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的价值与执政党的使命
发表时间:2012-08-13   来源:光明日报

  广东省委党校副校长 苟志效:

  党的十六大以来,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紧扣时代主题,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形成了以科学发展观为核心内容的包括构建和谐社会、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和谐世界、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等一系列理论创新成果。这些成果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推进到一个新阶段。总结10年来我们党理论创新的实践,其中一些规律性认识,值得加以认真总结。

  首先,理论创新对于执政党来说,是一个根本性的问题。理论创新是社会历史变革在理论上的直接回响和必然结果。世界经济、政治和文化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革,理论和理论创新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作为执政理国的执政党别无选择,只有通过理论创新完善已有的理论,孕育新的、符合历史进步要求的新理论,用以指导新的实践,才能实现现代化和民族振兴的理想。

  其次,理论创新有其自身的规律,只有在实践中正确地把握规律,才能推动理论创新不断发展。党的理论创新,要以人民群众的实践为创新的源头活水,理论创新的成果要源自人民群众的实践,并经得起实践的检验。理论创新要摒弃形式主义,注重实际,致力于构建由实践到理论、而不是由理论到实践的理论创新模式。

  再次,把握人类文明变迁的规律,在文明的融合中推进理论创新。要注意在吸收外来文化和中国传统文化精华的过程中,培育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新的民族精神。一是要辩证地理解中国传统文化与精神文明建设的关系,对中国传统文化采取扬弃的态度。二是要辩证地处理理论创新中先进性和广泛性的关系。现阶段,社会成员的社会地位、分工、思想觉悟存在着差别,因而不同的人群对理论创新的理解和认识也会有所不同。所以,在坚持对广大党员干部从严要求的同时,又要充分尊重广大群众的不同要求,注意发现群众思想中的闪光点,加以总结,为党的理论创新提供思想材料。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卢 阳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800643&encoding=UTF-8&data=AAw3gwAAAAcAACk6AAAAAQAk55CG6K6655qE5Lu35YC85LiO5omn5pS_5YWa55qE5L2_5ZG9AAAAAAAAAAAAAAAuMCwCFD79_Npjon9EvxNw_Yi3f1bZHhyYAhQ6H88Vfrgg7OnZK1rVbdCrwGTHs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800643&encoding=UTF-8&data=AAw3gwAAAAcAACk6AAAAAQAk55CG6K6655qE5Lu35YC85LiO5omn5pS_5YWa55qE5L2_5ZG9AAAAAAAAAAAAAAAvMC0CFQCOe88iFrGPpDcADWUUQF938SFZrgIUMTzMj73er2pGBSldhe0MJDZT4G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