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人秀不能“秀无止境”
发表时间:2016-01-18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近几年,电视综艺真人秀节目异常火爆,几乎每家卫视都有几档王牌真人秀节目。然而,随着真人秀收视争夺战愈演愈烈,有些电视台开始靠一些奇怪的“卖点”制造话题。比如,东方卫视近日播出的自然探索类纪实真人秀《跟着贝尔去冒险》的最后一期,要求所有嘉宾喝掉自己的尿液,就在网上引发了巨大争议。

  《跟着贝尔去冒险》的节目形式很简单——由知名纪录片《荒野求生》主角贝尔·格里尔斯带着数位明星,一起经历为期16天的丛林探险。尽管这档节目以野外生存挑战为特色,但在周围有充足水源的情况下,安排嘉宾喝尿的环节,既无必要也确实让人“反胃”。毫无悬念,这期节目遭到了网友齐声吐槽。

  真人秀节目内容日渐丰富,是一个积极现象。无论是本土节目,还是从海外购买版权的“洋节目”,都给观众提供了更多选择,丰富了大家的文娱生活。但是,“真人秀热”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有些节目格调不高,把“腐文化”“软色情”当作卖点;有些真人秀节目照搬国外的一些套路,靠“重口味”搏出位。

  各家电视台竞争激烈是事实,但这并不能成为一些节目放低格调、突破底线的理由。市场竞争本身没有错,关键看节目制播方如何把握分寸。近几年,《爸爸去哪儿》《奔跑吧兄弟》等真人秀不断提升质量,既赢得了观众口碑,又取得了商业成功;相比之下,有一些真人秀虽然话题性十足,却未能得到观众的认可。

  真人秀节目在中国真正流行的时间还不长,但收视率的比拼却异常激烈,这就难免会出现一些问题。要让真人秀更受观众喜爱,需要节目制播方多开动脑筋,进行内容创新,推出一些格调高雅、寓教于乐的好节目;同时,监管部门也要积极作为,尤其对一些观众意见较大的低俗、过度娱乐化的节目,要及时进行干预。(李昊阳)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桑小婷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093235&encoding=UTF-8&data=AC8y8wAAAAcAAE5cAAAAAQAh55yf5Lq656eA5LiN6IO94oCc56eA5peg5q2i5aKD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Ay_hspNhg8MNxxTUnXdVDy0p8U8AhQJWv_7CLdJnKY0oCGuV_-Y1seiL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093235&encoding=UTF-8&data=AC8y8wAAAAcAAE5cAAAAAQAh55yf5Lq656eA5LiN6IO94oCc56eA5peg5q2i5aKD4oCdAAAAAAAAAAAAAAAvMC0CFEZlql5wq3PF4ytnryPpdVsP4B-xAhUAhODdHAq99hXFkmwca7pNqTBehO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