讴歌伟大时代 艺术奉献人民
发表时间:2012-11-01   来源:光明日报

2012年全国优秀剧目展演艺术创作座谈会(音乐舞蹈杂技)发言摘登

  编者按 由文化部主办的“讴歌伟大时代,艺术奉献人民——2012年全国优秀剧目展演”自8月9日开幕以来,在社会各界引起了强烈反响。近日,文化部召开艺术创作座谈会,专题研讨参加展演的音乐舞蹈杂技类剧目。文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董伟出席并讲话。文化部艺术司副司长陶诚、副巡视员翟桂梅,以及李稻川、欧建平、黄民暄、田玉斌、黄奇石、孙毅、李培智、温中甲、莫凡、孙力力、李伟等专家学者、艺术家和院团代表参加座谈会。现将董伟副部长的讲话和专家学者的发言摘编如下,以飨读者。

    坚持正确创作导向 大力推动艺术创新

 文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 董伟

  由文化部主办的“讴歌伟大时代,艺术奉献人民——2012年全国优秀剧目展演”自8月9日开幕以来,在社会各界引起了强烈反响。9月4日,我们在北京召开了“2012年全国优秀剧目展演艺术创作座谈会”。蔡武部长在讲话中回顾了十六大以来特别是十七大以来舞台艺术创作取得的成绩和积累的经验,充分肯定了这次展演的重要意义和积极作用,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生产更好更多的优秀艺术作品。我们一定要深刻理解、认真领会,将蔡部长的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艺术实践中去。今天,我们再次召开座谈会,专门对参加这次展演的音乐舞蹈杂技类剧目进行研讨,目的就是要根据不同艺术门类的特点,总结创作经验,进一步深化对艺术规律的认识,并在理论层面上予以提升,从而促进音乐舞蹈杂技事业的繁荣发展。

  下面,我主要讲三个方面的内容:

  一、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音乐舞蹈杂技艺术创作取得的成就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音乐、舞蹈和杂技事业与其他艺术门类一样,在探索中前进,在曲折中发展。建国后到20世纪60年代中期,广大音乐工作者克服种种困难和干扰,以充沛的创作激情,在歌曲、歌剧、管弦乐、室内乐、民族器乐等领域创作了大量脍炙人口的优秀作品,如歌曲《歌唱祖国》、《我们走在大路上》,合唱《祖国颂》,长征组歌《红军不怕远征难》,小提琴协奏曲《梁祝》,交响诗《嘎达梅林》,交响序曲《红旗颂》,交响曲《山林之歌》,管弦乐曲《瑶族舞曲》、《森吉德玛》,歌剧《洪湖赤卫队》、《江姐》、《小二黑结婚》,民族器乐作品《三门峡畅想曲》、《彝族舞曲》等;舞蹈艺术事业也掀开了新的篇章,各级歌舞艺术团体和舞蹈学校纷纷建立,民间舞蹈、中国古典舞、部队舞蹈以及舞剧创作都在这一时期取得了重要突破,一大批优秀作品涌现出来,如民间舞《红绸舞》、《狮子舞》、《荷花舞》,古典舞《春江花月夜》,民族舞剧《宝莲灯》、《小刀会》、《鱼美人》,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白毛女》,歌舞剧《乘风破浪解放海南》等。1964年,为庆祝建国15周年而创作的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首演。这部作品以排山倒海的气势和波澜壮阔的场景,形象展现了中国革命的伟大历程,生动描绘了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前赴后继、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和英雄气概,成为中国音乐舞蹈史上的里程碑。

  文革时期,在“样板戏”一统天下的艰难情况下,身处逆境的艺术工作者们怀着对人民、对生活和艺术的热爱,仍然创作出了钢琴协奏曲《黄河》,琵琶协奏曲《草原英雄小姐妹》,歌曲《我爱五指山,我爱万泉河》、《千年的铁树开了花》,芭蕾舞剧《沂蒙颂》,群舞《战马嘶鸣》、《草原女民兵》等优秀作品。

