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息烽反对“四风”:杜绝冷硬横推 便利群众办事
发表时间:2014-08-05   来源:人民日报

反对“四风” 服务群众·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乡派出所所长被免了!”村民邓培应有点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就因为拍桌子把我们赶了出来?”今年5月,因为接待前奔村群众来访时态度粗暴,贵州省息烽县流长乡派出所所长谭某某被免去职务。

  “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等衙门作风直接影响了党群干群关系,我们要实行‘首问责任制’,对来办事的群众要热情接待,实行一次性告知,严禁吃拿卡要、冷硬横推。”根据群众的意见,息烽县委公开承诺。

  在6月初的民主生活会上,县委书记钟阳一口气用了22个刺耳的词句查摆自身问题:政绩观不端正、弄虚作假、投机取巧、公仆意识淡薄……12名县委常委自我批评摆出176个问题,常委同志之间互相提出214条批评意见。这个民主生活会,开得“辣味”十足。

  光说不练假把式,息烽县将批评的“辣味”化为解决问题的动力。民主生活会后,常委们根据查摆出的问题,分门别类,有针对性地调研,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在县委常委的带动下,全县各级党员干部深入一线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关于开展集中整治“衙门风、走读风、赌博风、滥办酒席风、优亲厚友风”行动的实施方案》随即出台,明确整治措施,确保招招见效。

  息烽县委推进乡镇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将乡镇和村居干部的一言一行置于广大群众监督之下,压缩干部暗箱操作空间。以低保为例,村居先开评审会,申请人陈述家庭情况,评审团公开评定人选,谁该拿谁不该拿,群众眼睛雪亮,一些干部想“动手脚”都难。

  让群众办事“只跑一次路、只进一道门”,每个乡镇设立便民利民服务中心,村居设立群众工作站,为群众提供代理服务,做到群众动嘴、干部跑腿。据统计,今年1至6月底,息烽县共为群众提供代理服务2750件,提前办结2748件。(记者 万秀斌 郝迎灿)

责任编辑:桑小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