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自己的面孔负责
发表时间:2013-08-18   来源:学习时报

  现实生活中,一句“脸难看”,就把领导干部与群众的距离展现得淋漓尽致。

  当前,我们强化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形象,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解决好“脸难看”的问题,切实对自己的面孔负责。

  面孔,是心理活动的“窗口”,可以分析判断出一个人的态度、情感和好恶。难怪美国前总统林肯说道:“人必须对自己的面孔负责。”他也正是凭借亲民的形象赢得无数美国人的尊重。对共产党人来说,我们的宗旨就是为人民服务。面向群众,我们不能甩脸子、板冷脸、给脸色,更应对自己的面孔负责。

  很多党员干部的面孔之所以在群众心中挥之不去,是因为他们留下了好的作风、好的形象、好的口碑。延安时期,国民党爱国将领续范亭到延安考察,一见到朱德总司令就深为敬佩,很大原因是朱德的外貌衣着令人感动。他为此作诗一首:“敌后撑持不世功,金刚烈焰一英雄。时人未识将军面,朴素浑如田舍翁。”

  这就是共产党员应有的面孔,人民公仆应有的样子。常言说,群众看党员。看什么?看形象。形象说到底就是一张脸。“树活一张皮,人活一张脸。”为自己的面孔负责,保持党员的纯洁底色,先进本色,才能赢得群众,赢得民心。

  面孔好不好、净不净,看似小问题,实则反映的是对群众的感情和态度,体现的是党的宗旨和作风。那些阴晴不定、瞬息万变的脸,那些麻木不仁、无关痛痒的脸,都是背离人民群众的脸。譬如,陕西省某县林业局局长对群众反映问题事很是不满:“老百姓都是吃饱了撑的!”动不动就给群众坏脸色的人,必会受到人们的唾弃,也为党的纪律所不容。

  对自己的面孔负责,离不开群众这面镜子。群众最聪明,骗谁也骗不了群众。他能见证你的崇高,也能见证你的卑鄙;他能照出你的美丽,也能照出你的丑陋。经常照这面镜子,可以随时从群众的眼睛里看出点什么,读出点什么。如果你从群众的眼睛里看到的是鄙夷,说明你的面目可憎,得赶快“矫形”;如果你从群众的眼神里读到的是不屑,说明你的样子可笑,得马上检讨过失,给自己“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如果你从群众的眼光里感受到的是欣赏,说明你的形象可亲,得继续保持清醒,给自己“吹吹风、拂拂面、除除尘”。千万不能因为自己的脸难看而责怪群众这面镜子。

  面由心生。自己的面孔如何,取决于内心的修为。面孔不是修饰出来的,而是本色本性的自然流露;不是整容整出来的,而是觉悟、信仰、道德和品质的外在反映。《中庸》上讲:“诚则形,形则著,著则明,明则动,动则变,变则化。唯天下至诚为能化。”只有加强党性修养,做到内外一致、言行一致、上下一致,才能达到“表里俱澄澈”的境界。

  对自己的面孔负责,归根结底体现在为民务实清廉的行动上。面孔白白净净、体体面面,但不为民办事,也不会得到群众的认可。焦裕禄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治理荒沙、鞠躬尽瘁,其面孔虽饱经沧桑依然可敬;杨善洲一心一意为群众谋福利,退而不休、植树造林,其面孔虽布满皱纹依然可爱;沈浩处处看群众的脸色办事,为民办事、死而后已,其面孔虽日渐消瘦依然最美。

  有哲人说:“一个人后天的学识修养都写在脸上。”贯彻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你的面孔就是通行证。党员干部多一些热情服务,少一些发号施令;多一些积极主动,少一些推拉拖欠;多一些尊重维护,少一些漠视冷淡;多一些善始善终,少一些虎头蛇尾:如此公仆形象自然会得到彰显,共产党员的面孔自然会印在群众心上。(桑林峰)

责任编辑:桑小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