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思想的学习切忌“狗熊掰棒子”
发表时间:2015-06-24   来源:人民网

  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中,有人鹦鹉学舌地喊口号,对“三严三实”的内容一头雾水,遑论把握其精神实质,更休论将其基本精神实质贯彻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去。还有人置十八大以来党的思想理论政策方针的完整性、系统性于不顾,热衷于赶时髦。在“中国梦”理念刚提出时,言必称“中国梦”;而当提出“四个全面”后,又置“中国梦”于不顾;当“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开展起来后,又一窝风地宣传“三严三实”,全盘舍弃了自己过去所热衷的“中国梦”理念和“四个全面”,好像从来没有被人提出过一样,其用语变化之敏捷,旗帜更换之迅速,让人瞠目结舌。

  这种恶劣做法为“三严三实”所不容,其恶劣之处在于违背了中华民族历史上的实事求是的良好学风,反而继承了曾经存在的 “空谈心性”、“明其道不计其功”的恶劣学风;在于毫无对黎民百姓负责的感情,口是心非地做表面文章,亦步亦趋地追赶时髦,其功夫用在投机取巧上,而不去真正落实、扎实贯彻“三严三实”。

  以“三严三实”的科学精神对待“三严三实”的教育,就是以踏石留印,抓铁留痕的严肃认真态度,扎实有效地而不是敷衍了事地贯彻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制定的路线方针政策。人是人世间最宝贵的,无论如何好的路线方针政策,都需要人去执行;不同工作作风的工作人员运用同样的制度,也会产生不同的效果。在一个作风漂浮、吊儿郎当的工作人员那里,无论如何科学的路线方针政策,其功效也会大打折扣。党的事业能否顺利发展,关键在于策略正确与否,还在于贯彻落实的作风是否扎实。所以,毛泽东同志提出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同时,又特别重视党的作风建设,留下《改造我们的学习》、《整顿党的作风》和《反对党八股》等作风建设的名篇。

  十八大以来,新一届党中央以对红色江山代代相继的庄严责任感,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展示超强的治国理政才华,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思路新部署,具有科学的系统性和整体性。既有反对节假日奢侈浪费的具体规定,也有到2020年需要落实的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框架,更有实现中华民族百年复兴梦的宏伟蓝图,体现了党中央认识世情国情党情的水平和能力,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本质的内在规律,具有长远性指导意义和存在时空的稳定性。针对一时一地的具体情况而制定的具体指示和方针,往往在具体的问题解决后逐渐失去其功效而成为昨夜星辰,但是,那些反映时代主题、表现社会发展规律的宏大战略部署,却具有海纳百川的空间维度、久经岁月风霜的时间跨度。因为这个宏大战略部署要实现的是一个激动人心的目标,指导的是一个亿万人民参加的波澜壮阔的实践,必然经历一个曲折跌宕的漫长历程,具有相当长久的时效性。以“三严三实”的科学精神对待“三严三实”的专题教育,就是扎扎实实贯彻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制定的路线方针政策,而不是玩一场游戏,换身新外衣。

  那种以“三严三实”取代“中国梦”和“四个全面”的做法,恰恰违背了“三严三实”的科学精神。“中国梦”体现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雄心壮志,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不懈追求的共同理想,更凝结了肩负民族希望的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的英勇奋斗和流血牺牲,也体现了我们的先人们不懈追求进步的光荣传统。当代中国人民为实现民族复兴而奋斗,将是夏商秦汉煌煌五千年历史的光荣延续。所以,“中国梦”是具有长久时效性的战略构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之所以反复地宣讲这一目标,是因为民族复兴在他心目中占有极其重要的位置。从某种意义上讲,实现“中国梦”,是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理论与实践的落脚点。如果说“四个全面”是为实现这一伟大梦想而精心设计的战略布局,那么,“三严三实”则是贯彻十八大以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作风保障。

  鉴于此,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过程中,要搞清楚“三严三实”与十八大以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之间的联系,反对那种忽冷忽热,学一个、扔掉另一个的“黑瞎子掰棒子”的做派。认识到这一点,对于全面系统地研究和宣传习近平同志治国理政新思路新布局,对于将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制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实处,十分重要。(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导 王传利)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张智萍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692076&encoding=UTF-8&data=ACkT7AAAAAcAAGueAAAAAQA55rK75Zu955CG5pS_5paw5oCd5oOz55qE5a2m5Lmg5YiH5b-M4oCc54uX54aK5o6w5qOS5a2Q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FzcWFs0-W9yEu3KetEXS2mdYPe1AhR0tDYzKDnG98UMEeLFZEu0xishj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692076&encoding=UTF-8&data=ACkT7AAAAAcAAGueAAAAAQA55rK75Zu955CG5pS_5paw5oCd5oOz55qE5a2m5Lmg5YiH5b-M4oCc54uX54aK5o6w5qOS5a2Q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C0e2ka4nhjjGsqFYHgY5z7IRl7sAhRP4iF74XfSvcfPo0w-aHa93pkZK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