展,成果来之不易。尽管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同时还要经历改革的阵痛,但中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社会发展的趋势没有变,中国经济依然具有巨大的潜力和动力。这是我们对未来的信心,也是进一步调整结构、释放改革红利的基础所在。

  前不久,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了中国“十三五”规划建议,并就“十三五”时期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未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在理念上实现了突破。如果说“五大发展理念”是在理念上对未来发展提出方向性的设想,那么,“更加注重效益质量”“更加注重创新驱动”“更加注重公平公正”“更加注重绿色发展”和“更加注重对外开放”这“五个更加注重”就是在实际操作层面上进一步找到了路径。

  从实践到理论,从理论到举措,这是科学施政的规律所在。从“五大发展理念”到“五个更加注重”,正是说明了我们在发展理念和思想认识上的逐步深化。马克思说:“问题就是时代的声音。”发展中的问题不是一下子就会出现,它是在发展的过程中逐渐显露出来的,是体制机制矛盾的外在表现。而问题的解决也不能一蹴而就,必须经过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到解决问题的过程,最终在改革体制、理顺机制的过程中逐步化解。

  “五个更加注重”发展要点的提出,也顺应世界发展的规律和潮流。在经济上,我们是后发国家。尽管发展速度领先,但起步晚、底子薄,依靠劳动力成本和资源优势,尽管可以实现快速赶超,但这种快速赶超式的发展注定不可持续。必须在发展到一定阶段的时候,顺应产业革命浪潮,实现发展方式转型,才能在新平台上持续健康向前,进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跨越。“五个更加注重”着眼于解决发展中的难题,从效益、创新、公平、环保、开放五个角度出发,突出转方式、调结构,着力培育发展新动力,必将为未来发展打牢坚实基础。

  理念已经清晰,措施已经明确,这让我们看到了信心,也找到了努力的方向。未来我们要做的,就是坚持理念和方向,着眼于整体,着眼于长远,不被一时的增速放缓、经济下行所干扰,保持战术上的协同性,保持战略上的一致性,就一定能取得改革发展的胜利,迎来跨越发展的新春天。(光明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李雪芹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995284&encoding=UTF-8&data=AC20VAAAAAcAAF5sAAAAAQAz4oCc5LqU5Liq5pu05Yqg5rOo6YeN4oCd5a6a5LmJ5Lit5Zu95Y-R5bGV5paw6Lev5b6EAAAAAAAAAAAAAAAvMC0CFQCVJNIdCduPKzqX8kZwVaUEsQQTEwIUDUBXdA4ze72VcMaE-m_J2BS4LNc.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995284&encoding=UTF-8&data=AC20VAAAAAcAAF5sAAAAAQAz4oCc5LqU5Liq5pu05Yqg5rOo6YeN4oCd5a6a5LmJ5Lit5Zu95Y-R5bGV5paw6Lev5b6EAAAAAAAAAAAAAAAvMC0CFHpiNk9CW8k5zXlq2XVSbpXUhpTnAhUAiQp_Y1hd9JPtOgf0ba3SnzyUuzI.&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