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中求进彰显治国理政新境界
发表时间:2017-02-10   来源:经济日报

  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将“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提升到“治国理政重要原则”的高度,对做好各项工作都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彰显理论自信和治国理政新境界。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初步确立了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经济政策框架。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强调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发扬钉钉子精神,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迈进。回顾起来,2013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2014年经济工作时强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改革创新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保持宏观经济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着力激发市场活力,加快转方式调结构。2014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做好2015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其中包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等。2015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做好2016年经济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实行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总体思路,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2016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同时,会议还强调,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可见,将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上升为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既是在与时俱进中形成的理论成熟,更彰显了多年实践凝铸的理论自信,表明在变化发展中理论自信势必不断增强。这种理论高度的飞跃,使我们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环境中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坚持正确方向,保持定力,不为任何艰难险阻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

  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体现了保持定力气魄与改革创新精神的有机融合。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没有改变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判断,改变的是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内涵和条件;没有改变我国经济发展总体向好的基本面,改变的是经济发展方式和经济结构。必须坚持辩证法,稳中有进、进在稳中,稳静有定力,动进有秩序,关键是把握好这两者之间的度、相互之间的平衡。一方面,要看到我国经济发展潜力大、韧性强和回旋余地大等优势和禀赋,稳扎稳打,步步为营,巩固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促进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为全面深化改革创造条件。另一方面,要看到经济发展中面临着很多困难和挑战,特别是“三去一降一补”任务繁重,要坚持问题导向,必须锐意改革、勇于突破创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在理论上作出创新性概括,在政策上作出前瞻性安排,加大结构性改革力度,矫正要素配置扭曲,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今年经济工作贯彻好稳中求进这个总基调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当前我国经济形势正处在稳中向好的重要关口,经济发展出现更多积极变化。稳的基础更牢固,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而且增长稳定性增强,稳的内涵更充实,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有所好转;在稳的基础上进的步伐进一步加大,经济结构持续优化,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主要领域“四梁八柱”性改革基本出台,“一带一路”建设进展快速。同时,我国经济运行仍存在不少突出矛盾和问题,产能过剩和需求结构升级矛盾突出,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足,金融风险有所积聚,部分地区困难增多。特别是全球经济正处于一个长周期的调整,世界经济复苏进程缓慢曲折。在这种情况下,经济工作不能急于求成,稳是主基调、是大局,在稳的前提下才能在关键领域有所进取、在把握好度的前提下奋发有为。在实际工作中,稳,首先是宏观政策要稳,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关键是市场预期要稳,增强企业家信心、提高政府公信力。不仅经济增长要稳,社会稳定也很关键,甚至包括支柱产业也要稳健运行,比如,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稳,还意味着更加积极主动地防范风险,坚决守住金融风险、社会民生、生态环境等底线。“稳”字要当先,“进”要在其中。稳不是不动、而是为了进,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加强预期引导,深化创新驱动,特别是要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推动五大任务有实质性进展,同时要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快推进国企、财税、金融、社保等基础性关键性改革,更好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的牵引作用,不断推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邹宏如 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长沙理工大学基地、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

责任编辑:王钰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049535&encoding=UTF-8&data=AD3KfwAAAAcAAIDRAAAAAQAn56iz5Lit5rGC6L-b5b2w5pi-5rK75Zu955CG5pS_5paw5aKD55WMAAAAAAAAAAAAAAAuMCwCFBk2OsFxwHlRTAJZ9IZ4cC_vxqUzAhQ5_vkRlwNmmjEbMja3nHWE5_V1A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049535&encoding=UTF-8&data=AD3KfwAAAAcAAIDRAAAAAQAn56iz5Lit5rGC6L-b5b2w5pi-5rK75Zu955CG5pS_5paw5aKD55WMAAAAAAAAAAAAAAAvMC0CFGEgdA2vHQWKwsRoPEzFP1Q7S93kAhUAhKs4VpQyXRqMscRtvunKOsh-Ks4.&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