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三严三实”当“知恩、知责、知止”
发表时间:2015-06-24   来源:湖南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提出的“三严三实”要求,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作风建设规律的深刻洞察、对作风建设状况的清醒认识、对严明党风党纪的深谋远虑,是领导干部加强自身建设的标尺,也是鞭策为官做人的戒尺。作为党员负责干部,把践行“三严三实”作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关键要做到“知恩、知责、知止”,争当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好干部。

  “党的恩情比海深”。知恩,就是对党忠诚。要坚定理想信念。信仰是一个人的命脉和灵魂。领导干部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终生必修课,深入学习和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始终做到在党信党、在党言党、在党为党、在党忧党、在党护党。要坚守政治纪律。我们党最核心的纪律和规矩,就是规范党员干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领导干部违纪往往是从破坏规矩开始的。规矩不立起来、严起来,很多问题就会慢慢产生出来。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重点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必须”要求来规范我们的思想和言行,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模范带头守纪律、讲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坚守做人根本。邓小平同志反复强调:“做老实人、谈老实话、办老实事,这是一个共产党员的起码标准。”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始终把立德、修德、践德作为终身课题,把住“欲望关”、净化“朋友圈”、管好“身边人”、涵养“高品位”,做一个道德情操高尚、生活情趣高雅的人。

  “人民利益重于山”。知责,就是要以为人民服务为天职,勇于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在接受俄罗斯记者采访时指出,“我的执政理念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自己该担当的责任,简而言之,就是为人民担当。”知责、敢于担当是一个领导干部必备的基本素质,是推动工作的重要保证,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担当就要担责。党组织把重任交给了我们,人民群众把期望托付给我们,我们就要义无反顾地担当起责任来,为了一方发展和人民幸福,应该做的事顶着压力也要干,应该负的责冒着风险也要担。担当就要实干。始终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把能力运用在“会干事”上,把力量凝聚在“干成事”上。担当就要克难。要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英雄气概,在难题面前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在矛盾面前敢抓敢管、敢于碰硬,在风险面前敢作敢为、敢担责任,在困难面前敢于攻坚、敢于突破,彰显“功成不必在我,但建功必须有我”的浩然气概。

  “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知止,就是要心存敬畏、心有所戒,筑牢纪律防线,守住法律底线,不越廉洁红线。首先是知足。“知足者常乐,贪婪者常悲”。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正确对待组织、正确对待群众、正确对待职务荣誉,比贡献大小、不比职务高低,比群众口碑好差、不比名利多少,比心灵和谐、不比物质享受,做到在官位和名利上知足,在工作和事业上不知足,在能力修养上知不足。其次要心存敬畏。曾国藩曾讲“心存敬畏,方能行有所止”。要清楚什么事情能干,什么事情不能干,什么地方能去,什么地方不能去,什么朋友能交,什么朋友不能交等,一言以蔽之,就是要学会适“度”而止。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敬畏法纪,敬畏道德,敬畏人生,真正做到严明红线,坚守底线,筑牢防线。(湘阴县委书记 黎作凤)

责任编辑:张智萍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692072&encoding=UTF-8&data=ACkT6AAAAAcAAGueAAAAAQA56Le16KGM4oCc5LiJ5Lil5LiJ5a6e4oCd5b2T4oCc55-l5oGp44CB55-l6LSj44CB55-l5q2i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F5bxVI4to7VUiEcl2bU9QGqrI4ZAhQJkMFXMVfLWNfGDrsIca4ewxPUr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692072&encoding=UTF-8&data=ACkT6AAAAAcAAGueAAAAAQA56Le16KGM4oCc5LiJ5Lil5LiJ5a6e4oCd5b2T4oCc55-l5oGp44CB55-l6LSj44CB55-l5q2i4oCdAAAAAAAAAAAAAAAvMC0CFAwLR06cJ5ZQglOmHkLtCagj-DxBAhUAgbDQx8gTydjnexBBT6-xD-NyvX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