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对丰富新生代农民工精神文化生活建言献策
发表时间:2012-02-2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已经连续开展4年,全国各省、市团组织和超过70%的县级团组织开展了此项活动。4年来,共青团在省级以上“两会”共提出有关青少年事务的建议、提案和议案410件,推动解决了一批涉及青少年权益的问题,进一步改善了青少年成长环境

    编者按

  近年来,新生代农民工的城市融入问题越来越受到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社会的广泛关注。从实践来看,新生代农民工具有“三高一低”的特征:受教育程度高、职业期望值高、物质和精神享受要求高、工作耐受力低,其融入城市一般要经历经济融入、社会融入、心理和文化融入3个阶段,而能否从根本上转变为城市居民,其精神文化生活方式将起着最终的主导性作用。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着眼群众文化消费需求,确立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作出加快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的战略部署,这既是丰富新生代农民工精神文化生活的重大契机,也使构建党委负责、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共建、公众积极参与的新生代农民工精神文化建设工作格局的任务更加突出。

  广州:“心理融入”尤为重要

  据最新统计,广州市1270万常住人口中,外来人口总数已达到713万人。在这700多万新广州人中,有相当一部分是为这个城市抛洒汗水、添砖加瓦的新生代产业工人。可以说,新广州人特别是新生代产业工人是推动广州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也为幸福广州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因此,新生代产业工人既是幸福广州的重要建设者,也应该是幸福广州建设成果的享有者。

  近年来,广州在保障外来务工人员权益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就业、劳动保障、子女教育以及积分入户等方面推出了相应政策,这些努力在保障新生代产业工人基本民生,促进他们城市融入方面起到了明显效果。但是,与父辈相比,新生代产业工人有更高的精神追求,有更主动的文化融入愿望和更迫切的文化需求。因此,把握新生代产业工人思想观念的深刻变化对精神文化建设提出了新要求,努力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加强他们的精神家园建设,促进他们的“心理融入”就显得尤为重要。

  为全面摸查广州新生代产业工人精神文化生活现状,深入研究其特点、趋势和需求等问题,团广州市委、市青联、广州市穗港澳青少年研究所于2011年联合开展了广州新生代产业工人精神文化生活现状及对策研究调研,以期为改善新生代产业工人精神文化现状、满足其精神文化需求提出可行的、有效的对策与建议。调研对象包括全市12个区(市)中的不同行业、不同岗位、不同教育水平的新生代产业工人,共发放问卷720份,回收问卷604份,回收率为83.9%。

  为了更好地促进新生代产业工人精神文化融入,特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是建议进一步加大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力度,如在条件具备的社区家庭综合服务中心中设置针对新生代产业工人精神文化方面的服务项目,鼓励社会组织为新广州人、新生代产业工人及其家庭提供更多的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

  二是建议出台相关政策,如可以在新生代产业工人相对集聚的工业园区、生活区鼓励兴建改建一批与新生代产业工人日常生产、生活相融合的文化活动设施,如建设社区图书室、自助电子阅览室等;鼓励社会文化设施低成本或者免费对他们开放;通过政策优惠或者政府补贴,鼓励文化企业为新生代产业工人群体提供低价位文化产品,开设新生代产业工人专场,以优惠的价格为他们放映优秀的电影,举办文艺巡演、展览等;鼓励用工企业重视新生代产业工人精神文化生活,评选表现突出的企业并予以表彰等。

  三是加大社会关爱力度,发挥主流媒体作用,开展旨在展示新生代产业工人形象的各类评选活动,满足他们取得社会认可的精神需求。如鼓励有才华的新生代产业工人进行创作,由他们自己组织、编排、演出,“讲述”他们自己的“故事”。

  河南:转变旧有观念 改善现有制度

  新生代农民工与其他社会群体和第一代农民工相比,有着本群体自身的个性特征,他们的文化水平、生存条件、发展环境都要优于第一代农民工,他们在城市准入、就业准入、创业环境、居住条件、发展前景等方面有较大的改进,但在城市融入、文化共享等方面还存在很大的障碍。

  第一,业余文化生活与企业生产经营之间存在矛盾。

  精神文化生活的富足必须首先建立在有自由充裕时间的基础上。但现实条件下,大多数新生代农民工每天被上班和加班时间填满,尤其在制造业和住宿餐饮业,加班更为常见。与传统农民工不同的是,绝大多数新生代农民工不愿为增加收入而加班,他们渴望更多闲暇时间。调查显示,86%以上的新生代农民工希望节假日不加班,但愿望很难实现。此外,收入低也是原因之一,新生代男性农民工月文化消费10元以下的占近三成,只有约两成的农民工月文化消费在50元以上,也仅够支付上网和手机费用,没有足够的资金进行更多的文化消费。

  第二,文化生活方式单调与公共文化服务覆盖不足并存。

  在集体文化生活方面,现有的公共文化场所较少设置在农民工集聚地,单位安排的文化活动项目少且吸引力不强,大多数单位一年一次的文艺活动、社会上提供的送电影等快餐式服务远远不能满足需求。调查显示,有四成以上的农民工不知道有社区文化活动或从未受邀参加社区文化活动,38.1%的新生代农民工没参加过企业组织的文化活动。在个体性的精神文化体验方面,据被调查的新生代农民工反映,大多数人觉得自己的生活比较单调,“平常有活儿干还好些,没活儿干的时候最难熬,不知道到哪里去玩”。他们的主要消遣是上网和看电视,上网因成本低廉快捷成为首选,但不少人都期待拥有更多文化生活的选择,希望得到相关指导。

责任编辑:张智萍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28537&encoding=UTF-8&data=AAgQmQAAAAcAACTnAAAAAQA_5ZCE5Zyw5a-55Liw5a-M5paw55Sf5Luj5Yac5rCR5bel57K-56We5paH5YyW55Sf5rS75bu66KiA54yu562WAAAAAAAAAAAAAAAuMCwCFDQCiLK0QkyyTuAnntZuW1C0VuYvAhRZHrPNELHmMd8MgC4JoXzb44-9d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28537&encoding=UTF-8&data=AAgQmQAAAAcAACTnAAAAAQA_5ZCE5Zyw5a-55Liw5a-M5paw55Sf5Luj5Yac5rCR5bel57K-56We5paH5YyW55Sf5rS75bu66KiA54yu562WAAAAAAAAAAAAAAAuMCwCFC-qSMWn1gEtfsXqWHGW2dore0t-AhQSv9slhYUUhaE2Q4Ly1lmhkAbwu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