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做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排头兵
发表时间:2015-12-07   来源:南方日报

  ——写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东三周年之际

  

  朝霞中的广州。南方日报记者 张由琼 罗斌豪 摄

  三年前的今天,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征程,再次推进到一个重要时刻。

  2012年12月7日至1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广东考察工作。沿着小平同志当年视察广东的足迹,习近平总书记从深圳、珠海、佛山到广州,深入农村、企业、社区、部队和科研院所调研,一路走来,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振聋发聩,催人奋进。

  习总书记指出:“这次调研,是我在党的十八大之后,第一次到地方调研。之所以到广东来,就是要到在我国改革开放中得风气之先的地方,现场回顾我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宣示将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的坚定决心。”

  习总书记寄望殷殷:“广东要努力成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排头兵、深化改革开放的先行地、探索科学发展的试验区,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奋斗。”

  到广东考察前一周,习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深情阐述中国梦的丰富内涵和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信心,发出了凝聚时代正能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军令。

  三年前的今天,全球目光聚焦广东,聚焦习总书记地方考察首站,广泛认为这是为中国梦起笔着墨,并赋予广东在践行这个伟大梦想的进程中继续发挥窗口作用、试验作用、排头兵作用。

  人间正道是沧桑。

  三年来,习总书记多次对广东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指示,指明前进方向,推动广东各项工作迈上一个又一个新台阶。三年来,广东遵循总书记的战略指引,科学谋划,扎实工作,在推动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总目标的进程中迈出新步伐,不断取得新成就。

  2015年10月底,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发出了决胜冲刺“十三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动员令。11月26日闭幕的广东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共广东省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进一步明确广东将于2018年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中国梦想,广东先行。广东广大干部群众牢记习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在南粤大地书写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壮丽新篇。

  新常态下的新使命

  历史总是在时代的转折点赋予广东新的使命。改革开放30多年来,广东敢为天下先,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广东奇迹”;而且每每在关键时刻,成为党的重大理论与实践创新的沃土,以先行一步的经验为全国提供重要的借鉴。

  在考察广东期间,习总书记指出,广东作为沿海发达地区,传统发展模式的弊端暴露得最早也最充分,对优化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迫切性的体会和认识应该最痛切也最深刻。广东要继续大胆探索和扎实工作,力争在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加快形成新的发展方式上走在全国前列。

  2012年,中国人均GDP达到6100美元,跨进中等收入国家或地区门槛,但同时面临着改革攻坚期、增长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的叠加挑战,进入了经济发展的新常态。而广东经过30多年的高速发展,此时的人均GDP已经突破8000美元大关,但审视自身,广东区域发展不协调的矛盾更加凸显,珠三角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粤东西北12个城市人均GDP却处于全国平均水平之下,经济社会中各种矛盾交织,率先进入新常态的广东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

  如何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经济增长注入新动力,顺利跨过“中等收入国家陷阱”?对于中国来说,这是一个关乎国家命运的严峻挑战;对于广东来说,这更是一个必须破解的难题。

  三年前的这个时候,2012年12月11日,习总书记在听取广东省委、省政府的工作汇报时进一步点题:“现在我国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我们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这既是赋予广东的重要使命,也是对全国提出的重大任务。广东要继续以“杀出一条血路”的大无畏气概,持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战。

  “改革对广东至关重要,做好新常态下的工作,增创广东发展新优势,必须高举改革的旗帜,向深化改革要动力。”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多次强调,“三个定位、两个率先”,就是广东今后工作的前进方向和行动指南,是广东工作的总目标。广东要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在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行政体制改革、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等方面进一步积极探索,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破解前进道路上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实现“两个率先”。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广东再次注入新动力,破浪前行。

责任编辑:张智萍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006863&encoding=UTF-8&data=AC3hjwAAAAcAAF5sAAAAAQAt5YuH5YGa5Y-R5bGV5Lit5Zu954m56Imy56S-5Lya5Li75LmJ5o6S5aS05YW1AAAAAAAAAAAAAAAuMCwCFGbwUGBd5X4GeaJ4EXL2pk5q25iXAhQdSCdrsaHF-5YjBHysGP1ZkirSr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006863&encoding=UTF-8&data=AC3hjwAAAAcAAF5sAAAAAQAt5YuH5YGa5Y-R5bGV5Lit5Zu954m56Imy56S-5Lya5Li75LmJ5o6S5aS05YW1AAAAAAAAAAAAAAAuMCwCFG2SuT4zhq0wAaqCwem_GDqQQmQtAhRLtIpRYgxnRQ9gYKfB1HSbcsh7o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