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群众讲”与“讲给群众听”
发表时间:2014-10-09   来源:人民日报

  在基层调研时,听到有的党员干部抱怨工作难干,埋怨群众不理解、不配合、不支持。怎样解决这个问题,让群众理解、配合、支持,使工作好做呢?抱怨和埋怨恐怕无济于事,甚至会起反作用;只有主动深入群众,耐心细致地做思想工作,才能达到目的。这其中的一个关键,就是处理好“听群众讲”与“讲给群众听”的关系。

  我们无论从事何种工作,都需要先了解实际需求和实际情况,这样才能有的放矢、正确施策。一般来说,了解实际需求和实际情况有两种途径:一是深入实际,二是深入群众。二者又是统一的,因为实际需求往往就是群众需求;同时,群众处于基层一线,对实际情况最熟悉、最有发言权。由此看来,要干好工作,首先就有一个深入群众、听群众讲的问题。善于“听群众讲”,对实际需求和实际情况的掌握就会更准确、更全面,工作的着眼点与着力点就会更明确,决策和举措就会更科学。当然,群众讲的有时可能是逆耳之言,不大中听,但也正因为如此,才能直击要害、更有参考价值。对这些话,尤其需要引起重视和警醒。“听群众讲”还有一层意思,就是能够按群众的意愿、要求开展工作,把群众的心声变为我们的自觉行动,在工作中充分体现出来。群众在心声表达出来后,常常特别看重“下回分解”,十分在意我们的反应和行动。只有在心声得到充分反馈和回应的情况下,群众才会愿意继续讲、讲真话。

  在“听群众讲”的基础上,还需将相应的决策和工作思路及时讲给群众听,这也是做群众工作的一项基本内容。有些工作之所以难于推进、难以得到群众的支持和配合,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没有把我们的决策和思路及时讲给群众听,或讲得不充分、不透彻,群众有疑问、有顾虑,甚至产生抵触情绪。讲给群众听,才能亮明主张、消除误解,使群众心明眼亮、心齐气顺,形成共识、获得支持。特别是当前,我国正处于改革攻坚期、矛盾凸显期,更需要重视讲给群众听,深入细致地开展说服引导工作,以解疑释惑、活血化瘀、凝心聚力。

  “讲给群众听”还包含引导群众、说服群众的意思。这就需要我们把话讲得在理,讲到群众的心坎上,让群众听得进、搞得懂、记得住。所讲的东西被群众接受了、认同了,群众的思想觉悟提高了、心里的疙瘩解开了,自然就能赢得群众的信任、配合、支持,干起工作来也就不会那么困难。当然,在话讲出口之后,还要真正按讲的去做,做到言必信、行必果,不搞口惠而实不至。这样,我们才有号召力、影响力、凝聚力,才能团结带领群众干好工作、推进事业。

  “听群众讲”与“讲给群众听”是同等重要的,不可偏废,而应统一。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既要善于当“学生”,又要善于当“先生”,其实质就是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所以说,群众路线这个法宝什么时候都不能丢。(田厚钢)

责任编辑:梁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