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党的作风建设一抓到底
发表时间:2016-01-18   来源:南方日报

  党的作风建设是从严治党的基础工程和核心内容,只有作风有了根本好转,从严治党的目标才能真正实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集体,以作风建设作为从严治党的切入点,把遏止“四风”作为治理党内腐败现象的重要抓手,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和勇气,狠抓党的作风建设。三年多来,党的作风特别是党员干部的作风有所好转,“四风”现象得到了初步遏止。

  作风问题是一个根本性和长期性的问题,所以,在看到十八大以来党的作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的同时,更要看到这一问题解决的艰巨性和复杂性,不能有丝毫的松动和懈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对这一问题进行了深刻的论述,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的作风建设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他强调:“坚持坚持再坚持,把作风建设抓到底。要用铁的纪律整治各种面上的顶风违纪行为,有多少就处理多少。抓作风建设要返璞归真、固本培元,在加强党性修养的同时,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领导干部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习近平关于作风建设问题的重要论述,宣示了党中央对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心和信心,指明了党的作风建设在新历史阶段的实施理念和行动路径。

  以更加坚定立场和执著态度,持久地推进党的作风建设

  对党的作风建设重要性的准确把握,对党的作风建设长期性的清醒认识,是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严治党”的思想前提。习近平总书记早就提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永远没有休止符”的论断,表明了党中央对作风建设的坚定立场和执著追求。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反复提醒和告诫全党,作风建设在“全面从严治党”、在反腐败斗争中的基础性、关键性地位。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更是以清晰的思路、明确的话语和坚定的态度,强调党的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更加明确地表达和宣示了党中央在作风建设上打“持久战”的决心,有力地回应了党内外、国内外关于中共作风建设的误会和曲解,打击了少数腐败分子盼望作风建设“告一段落”的侥幸心理。“坚持坚持再坚持”,铿锵有力,掷地有声!“行百里而半九十”,各级党组织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讲话要求,毫不动摇地把党的作风建设长期抓下去。

  以铁的纪律保证党的作风建设

  重视作风建设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通过理论学习和认识的提高,是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途径。这种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方法和途径在今天仍然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必须坚持和发扬。然而,在当今新的历史条件和社会环境下,党的作风建设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仅仅依靠理论上的学习和认识的提高,已经不能达成作风建设的目标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认识到这一历史性变化,并从这一变化中找到了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新的有效手段,那就是把认识提升与纪律保证相结合,把作风建设看起来较虚的工作,通过纪律这一界线实在地表达出来,变成具体任务。以“八项规定”为基准,将党的作风建设内容明细化,把过去软性的规范变成刚性的约束,并进一步将刚性的约束变成不能触碰的高压线。通过纪律制定和实施保证作风建设目标的实现,是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思想的核心内容,是对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发展,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建经验的丰富。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关于作风建设的纪律和要求,习近平总书记也反复强调执行纪律,把纪律挺在前面。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将纪律问题提到更加重要的高度来论述:明确要求“以铁的纪律”对各种顶风违纪的行为进行坚决整治,“有多少就处理多少”。这是新时期中国共产党人用铁的纪律保证作风建设顺利推进的庄严承诺和豪迈的气概。

  以优秀文化支撑党的作风建设

  反对顶风违纪,惩治“四风”,最终是为了形成党的健康优良作风。这就需要做长期不懈的正面引导和涵养工作,将健康优秀的作风变成广大党员的自觉意识与行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于作风建设的正面引导工作高度重视,特别强调以党性的回归、宗旨意识的增强来推动党的作风建设。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了这一问题,并且具体提出了用文化氛围营造推动党的作风建设的新论断和新举措。他指明了三种途径:一是党性文化的基础性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回到共产党员的本真思想状态,去除各种非马克思主义的别心杂念,做一名真正的共产党人,党的作风建设要“返璞归真,固本培元”;二是把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文化与党的作风建设结合起来。中华传统文化特别强调人的自我修养,正确处理“物”与“我”,“义”与“利”等方面的关系,强调健康人格的养成,“君子”目标的实现。这些与共产党员的清正廉洁,舍“利”取“义”的价值追求是一致的。正因为如此,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高度重视传统文化在党的作风建设中的运用;三是将党的作风建设与良好的家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党员生活的重要空间,家庭的精神追求、价值取向、道德行为等要素构成了家风的内涵和外貌。家风对于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的作风有着重要的影响,近年来的一些案例充分证明了这一点。正是在这一高度上,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特别强调党员领导干部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通过“齐家”“修身”促进自身作风的改善,实现廉洁从政,立党为公的目标和要求。(作者:谢迪斌 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桑小婷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093267&encoding=UTF-8&data=AC8zEwAAAAcAAE5cAAAAAQAh5oqK5YWa55qE5L2c6aOO5bu66K6-5LiA5oqT5Yiw5bqVAAAAAAAAAAAAAAAvMC0CFEVwjXaeKC6ietTYAwgBnUswi2F8AhUAhuKS2oHti-_T1XLjmTi3CNtb25E.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093267&encoding=UTF-8&data=AC8zEwAAAAcAAE5cAAAAAQAh5oqK5YWa55qE5L2c6aOO5bu66K6-5LiA5oqT5Yiw5bqVAAAAAAAAAAAAAAAuMCwCFAKEJAQifBFdh_Ityf7FsRq6MopsAhRtk-QX06PoXYCH07RFm9-9AQa0r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