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深入开展"诚信、守法、感恩"教育活动践行群众路线
发表时间:2014-02-21   来源:新华网贵州频道

  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黔西县针对部分党员干部群众诚信意识、法制意识、感恩意识淡薄等思想道德缺失问题,通过开展“诚信、守法、感恩”主题教育活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补好党员干部群众“精神之钙”,助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

  加强诚信教育,净化社会风气

  一是加强领导干部的诚信教育。探索建立干部个人诚信档案,把干部诚信情况作为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教育引导干部要为诚信之官,坚持实事求是,说老实话,办老实事,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做到内诚于心,外信于民。二是加强政务诚信教育。结合政务环境的整顿治理,健全完善公示制、首问负责制、工作责任追究制和机关作风评议等工作制度,把诚信原则贯穿于政府部门履行管理、监督和服务职能的全过程,进一步规范办事程序,简化办事环节,提高办事效率。三是加强行业诚信教育。以“服务人民,贡献社会”为宗旨,以行风建设为重点,在公安、税务、工商、供水、供电、交通、医院等窗口行业开展诚信教育和创建活动,营造公平交易、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同时,结合“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等活动,在企业深入开展“诚信为本、诚信兴业、文明服务”的宣传教育活动,使讲诚信成为企业和行业普遍的自觉行动。四是加强社会诚信教育。在村、社区、工厂、学校等,积极引导群众讲诚信、重操守,努力使诚信建设的要求融入群众的日常生活中,使每个社会成员从一言一行、一点一滴做起,真诚待人,诚实做事,以诚立身。

  加强守法教育,弘扬浩然正气

  一是推进群众守法教育。重点是深入园区、矿区、工区、库区、项目区开展征地拆迁、城市建设管理、信访维稳等专项法律宣传咨询活动,使广大群众树立强烈的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自觉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自觉遵守法律法规,自觉维护社会稳定。二是推进干部职工法制教育。加强行政职能部门和从业人员的法制教育,切实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增强依法行政意识,提高执法行政能力,坚决杜绝有法不依、执法不公的问题。三是推进未成年人法制教育。在全县各中小学深入开展法律法规知识教育,增强法制意识,形成“争做守法人,不做违法事”的良好风尚。四是推进面向群众的法律服务。结合“六五”普法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律咨询服务,为群众提供多种法律服务,引导广大群众在经济交往、社会交往中,特别是在处理各种矛盾纠纷中,自觉以合法形式表达利益要求、解决利益矛盾,自觉促进社会安定团结、维护社会稳定。

  加强感恩教育,夯实立身底气

  一是在干部中开展感恩教育。将感恩教育列入干部培训、任前谈话的内容和干部职工学习的内容,让每一名干部职工懂得“知恩、感恩、报恩”,增强增比进位、创先争优意识,勇创一流工作业绩。二是在群众中开展感恩教育。把感恩教育与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法制教育和公民道德教育结合起来,引导群众认真算好党给予的政策账、减免账、补贴账、帮扶账,使群众真正体会到党的各项惠民政策,使知恩、感恩、报恩成为群众生活的一种态度、习惯和行动。三是在企业中开展感恩教育。通过组织企业、个体工商户开展以“致富思源、回馈社会”为主题的公益事业活动,营造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的良好氛围。四是在中小学校开展感恩教育。以热爱祖国、孝敬父母、尊敬老师、关爱他人、热爱自然、学会感恩、学会报效为主要内容,全面提高学生的道德素质,发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时刻怀有感恩之心,心存感恩之念,力行感恩之事。(侯泽俊)

责任编辑:桑小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