  拨乱反正后,我国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发展时期,音乐舞蹈事业全面复苏。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广大艺术工作者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和“三贴近”原则,讴歌时代精神,遵循艺术规律,在主动学习国外艺术理念、创作技法的同时,坚持从中国传统艺术和民间艺术中汲取营养,以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投入艺术创作生产,创演了大量反映时代精神、具有民族特色、题材风格多样的优秀作品,如歌曲《祝酒歌》、《我爱你,中国》、《在希望的田野上》,艺术歌曲《涉江采芙蓉》,二胡协奏曲《长城随想》,民族器乐作品《西北组曲》,交响音画《黔岭素描》,交响组曲《太行山印象》,交响曲《江雪》、《木兰诗篇》,钢琴协奏曲《山林》,歌剧《伤逝》、《原野》、《苍原》,舞蹈《踏歌》、《雀之灵》,民族舞剧《丝路花雨》、《奔月》、《文成公主》、《红楼梦》、《阿诗玛》、《大梦敦煌》、《妈勒访天边》,芭蕾舞剧《雷雨》、《大红灯笼高高挂》、《二泉映月》,舞蹈诗《云南映象》、《天边的红云》等,使文艺百花园呈现出姹紫嫣红、万芳竞秀的可喜局面。全国音乐作品评奖、全国舞蹈比赛等重大艺术活动的举办,也有力助推了优秀作品和人才的涌现。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杂技事业也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优秀作品层出不穷,技巧难度不断提升,青年人才迅速成长。杂技艺术工作者们创演了《东方天鹅——芭蕾对手顶》、《13人顶碗》、《俏花旦——空竹》、《软钢丝》、《跳板蹬人》、《单人艺术造型》、《高台转椅》等一大批深受国内外观众好评的优秀节目,在法国巴黎明日国际杂技节、摩纳哥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节等国际顶尖杂技赛事中摘金夺银。进入新世纪以来,各地杂技艺术团体还纷纷推出《中华魂》、《天鹅湖》、《天幻》、《依依山水情》等一系列杂技主题晚会和杂技剧,抢占国内外主流演出市场,成为了促进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桥梁和纽带。

  二、十七大以来,音乐舞蹈杂技事业呈现出蓬勃发展、全面繁荣的良好态势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标志着我国文化发展进入了新的历史时期。近年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和艺术创作,经费投入不断加大,创作环境宽松和谐,艺术工作者的创造热情和创造活力竞相迸发,音乐、舞蹈和杂技事业也因此呈现出蓬勃发展、全面繁荣的良好态势。

  一是优秀作品不断涌现,创新意识不断增强。广大艺术工作者深入实际、深入生活、潜心创作、辛勤耕耘,创作出一大批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人民喜闻乐见的优秀艺术作品。这些作品立足服务人民群众,热情讴歌时代精神,生动反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在思想内涵和艺术质量上都达到了较高的水平,如歌剧《霸王别姬》、《红河谷》,芭蕾舞剧《牡丹亭》、《风雪夜归人》,舞剧《铁道游击队》、《月上贺兰》,歌舞《水墨中华·风》、《四季情韵》,交响曲《圣火2008》、《虎门1839》,民族音乐会《艰难·辉煌》、《美丽新疆》、《西藏春天》,杂技主题晚会《时空之旅》、《生命·阳光》,杂技剧《一品一三绝》、《你好,阿凡提》、《西游记》、《花木兰》等。此外,还重排演出了歌剧《白毛女》、《原野》等一批经典剧目,引进演出了芭蕾舞剧《卡门》、《天鹅湖》、《罗密欧与朱丽叶》、《奥涅金》、《小美人鱼》,歌剧《汤豪塞》等一批国外经典剧目。在尊重传统、尊重艺术规律的基础上,广大艺术工作者坚持古为今用、洋为中用,推动艺术与科技的融合,力求在题材、叙事手法、结构布局、人物塑造、舞美灯光等方面推陈出新。各艺术院团坚持面向市场、面向观众,积极创新体制机制和艺术生产方式,大胆采用剧目制、制作人制、公司制等新型生产模式,精心打造演出季、歌剧季、音乐季等品牌,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二是重大艺术活动充分发挥导向性、示范性作用。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创排的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和文艺晚会《我们的旗帜》,以深刻的思想内涵和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展现了我们党和国家辉煌的发展历程和在各个历史时期取得的伟大成就,已经成为新中国文艺发展史上的华彩篇章。首届中国歌剧节强调参演剧目的民族精神、时代意义与国际视野,汇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16台歌剧和3000余名歌剧艺术工作者,5万余名观众观看了演出;首届中国西部交响乐周、中国交响乐之春、吴桥杂技节、武汉杂技节、上海国际魔术节暨国际魔术大赛、中国民族音乐巡礼百场系列音乐会、中国音乐剧发展国际论坛等在让人民群众共享艺术发展成果的同时,也有力推动了音乐舞蹈杂技艺术的普及推广和艺术水平的提升;全国声乐比赛、全国舞蹈比赛、全国音乐作品评奖、全国杂技比赛等重大赛事活动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扩大,专家评审权威公正,活动组织规范有序,已经成为发现、推介优秀作品和人才的重要平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项丽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916042&encoding=UTF-8&data=AA36SgAAAAcAACk6AAAAAQAl6K605q2M5Lyf5aSn5pe25LujIOiJuuacr-WlieeMruS6uuawkQAAAAAAAAAAAAAALjAsAhRB5iqECwYW6evaRQMCCyMng0L54AIUc6VCmxNB1l5LoO_rM1_4KsHzFvc.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916042&encoding=UTF-8&data=AA36SgAAAAcAACk6AAAAAQAl6K605q2M5Lyf5aSn5pe25LujIOiJuuacr-WlieeMruS6uuawkQAAAAAAAAAAAAAALjAsAhQpQQDXVzRf08fv_K5K5XkyiiiWZAIUbGNkhYcxDFEK6y35DMAagkHABs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