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履职心语] 农家书屋工程:让文化惠及农民
发表时间:2012-02-29   来源:人民日报

龚克 汤素兰 陈昆忠 董仚生 马兰翠

  宋鱼水 贾春梅 聂震宁 戴皓 康厚明

  保障教师全面发展

  龚克(全国人大代表、南开大学校长)

  心语:教育有多么重要,教师就有多么重要。希望通过推动《教师法》的贯彻落实,用制度来保障教师的全面发展。

  当教师已经25年了,我总能体会青年教师的生活和工作压力;当校长5年多,我越来越意识到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是办好学校的关键。这些年来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我几乎逢会必提重视解决青年教师住房问题。因为我觉得建设一支实施素质教育的高水平教师队伍,不仅要提要求,更重要的是要办实事。

  在天津大学做校长的时候,有一件事情对我的触动特别深:一个外地的博士毕业生来校报到,学校不能为他提供住宿,这位博士在天津举目无亲,旅馆住不起,租房子也一时找不到合适的,结果只能先在学院院长家里借住。这几年,通过和其他学校校长进行沟通,我发现住房问题不仅是高校青年教师面临的突出问题,也是中小学以及职教、幼教老师面临的突出问题。《教师法》第二十八条明确规定,“地方各级政府和国务院有关部门,对城市教师住房的建设、租赁、出售实行优先优惠。”我问过好多租房、购房的教师是否享受到法定的“优惠政策”,他们告诉我,除了有的房地产商在销售中有些优惠外,感受不到法定意义上的“优先优惠”。所以,我觉得这部法律尚未得到很好的贯彻落实。

  当然,《教师法》能够解决的问题远远不止于此,很多现存的问题是因为这部法律缺乏应有的执行力度。比如,教师进修的问题,往往由于缺乏经费而得不到落实。不久前我在参加政府工作报告讨论时,就向总理提出,教育经费的增量应该有一部分用于教师的进修和培训。

  去年南开大学领导班子换届时,做了一件事,我称为“通路子”,就是打通学校领导及机关与师生沟通的路子。我们加强了党代会、教代会和学代会的建设,把重大事项放在“代表大会”上讨论,倾听师生的声音;在网上开通分别针对学生、教工和校友的校长信箱,四个月来收到各类来信395封,回复办理了328封;举办了5次校长接待日,收回问卷4222份,收集建议91份;建立了校领导与新入职、新晋升教师座谈的制度,强化了校领导联系院级单位活动。所有这些,为的就是一条,“依靠广大师生建设一流大学”。

  教育有多么重要,教师就有多么重要。担任人大代表这些年来,我十分清楚,建设一支全面发展的教师队伍,需要完善的法律法规。我们的《教师法》是部好的法律,但必须要落实。希望通过推动《教师法》的贯彻落实,用制度来保障教师的全面发展。

  因此,在今年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我将提出开展《教师法》执法检查的建议。通过执法检查,推动各地政府和学校对教师培训情况的落实,特别是推动建设一支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安居乐业的教师队伍,使培养全面发展的教师队伍不是停留于口号和纸面上,而是落实在行动中。

  (记者 赵婀娜整理)

  光荣的荆棘路

  汤素兰(全国政协委员、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

  心语:对儿童的关心与关注,既是一种职业的敏感,也是一个成年人对未来的责任,更是一个政协委员对于社会的担当。

  “人的一生中,像政协委员这样与人民与国家直接相连的机会不多……我们要无愧于先人,无愧于组织,无愧于时代,在个人和政协史册上留下值得纪念的一页!”这是写在我们第十一届政协教育37组通讯录上的一段话,也是我们自觉践行的诺言。

  做通讯录的时候是2008年3月,转眼之间,已经第五个年头。这几年间,我们的国家各方面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我自己也从学习如何写提案到自觉地关心社情民意和国家大事,越来越觉得当一名政协委员,就像行走在一条光荣的荆棘路上。

  我是一个儿童文学作家,从事的是有关儿童文学与教育的工作。对儿童的关心与关注,既是一种职业的敏感,也是一个成年人对未来的责任,更是一个政协委员对社会的担当。

  孩子是宝贵的,所以,儿童安全问题——校园安全、校车安全、生命安全、心理安全一直牵动着全社会的心,我也多次在提案中建言,在新闻媒体上呼吁。针对校园里教师虐待学生的事件,我呼吁要在对教师的考核中,增加心理健康方面的考核内容。2011年11月16日甘肃正宁县的重大校车安全事故后,我又立即在《人民政协报》再次呼吁国家出台有关校车安全标准。这之后,国家终于出台了校园用车安全条例。

  中国人讲究君子应该讷于言而敏于行。在留守儿童的问题上,我在媒体上撰文呼吁,持续关注,并以实际行动去帮助他们。这些年,我为农村留守儿童捐赠图书,和大学生志愿者一起到农村留守儿童集中的学校组织图书漂流,帮助他们养成阅读习惯,丰富他们的课外生活。2011年秋天,我还和大学生们一起到湘西陪留守儿童们过暑假。我深知,留守儿童的问题主要是监护人未能真正依法履行监护权导致的。我认为我们还需要在全社会加大对《未成年人保护法》的宣传力度。如果监护人没能履行监护责任,社会应该对未成年人进行有效的救助。

  这些年,也常有单位和个人希望通过我反映问题或者转达自己的利益诉求。这是普通民众对政协委员和我国的政治协商制度的信任。面对他们的托付,我都会认真调查,尽力而为。一次有个外商委托我将一份材料在两会期间递交给全国政协。因我不清楚事情的原委,又没有时间去作调研,所以,我没有在会议期间递交他的材料。事后得知他是要借机给有关部门施压,为自己争取利益。我暗暗庆幸自己的谨慎和认真。作为政协委员,既要有知识分子的担当和操守,又要自觉维护社会的和谐与稳定。

  行走在这条光荣的荆棘路上,我希望自己能无愧于“政协委员”这个角色。

  (记者 郭嘉整理)

责任编辑:白羽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26518&encoding=UTF-8&data=AAgItgAAAAcAACTnAAAAAQBBW-S4pOS8msK35bGl6IGM5b-D6K-tXSDlhpzlrrbkuablsYvlt6XnqIvvvJrorqnmlofljJbmg6Dlj4rlhpzmsJEAAAAAAAAAAAAAAC4wLAIUTxobSOrx8CnLzOHleQXwxO2sXFkCFD2TM7W5KtRSSvKOIeCD8-vkFQ-J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26518&encoding=UTF-8&data=AAgItgAAAAcAACTnAAAAAQBBW-S4pOS8msK35bGl6IGM5b-D6K-tXSDlhpzlrrbkuablsYvlt6XnqIvvvJrorqnmlofljJbmg6Dlj4rlhpzmsJEAAAAAAAAAAAAAAC4wLAIUaMrTZq0h-DbxK84leJqS-xridLYCFE-eSGJfbkmXqeJrdhO68trw5q7V&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