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观是东航事业发展的生命线
发表时间:2013-08-19   来源:光明日报

  20世纪40年代的延安整风运动是一次伟大的思想解放运动,对全党进行了一次普遍的马克思主义教育,为我们夺取全国胜利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今天,我们面临着“两个一百年”的奋斗任务,面临着实现中国梦的伟大目标,同样迫切需要以整风精神增强全党同志“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解决党内的“四风”问题,通过强化群众观念,以优良作风凝聚党心民心,为东航的发展和党的事业而奋斗。

  一、群众观是党的事业的生命线

  我们党在90多年的长期奋斗实践中,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运用在党的全部活动中,逐步形成和发展了群众观。历史反复证明,人民群众永远是推动历史发展的根本动力,群众观始终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命线。

  (一)群众观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要求。人民群众是社会实践的主体,从群众中来就是将群众智慧的火花凝聚成系统理论,从感性上升到理性。之后再把通俗易懂的道理送到群众中去,用理论引领群众,指导实际工作。

  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是唯物史观的要求。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关键。坚持“群众至上”理念,就是坚持群众地位至上、利益至上、力量至上、监督至上。

  (二)群众观是党的根本宗旨的体现。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中国人民的先锋队,我们党从建党之日起,就确立起自己最鲜明的政治立场、同时也是最基本的价值取向,那就是紧紧地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努力为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而奋斗。我们党来自人民,代表人民,对人民负责,为人民服务,把人民的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党和国家的一切政策都忠实体现人民群众的利益和要求。

  (三)群众观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选择。人们常说,延安革命根据地政权是“陕北人民用小米哺育出来的”,淮海战役胜利是“人民用独轮小车推出来的”,改革开放是“适应人民愿望、根据群众创造搞起来的”。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能够有力担当历史使命,能够在跌宕起伏的历史进程中保持长盛不衰,奥秘就在于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群众始终是我们党的坚实执政基础。只要我们永不动摇信仰,永不脱离群众,我们就能无往而不胜。”

责任编辑:桑小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