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评论员: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发表时间:2017-02-15   来源:新华社

  ——三论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重要讲话

  新华社北京2月15日电(新华社评论员)正人者必先正己,律人者必先律己。全面从严治党能否落到实处,领导干部的示范和带头作用至关重要。

  “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加强自律、慎独慎微”。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聚焦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针对现实问题,对领导干部怎样加强自律、如何强化责任担当提出具体要求。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以领导干部思想到位、行动对标带动全党,是贯彻落实好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保障和实践动力。     

  “表里内外,粗精隐显,无不慎之,方谓‘诚其意’”。对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来说,加强自律,就是要以党章为镜鉴,经常对照党章检查自己的言行,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陶冶道德情操,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加强自律,关键是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能否做到慎独慎微,始终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增强政治定力、思想定力、道德定力,绝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领导干部尤其是高级干部要注重提高政治能力,牢固树立政治理想,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唯有如此,方能不忘初心、坚守本色,形成一级带一级、一级促一级的示范效应,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领导干部严格自律,是一个知行合一的过程,必须在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的实践中见真章、显本色。

  干部手中的权力姓公不姓私,只有注重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从自己做起,从身边人管起,从最近身的地方构筑起预防和抵制特权的防护网,才能律己正人,炼就百毒不侵的“金钟罩”。吏治腐败是最大的腐败,只有注重在选人用人上把好方向、守住原则,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带头执行党的干部政策,坚决纠正各种不正之风,才能从源头上净化政治生态。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坚持公正用权、谨慎用权、依法用权,坚持交往有原则、有界限、有规矩,才能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为官,避免被利益集团“围猎”。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只有注重自觉主动接受监督,对党忠诚老实,党员干部决不以任何借口拒绝监督,党组织也决不以任何理由放松监督,才能激浊扬清、扶正祛邪,保持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

  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准则》和《条例》,每句话都有深刻内涵和明确指向,为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重要遵循和制度安排。要使党的各项规章成为每一个党组织、每一名党员的自觉行动,关键是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要担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一方面,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从我做起、率先垂范,凡是要求党员、干部做到的自己必须首先做到,凡是要求党员、干部不做的自己必须首先不做,为全党带个好头、树立榜样。另一方面,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亲自抓、亲自管,各级党组织要加强检查和考核,严格落实执纪问责,完善抓落实的长效机制,层层传导压力,确保贯彻落实不走偏、不走样。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兴党强党,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责无旁贷。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汇聚管党治党的强大力量,我们就一定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让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更加蓬勃兴旺。

责任编辑:王 文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