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抓基层打基础强基业
发表时间:2017-02-09   来源:人民日报

(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新理念引领新发展)

    竹篱柴门、青瓦白墙,一座座精致的农家小院散落村中,一幅幅彩色壁画点染村道,多个文化团体进驻,乡下老屋成了“文化部落”……岭南四季明媚的阳光中,广东省博罗县观背村成了都市人回归乡村的好去处。

  两年前的观背村还是另一副模样。博罗县司法局干部陈湘驻村任第一书记,还没进村,心先一凉:在县城拦“摩的”,听说去观背村,“摩的”司机忙摇头:“观背村我们晚上可不敢进。”

  那时候,观背村是在惠州市委组织部“挂了号”的“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2014年,在全省2.6万多个村(社区)中,观背村这样的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约占10%,而基层社会矛盾、群体性事件绝大部分就出在这“10%”。

  问题源头在哪里?“会诊”结果触目惊心:超过4866.49亿元的农村集体资产、资源、资金“三资”底数不清,处置不公开不透明;农村土地乱占、乱卖、乱租“三乱”突出,排查出9565宗、22517亩违法用地……

  “最重要的就是解决好群众的利益问题。”广东省委认为,只有牢固树立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理念,下大力气把基础性工作做实做好,才能从源头上减少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为基层治理和深化农村改革打下坚实基础。

  2014年以来,“大抓基层”综合性系统工程在南粤大地展开,大规模推进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持续整顿三年行动计划,从解决基层突出问题着手,整治沉疴痼疾,积极强镇治村。

  “钉子案”“骨头案”一案一策,限期解决。拖欠多年的历史遗留问题硬是一桩一桩给解决了——24.64亿元征地补偿、106.4亿元社保历史欠账全部发放到个人,排查发现的22517亩“三乱”违法用地全部解决。

  随着清理核实农村集体资产工作全面推开,广东深化农村改革,实现了县镇两级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服务平台全覆盖。集体资产通过平台交易后,平均溢价10%以上。

  在观背村,清理村集体账务成为改善干群关系的契机。以前村民对村集体财务不了解,怀疑村干部暗箱操作不干不净,村干部没威信,想干事干不成。村集体账务清理公开后,干群关系大为改善。村委会决定修路,村民三三两两加入修路队伍,终于修成村里第一条水泥路,此后村民主动参与村务的热情“水涨船高”。现在全村有了84个志愿者,成为村中公益带头人。村委发个短信,不管是锄草打药,还是大扫除,志愿者带着一大群村民就来了。(记者 邓圩)

责任编辑:王钰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046944&encoding=UTF-8&data=AD3AYAAAAAcAAIDKAAAAAQAh5bm_5Lic5oqT5Z-65bGC5omT5Z-656GA5by65Z-65LiaAAAAAAAAAAAAAAAuMCwCFCYAStHYS-Kmm-HUKE-2ELJ8DffEAhRyod9IvbA1XGlcU1zl8O_mJDE4G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046944&encoding=UTF-8&data=AD3AYAAAAAcAAIDKAAAAAQAh5bm_5Lic5oqT5Z-65bGC5omT5Z-656GA5by65Z-65LiaAAAAAAAAAAAAAAAuMCwCFGIfPnro3yulPk6Z1QTKsVKSjZFDAhQJq_Dq9fekTdp4JarXlCpJFX-Sw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