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来信:警惕购物卡“化整为散”助长送礼之风
发表时间:2016-02-29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石家庄2月29日电(新华社记者郭雅茹)无需实名登记,可在商场超市任意购物,也可折现……记者近日采访发现,为避开实名制检查,一些人不再购买大额购物卡,而是把大额资金分批次放到多个购物卡中,金额在1000元以内的购物卡成为春节送礼迎新的“中介”。基层呼吁,正视“四风”问题新变化,逐渐实现通过制度管钱、管人、管物,使腐败分子找不到制度的漏洞,有效防止作风问题卷土重来。

  “办卡金额超过1000元需要实名登记,1000元以下不需要。”一家购物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自从这项规定出台以来,办大额购物卡的顾客少了,很多顾客转而选择办很多张千元以下的购物卡。“本质上和原来差别不大,又不容易被查到。”

  近年来,中央及地方把党员干部收受购物卡作为反“四风”的一项重要工作,有力地遏制了此类不良习气。但“四风”问题远未绝迹,旧有问题变身,小额购物卡成为送礼之风新“中介”。

  一位企业老板说,购物卡实名制登记以来,送卡风气一度消减,但后来人们发现这一漏洞,这一风气又有抬头趋势,一些人刚刚收回的手又伸了出来。“过年就送购物卡,商场、超市商品齐全,收卡的人想买啥就买啥,不像礼品券那样受限制。另外,购物卡是小型实物,可直接交到收礼者的手中。”

  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很多商场的购物卡可以折现,不仅如此,这种小额的购物卡没有约束,收礼人随时可以转送他人,较受欢迎。另外,企业购卡后,商场能开具正规发票,发票上的商品名称可以按顾客需要填,顾客报销起来非常方便。

  钻规定的空子、违规收购物卡,是对“四风”问题的明知故犯,是对规矩的无视。基层干部群众认为,只有正视这些作风问题的新变化,针对新变化采取有效的应对措施,逐渐实现通过制度管钱、管人、管物,使腐败分子找不到制度的漏洞,才能有效防止作风问题卷土重来,巩固来之不易的作风建设成果。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陶 恒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175687&encoding=UTF-8&data=ADB1BwAAAAcAAE5cAAAAAQBC6K6w6ICF5p2l5L-h77ya6K2m5oOV6LSt54mp5Y2h4oCc5YyW5pW05Li65pWj4oCd5Yqp6ZW_6YCB56S85LmL6aOOAAAAAAAAAAAAAAAvMC0CFQCRHlDokl8GVQ0mOz2OpaJGhksiegIUbTB8ckYPlwy7GsBPJ-4wrlLsAs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175687&encoding=UTF-8&data=ADB1BwAAAAcAAE5cAAAAAQBC6K6w6ICF5p2l5L-h77ya6K2m5oOV6LSt54mp5Y2h4oCc5YyW5pW05Li65pWj4oCd5Yqp6ZW_6YCB56S85LmL6aOOAAAAAAAAAAAAAAAuMCwCFAR_oFRxdM8SqeCBLp7oRIxy-RvbAhQ_m2sIciw9G5UNgxgWPLKemLe4s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