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执政党为师 抓好作风建设
发表时间:2016-01-01   来源:人民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中引起强烈反响

  2015年12月28日至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中引起强烈反响。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表示,抓好作风建设,中共中央政治局领导同志身先士卒,清风劲吹。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征途中,中国共产党勇担历史重任,保持强烈忧患意识,强化责任落实,形成了从严治党新常态,促进了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民建要以中国共产党为师,从严从实要求自己,以领导班子作风建设为重点,加强自身建设,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献计出力。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认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出措施要求,在践行“三严三实”方面树立了标杆、作出了表率。工商联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团体和商会组织,要始终以“严”和“实”的标准做好工商联工作,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听党话、跟党走。

  民革中央副主席修福金表示, “三严三实”为中共党员干部修身做人、为官用权、干事创业提出了明确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改进作风、带头践行“三严三实”、带头提高工作水平,必将对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起到重大推动作用。同时,“三严三实”不仅是对中共各级领导干部的共同要求,也是对民主党派各级干部的要求,民主党派干部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和捍卫者,同样应该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三严三实”的要求上来,切实改进民主党派的工作作风,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民盟中央副主席张平认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动真格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践行“三严三实”,是对中国共产党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发扬。民主党派干部应把握“严与实”这个关键,切实改进民主党派的工作作风,并科学指导各项工作和自身建设,坚定社会主义理想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民进中央副主席刘新成说,中共中央把“三严三实”要求体现到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视上,每年多次召开协商座谈会,就经济社会发展等重大事项听取民主党派中央的意见建议,这是持续深入强化作风建设、推进多党合作事业不断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必将有利于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多党合作事业的发展和民主党派作用的发挥。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民进将学习借鉴中共中央“三严三实”经验做法,努力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

  农工党中央副主席龚建明认为,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从出台八项规定开始,到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再到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共中央围绕党的建设动真格,突出“严”和“实”的要求,全面从严治党,明显改善和净化了从政环境和政治生态,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工党将认真学习和借鉴中国共产党全面从严治党的经验做法,以执政党为师,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实施“人才强党”战略,坚持依规从严治党。

  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蒋作君表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动真格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给我们树立了加强自身建设的典范。致公党中央将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推动自身建设再上新台阶,做适应时代要求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说,中共中央政治局带头践行“三严三实”,充分彰显了中共中央领导集体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立言立行的一贯风格和精神境界,既为全党树立了标杆和榜样,也为我们各民主党派履行参政党职能、加强自身建设提供了重要参考和有益借鉴。我们在履职过程中、在加强自身建设中,必须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做落实上的带头人,主动向中共中央看齐,不仅“想到位”,更要“身到位”“抓到位”,以实干、创新、有为的精神,推动九三学社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台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黄志贤表示,这次中共中央在全党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重大举措,再次体现了中共中央领导集体的深谋远虑。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之前,广泛征求了包括台盟在内的各民主党派的意见和建议,使我们深刻地感受到了中共中央与各民主党派加强合作共事、主动接受监督的最大诚意。作为参政党,台盟要紧紧跟上中国共产党的步伐,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精神,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

  无党派人士、中国科学院院士郭雷认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深入推进以及所取得的良好成效,必将进一步推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健康发展,更加有利于广大党外人士积极发挥作用。作为无党派人士,同样也要以“三严三实”要求自己,认真对照检查,切实践行。(记者潘跃)

责任编辑:梁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