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近群众迈好“五道坎”
发表时间:2013-08-23   来源:人民日报

  “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脱离群众”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现实危险。当前,中央高度重视群众工作,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自上而下、涤荡人心;另一方面,社会环境、体制政策、干群关系不断发展变化,很多人感到群众工作更加难做了。如何做好群众工作?我认为,关键是要迈过“五道坎”。

  一是走得进“心坎”。所谓心坎,指的是内心深处。党员干部必须带着感情做群众工作,走进群众的“心坎”,以心换心,以情融情。在感情上亲近群众,真正把群众当作朋友、当成亲人,以民忧为己忧,以民乐为己乐;在行动上融入群众,放下架子、伏下身子、走下车子,多交几个基层朋友。群众在干部心中分量有多重,干部在群众心中分量就有多重。只有我们始终把群众装在心里,群众才会把我们举过头顶。

  二是下得了“田坎”。所谓田坎,就是田间的埂子,通常也代指基层。党员干部要常到基层走,人在“田坎”上。古人说,涉浅水者得鱼虾,涉深水者得蛟龙。只有深入基层、深入一线,与普通群众面对面、零距离,才能根植沃土、接上地气、增强底气。出主意、想办法、作决策才能切合基层实际,符合群众意愿,避免主观臆断。

  三是降得下“门坎”。所谓门坎,是指门框下部挨着地面的部分,也有人戏称为“绊脚石”。从机关的角度看,降低门坎就是要在司法行政工作中拓展服务范围、简化办事程序、完善便民措施,最大限度地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从个人的角度看,降低门坎就是要善待上门办事的群众,在人格尊严上平等对待、平起平坐,在工作态度上平易近人、平心静气,切实解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问题。

  四是垒得起“堡坎”。所谓堡坎,俗称挡土墙,其作用在于夯实基础、保持稳定。我们做群众工作,就是要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筑牢党的群众基础。工作中,党员干部要增强问题意识,善于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绝不能掩盖问题、回避矛盾。对于群众中的矛盾纠纷,要勇于正视、妥善化解,防止小纠纷演变成大矛盾,局部性问题扩散为群体性事件。要担当起社会和谐稳定的捍卫者、群众安居乐业的守卫者、群众利益的维护者、科学发展的推动者。

  五是筑得好“河坎”。河坎是用来蓄积、规顺河流,防止洪水泛滥的设施。古人云,“性犹湍水也,决诸东方则东流,决诸西方则西流。”修好“河坎”,就是要加强正面宣传和教育,凝聚正能量,使群众始终成为党的力量源泉。我们要利用点多面广、贴近群众的优势,发扬大禹治水的精神,当好筑坝修堤、引导洪流的“河工”,引导群众树立法纪观念、增强公民意识,借助群众的力量促进化解矛盾纠纷、加强社会管理。(林育均 作者为重庆市司法局局长)

责任编辑:项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