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的小事是干部的大事
发表时间:2015-07-03   来源:光明日报

  ——记青海省果洛州玛多县委书记任正德

  2015年49岁的任正德,是青海省果洛州玛多县委书记。面对极端艰苦的工作环境,面对一系列艰巨而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2012年以来,在任正德的团结带领下,玛多县党员干部以“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的习惯与自觉,勇于担当、忘我工作,使“黄河源头第一县”发生了新变化。

  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

  “群众的小事,就是干部的大事。”在群众遇到灾害的紧要关头,任正德总是带领党员干部挺身而出,与当地群众一道,齐心协力抢救、保护生命财产。

  玛多县地处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腹地,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境内大小湖泊4077个,全县总人口15017人,其中藏族占93%,是青海人口最少、海拔最高的县。

  2015年3月初,该县玛查理镇刊木青村、江多村多处牧民草场发生火灾,群众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威胁。得到火情报告后,任正德第一时间组织党员干部120名,出动车辆40余台,紧急赶往火灾地点,展开灭火救援工作。

  因牧民草场火灾地点离县城较远,且道路崎岖,所携带的用于灭火的水很快用光,周边又没有水源。情急之下,任正德带领救援人员用铁锹扑、用脚踩,从上午11点一直到下午5点,连续奋战6个小时,终于将草场火源彻底扑灭。在灭火过程中,任正德一直没有休息,身体严重透支。

  “群众的需求,就是行动的号令。”自担任玛多县委书记以来,任正德曾先后三次累晕在工作岗位上。

  明晰发展思路拼命干

  如何在高寒偏远、发展滞后的藏区县,走出一条实现生态美好、经济发展、百姓富裕有机统一的科学发展之路?

  “首先要把当好班长、带好队伍作为自己的目标,团结县委一班人齐心协力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任正德说,同样的工作、同样的标准,需要“干部用心做事”“一天当作两天干”。

  几年来,任正德的足迹踏遍了玛多县2.53万平方公里内的每一个村社,在他的带领下,县委一班人坚持“下去服务、现场办公”,广泛调研,群策群力,提出了围绕“三基”建设,促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再上新台阶;围绕保护生态,促进生态文明先行区建设;围绕深化改革,促进县域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围绕改善民生,促进群众生产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围绕维护稳定,促进社会长治久安等“五围绕、五促进”的工作思路。

  在这片地广人稀的草原上,任正德和全县党员干部以信念为笔、责任为墨、事业为纸,用有力的行动书写了让牧民群众满意的答卷:为牧民群众办成近50件实事好事,全县277名党员领导干部与197户贫困群众、困难党员以及45名各类重点人员认作“亲戚”、结对子,每年县财政总支出的80%用于改善民生,实现3853名贫困群众稳定脱贫。

  将保护生态视为最大责任

  玛多作为黄河的发源地,素有“黄河之源、千湖之县、中华水塔”的美誉。任正德清醒地认识到:玛多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也在生态。

  任正德介绍,依托“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与建设,2012年以来,县里先后争取投入资金1.4亿元,实施了沙漠化治理、鼠害防治、黑土滩治理、沼泽湿地保护等生态保护项目,草地退化趋势初步遏制,湖泊水域面积明显扩大,黄河源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在发展经济,保护生态的同时,任正德还认真抓好党建工作。“越是落后地区,越是艰苦地区,越要抓好党建。”任正德说,针对乡村两级党组织对引领发展、维护稳定等方面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他通过调研,立足实际,狠抓基层党组织建设。将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报酬、村级党组织工作经费纳入了财政预算,提高了全县30个村级党组织工作经费和村“两委”班子成员报酬,有力解决了村级组织无钱办事的问题,使高寒牧区的基层组织、基础建设、基本能力得到提升。(记者 王昊魁 罗 旭)

责任编辑:赵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