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人秀如何从“秀”归“真”
发表时间:2015-08-15   来源:光明日报

  某选秀节目,从海报到Logo再到机位剪辑,几乎和国外原版一模一样。某恋爱节目,男女双方互赠价值数万元的衣裙和首饰。某游戏竞技节目,一位演员为赢比赛背叛队友,事后宣称只是游戏。

  暑期到来,电视台的“黄金时间”也几乎同时来临。早已策划多时的近30档真人秀节目一拥而上,展开收视大战。一众明星“争抢关注搏出位”,让荧屏着实热闹起来。真人秀到底该“秀”什么,又该怎么“秀”?

  跟风之作 难有创新

  2015年堪称真人秀的“井喷”之年,据悉,卫视招商会上推出的真人秀节目就达200多档。令人遗憾的是,众多真人秀节目的模式大都是“舶来品”,原创性节目稀少。比如,依靠更新导师阵容再次成功吸睛的《中国好声音》,原系引进荷兰原版《The Voice》;已经播到第三季的《爸爸去哪儿》,原版节目为韩国的《爸爸!我们去哪儿》,在经典环节上与原版类同。此外,包括《奔跑吧兄弟》《我是歌手》等国内家喻户晓的真人秀节目,几乎无一例外都有着“外国血统”。引进之外,跟风更是普遍,譬如此前便有《中国好声音》《中国梦之声》《中国最强音》等系列“国字号”的频频撞脸,而近期又有《极限挑战》《挑战者联盟》《极限勇士》等让人眼花缭乱。真人秀真好似各类“人造美女”,愈发千篇一律。

  南京师范大学影视系教授白小易认为,跟风现象的普遍存在,归根到底还是我国真人秀节目原创能力的短板造成的。“一方面,我国电视节目原创版权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还有待完善;另一方面,不少电视台体制僵化,使得创新缺乏动力。加之大量引进国外节目所造成的冲击,许多电视台宁愿直接购买国外的版权,也不愿花费心思去创新,这导致了国产真人秀节目原创能力不足。”白小易说。

  不过也应看到,随着综艺节目引进机制的不断深化,中国本土制作人员在制作团队中所占的比重已在稳步提升,许多旅游类真人秀的节目选点也从清一色的异域“西洋景”变得注重有本土风味,也更受老百姓喜爱。其实所谓创新,本就是“自己人讲自己的故事”,这就意味着更深层次的本土化和更真实的价值呈现。因此,在跟风引进的同时,怎样实现本土团队的自我创新,既关乎真人秀之“真”,也与电视台自身的长远发展密不可分。

  过度明星化导致节目失“真”

  综艺节目术语中所谓的“素人”,亦即普通人。明星和素人,从眼球效应来说几乎是高下立见的:这边厢拼脸炫富,那边厢片酬逆天,好像没有了明星,真人便无甚可秀——可这一切果真正常吗?

  事实上,“过度明星化”只是中国真人秀发展初期阶段的一个体现。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教授郎劲松认为,从早期的演播室真人秀,到现在的户外真人秀,主打“明星”的韩国娱乐模式被大面积引进中国,但由于中国艺人经纪机制的不完善,少数明星垄断节目、漫天要价成为国内综艺市场一个突出的现象。

  “真人秀节目过于看重明星,尤其是竞争性地砸钱,其缺陷是显而易见的。”白小易说,“艺人的天职本来是艺术创作,这是需要费力气、下功夫的,但现在很多明星艺人奔着高片酬,宁愿选择轻松的真人秀节目,也不愿从事‘正业’,这对于中国娱乐生态的良性运转而言并非好的现象。”

  不仅如此,明星多素人少,也会让真人秀的“真”大打折扣。在节目组精心策划、“影帝影后”扎堆出现的秀场,荧屏中人几分表演几分真又焉能辨真假?在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尹鸿教授看来,国内绝大部分真人秀节目“缺乏真实感,缺乏纪实的魅力”,因为过多“干预、控制影响了真人秀节目原生的魅力”,这不得不说已经偏离了真人秀节目的初衷。

  不过从积极的方向来思考,明星经济也许只是真人秀发展的一个必经的窄巷。“随着真人秀2.0乃至3.0时代的逐渐到来,以及明星身价的抬高,围绕普通人开展的原创节目一定会越来越多,这也符合市场运行的规律。”郎劲松同时强调,国外真人秀的实验色彩浓厚,常常以窥视人性来获取受众,而在我国,真人秀节目发展到现阶段,靠几张明星脸难以持久,该如何吸引观众,跟观众做到精神互动,进而引领观众,将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价值导向不容忽视

  说起“教化”,许多娱乐节目的受众多半都有排斥感——我是来轻松娱乐的,凭什么向我“说教”?殊不知,教化不同于说教,且对于真人秀的创作者来说,制作这样的节目一点都不“轻松娱乐”。对于价值观和教化作用的考量,几乎是攸关真人秀节目质量和社会效益的“重头戏”。

  “传播力越大,责任也就越大”,真人秀节目也是如此。由于受众主要集中于低龄人群,尤其是学生,真人秀的高收视率决定了它影响面广,也即意味着对于青少年价值观的引导必须成为其潜在的责任。以湖南卫视的《天天向上》为例——针对受众的特点,它推出“中华文明之美”栏目,嬉笑之余,也承载了传统文化的传播之重。

  “任何电视节目都是具有价值导向性的,很多时候它并不体现为直接的说教,而是在许多细节和话题中,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郎劲松说,纯粹的娱乐和展现低俗很容易,呆板的说教也并不难,难的是兼顾平衡——既“叫好”,又“叫座”。“调控政策对于业界来说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它会倒逼国内真人秀放弃粗放的砸钱模式,朝着更高阶段发展,节目制作也会更讲究智慧和技巧。”

  “娱乐”固然是娱乐节目之本,然而单纯无意义的娱乐方式,就好比空有热量而无营养的快餐,总不如有价值有担当的“寓教于乐”来得“真实健康”。“相比于明星的隐私八卦,更接地气、更贴近现实生活的,其实还是一些与我们切身相关的社会话题,因为这里边是真有价值承载的。”白小易说:“我想这才是真人秀真正的魅力所在。”

  从亦步亦趋到自力更生,从肤浅作秀到返璞归真——这也许是许多中国电视人共同的梦想。“有时候,从头脑发热的狂飙中点一下刹车,目的是让之后的路走得更稳更正。中国的真人秀节目一直在路上,我们需要经历这个过程,然后迎来破茧成蝶的一天。”郎劲松说。(博林)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刘鲲鹏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797251&encoding=UTF-8&data=ACquwwAAAAcAAE5cAAAAAQAn55yf5Lq656eA5aaC5L2V5LuO4oCc56eA4oCd5b2S4oCc55yf4oCdAAAAAAAAAAAAAAAvMC0CFQCEQtTrEZiMf0dnqNsRhbRwiqWUsQIUBRghpA3ocZZvpr9ayouTo12USpk.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797251&encoding=UTF-8&data=ACquwwAAAAcAAE5cAAAAAQAn55yf5Lq656eA5aaC5L2V5LuO4oCc56eA4oCd5b2S4oCc55yf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GybSj8AUaNDvoQMDwG1Ui8tlwzOAhQbwruBULNP2z0yT96GOQ8YTLlxt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