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三严三实”贵在担当
发表时间:2015-06-26   来源:甘肃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深刻指明了共产党员人的价值追求、政治品格、做人准则,指明了党员干部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践行“三严三实”,贵在敢于担当。

  中华民族从来都不缺少敢于担当的民族脊梁。不管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豪迈心声,还是“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慷慨誓言,抑或变法流血“请自嗣同始”的舍生取义,又或者是“升官发财请往他处,贪生怕死勿入斯门”的为政宣示;无论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士大夫情怀,还是“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家里卖红署”的为官情操,以及“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忠君抱负,都体现的是诚意、立德、修身、养性、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理想担当;都映射出“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责任担当。

  我们共产党员从来不缺担当的勇气。没有一往如前的担当,能有万里长征的奇迹?没有视死如归的担当,能有刘胡兰、赵一曼这样的英雄?没有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担当,能有焦裕禄、郑培民这样的公仆?没有默默奉献的担当,能有“嫦娥”落月、“蛟龙”入海 !担当是担责、担当是负责、担当是尽责,担当更是敢于担责、敢于负责、敢于履责。让中华民族屹立了世界民族之林的长征精神、航天精神、抗洪精神、焦裕禄精神等,其实就是一种担当的精神,是一种在其位、尽其责的担当精神。

  在习近平同志的系列重要讲话中,反复强调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习总书记意味深长地指出,“各地区各部门要敢于担当,积极有为推进改革攻坚”,无疑有深刻的现实意义。改革开放,党领导全国人民一路披荆斩棘,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巨大成就。与此同时,改革进入深水区、矛盾突显期,各种“难啃的硬骨头”横亘于前。调结构、促发展、保稳定,推进四个全面,都考验着我们的智慧和担当。没有遇难不避、敢于担当的精神,能有打虎拍蝇反腐败的显绩,能赢得落实“八项规定”转作风的点赞?!没有迎难而上,敢于担当的精神,治理雾霾、户籍改革、养老并轨、打破即得利益集团等等,这些老大难问题就解决不了或解决不好。

  担当贵在有为。各级党政组织、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敢不敢主动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实质上表现的是是否对党忠诚、对组织和人民负责,表露的是对改革的意见和态度。是信奉“枪打出头鸟”,万事等等看看还是不待扬鞭自奋蹄?是甘居人后,不求有功,但求无过,随波逐流,得过且过,当“太平官”还是敢于直面问题,在风浪中搏击,咬定青山不放松?遇着矛盾问题绕着走,明哲保身,当老好人,敷衍塞责,专注于个人的利益考量,患得患失还是迎着困难上,抓住矛盾不放,有错必纠,有贪必肃,誓为改革闯出一片新天地?从中窥见的,是领导干部敢不敢担当、能不能担当、会不会担当的执政能力的考验。

  践行“三严三实”,要敢于担当、善于担当、能够担当。实现中国梦,需要大力提倡担当勇气,鼓励有担当的作为。(陈文宝 张掖日报社副社长、副总编辑)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张智萍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697504&encoding=UTF-8&data=ACkpIAAAAAcAAGueAAAAAQAk6Le16KGM4oCc5LiJ5Lil5LiJ5a6e4oCd6LS15Zyo5ouF5b2TAAAAAAAAAAAAAAAuMCwCFFk4KGi3zDvI6ZDaz9HRGttSG_pDAhQmgxycspDaQPduHGiOCAgSTJhq5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697504&encoding=UTF-8&data=ACkpIAAAAAcAAGueAAAAAQAk6Le16KGM4oCc5LiJ5Lil5LiJ5a6e4oCd6LS15Zyo5ouF5b2TAAAAAAAAAAAAAAAuMCwCFAhYPuwTify0gvnT0fplX63YVViqAhQwP1H3PTh8p8BVZjAkoFIlavQIp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