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部长笔谈:持续加强作风建设扎实推进从严治部
发表时间:2015-03-24   来源:光明日报

  组织部门是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能部门,也是加强作风建设的组织者和推动者,必须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告诫,把持续推进作风建设贯穿于从严治部全过程,树标杆、作表率,以严正己、以实导行、以和聚力,努力建设讲政治、重公道、作风好、业务精的模范部门。

  严字当头,把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担当好。管党治党成于严。组织部门要站在从严治党的战略高度来定位和谋划组织工作,切实把严的意识立起来,把严的规矩建起来,把严的风气树起来。

  要始终保持政治清醒。充分认清组织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深刻把握从严管理、刷新吏治的党内生活新常态,率先垂范、身体力行,以全新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落实从严措施,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责。

  要始终严明纪律观念。“管”有规矩,“严”有纪律。要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坚决以规范为尺度、以制度为准绳,引导组工干部严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廉政纪律,推动作风建设真管真严、长管长严。

  要始终坚守底线思维。“一处弛则百处懈”,要把从严管理作为对干部最大的关爱,明确底线,划清红线,使组工干部自觉强化法治思维,不心存侥幸心理,做到不能做的坚决不做。对违法违规的组工干部,坚决按原则处理,做到不护短、不遮掩、零容忍,使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实字落地,把真抓实干的鲜明导向树立好。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组织部门要把务实当作立部之本,在深入实际中把握组织工作规律,在真抓实干中破解组织工作难题,在忠实履职中推动组织工作创新。

  制定政策要接通地气。开展工作切不可拍脑袋做决定,要经常深入基层,把情况摸实摸透,善于在基层反映中找到工作不足,善于从乡语口碑中了解干部,善于从民生改善中看到党组织的作用,使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

  推动工作要亮出实招。当前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任务异常繁重,更要求组工干部讲担当、求实效、有韧劲,多一些埋头苦干,少一些纸上空谈;多一些脚踏实地,少一些急躁浮躁;多一些敢抓敢为,少一些坐而论道,发扬“钉钉子”的精神,一锤锤地夯,一件件地抓,确保各项任务目标的落实完成。

  履行职责要讲求认真。工作能不能落实、干不干得好,归根结底是看有没有责任心、是不是能担当?世上的事最怕“认真”二字,组工干部要大力弘扬“安、专、迷”精神,以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让各项工作执行到位、落地生根。

  和字为贵,把团结和谐的优良部风传承好。和睦,组织部门才更具凝聚力;和顺,组织工作才更具战斗力;和谐,组工干部才更有亲和力。组织部门作为“三个之家”,首先要让组工干部感受到“家”的温暖。

  要培育甘于奉献的平和心态。大力营造见贤思齐、争先创优的深厚氛围,对照龚全珍、曾建等先进典型,比奉献、比服务、比境界,感召组工干部弯腰当桥、俯身铺路、甘为人梯,保持宁静和谐、积极向上的乐观心态。

  要倾注诚信友爱的人文关怀。发扬组织部门“以事业留人,以感情留人,以待遇留人”的优良传统,坚持谈心谈话制度,关注组工干部的思想之虑,关心组工干部的成长成才,关爱组工干部的身心健康,特别是对有困难的同志要给予更多关怀,真正把组织部门打造成温暖和谐的大家庭,团结战斗的集体。

  要搭建充满活力的干事平台。带头推进自身人事制度改革,积极构建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选拔任用机制,让组工干部在干事创业中砥砺品性、开阔视野、增长才干,不断打造奋发有为、争创一流的组工干部队伍。(赵爱明,系江西省委常委、组织部长)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张慧磊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518887&encoding=UTF-8&data=ACZvZwAAAAcAAE5cAAAAAQBF57uE57uH6YOo6ZW_56yU6LCI77ya5oyB57ut5Yqg5by65L2c6aOO5bu66K6-5omO5a6e5o6o6L-b5LuO5Lil5rK76YOoAAAAAAAAAAAAAAAvMC0CFQCCIYXSwhb60DmM2XGJV-O5f5YYCwIUChs29yWVUcS586QreI1ykHU8Vmk.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518887&encoding=UTF-8&data=ACZvZwAAAAcAAE5cAAAAAQBF57uE57uH6YOo6ZW_56yU6LCI77ya5oyB57ut5Yqg5by65L2c6aOO5bu66K6-5omO5a6e5o6o6L-b5LuO5Lil5rK76YOoAAAAAAAAAAAAAAAvMC0CFQCMB0a3VBUDVLbwrms-uiqwvB3HmAIUPG7lWyBrS803L0LyMxbNj5kPibk.&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