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这条生命线、幸福线和根本保证
发表时间:2017-01-03   来源:求是

  “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也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根本保证。”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赋予党的基本路线新的时代内涵和实践要求,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提供了重要遵循。全党只有深刻理解、全面贯彻执行,才能确保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道路和方向奋勇前进。

  道路决定命运,目标指引未来。党的基本路线,是关乎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关乎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问题。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探索形成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路线,邓小平同志将其概括为“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在探索和坚持这条路线过程中,我们党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使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焕发出蓬勃生机。事实证明,党的基本路线是党领导的伟大事业不断取得新的伟大成就的根本,是照耀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前进的灯塔。

  当前,我们党正在团结带领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发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变化,但基本国情、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要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就必须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这是解决当代中国一切问题的根本要求,是继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写下去、写精彩的根本要求。只有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我们才能不断战胜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随着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党的基本路线的内涵也不断丰富发展。《准则》坚持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对党的基本路线这条生命线、幸福线和根本保证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和实践要求。

  毫不动摇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这个“兴国之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工作的主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关于发展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赋予经济建设更加鲜明的时代特征和战略内涵。新时期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的发展要求,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毫不动摇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这个“立国之本”,矢志不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项基本原则是我们党和国家生存发展的政治基石。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始终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准则》对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提出新的要求,强调做到“两个坚持”。一是坚持党的领导。这是关键、是根本。坚持党的领导,关键是要树立党中央的权威,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这次全会明确习近平总书记是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对于党和国家发展至关重要。二是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要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始终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毫不动摇坚持改革开放这条“强国之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也是破解当前发展难题的重要法宝。新形势下,坚持改革开放要牢牢把握正确方向,明确党领导人民全面深化改革,是为了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充分发挥和尊重群众首创精神,把最广大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改革上来,同人民一道推动改革破浪前行。勇于自我革命,坚决破除利益固化藩篱,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坚决清除妨碍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勇于推进各方面创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发全社会的创新活力。

  把坚持党的思想路线这一“灵魂”贯穿于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全过程。政治路线必须通过思想路线来保障。坚持党的思想路线,就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一切从实际出发,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坚持从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出发,不断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解决新问题,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取得胜利,靠的就是党的思想路线。今天要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下,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航船破浪前行,必须从各种教条主义中解放出来,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既反对各种否定马克思主义的错误倾向,又破除对马克思主义的教条式理解,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不断开创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自觉拿起思想斗争这一有力武器,旗帜鲜明地反对和抵制错误言行。当前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尖锐复杂,歪曲和否定党的基本路线的错误观点和倾向时有出现,有的否定党的领导、否定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否定改革开放,有的歪曲、丑化、否定党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人民军队历史,有的歪曲、丑化、否定党的领袖和英雄模范,严重干扰了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冲击了党的基本路线。对此,我们必须理直气壮地反对和抵制。邓小平同志曾深刻指出:“基本路线要管一百年,动摇不得。只有坚持这条路线,人民才会相信你,拥护你。谁要改变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老百姓不答应,谁就会被打倒。”我们要拿起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武器,坚决捍卫党的基本路线,旗帜鲜明地讲党的领导核心作用,讲我们的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所具有的巨大优势,用有力的舆论斗争和强大的正面宣传捍卫真理,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坚定。

  政治路线确定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率先垂范。考察识别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首先看是否坚定不移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对政治不合格的坚决不用,已在领导岗位的要坚决调整,情节严重的要严肃处理。要以严格的管理、有力的监督、严肃的问责,确保党的基本路线不折不扣得到贯彻执行。(郑平)

责任编辑:张 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