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精神进天山
发表时间:2016-03-2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竹板这么一打呀,别的都不讲,只说一说咱全国两会精神给您听。农村惠民政策好,国家补助真不少……身边的变化看得见、摸得着。政府给咱盖新房、发补贴,孩子上学免费,咱农牧民群众都有了医疗保险、养老保险。日子越过越好、越过越舒心……”3月13日,伴随着一声声清脆的快板,边防警官吐尔洪·托乎提以风趣幽默的开场词吸引了边境辖区阿依丁村别跌里牧业大队的农牧民群众。

  “第一次在家门口听这样的宣讲,真的很生动,也很好懂。边防官兵走了那么远的山路,将全国两会精神编成顺口溜、快板书,热心地为我们讲解、宣传党的好政策……”农牧民艾合买提江·买买提激动地说。

  别迭里牧业大队位于新疆阿克苏地区乌什县西南78公里处的天山南脉,海拔4264米,沿途高山连绵、荆棘密布、冰河纵横,常年飞雪弥漫。这里地广人稀,辖区内的维吾尔族、柯尔克孜族牧民居住分散,许多村庄坐落在天山山脉深处。由于交通不便,居住在这里的牧民基本不出远门,生产生活物品全是集中采购,靠马匹运送。

  “最远的牧户离派出所有100多公里,有的牧户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冬窝子(维语:冬季牧场)放牧点。这里的群众更应该了解全国两会精神。”吐尔洪·托乎提说。

  全国两会召开后,为及时把党和政府的声音带到高山上的沟沟坎坎,新疆公安边防总队阿克苏边防支队成立了全国两会精神宣传小分队,他们驮着卫星电视接收器、发电机及一些维语版的报刊踏上了前往边境山区的行程。为了让群众“坐得住、听得进、用得上”,民警们联系边境牧区经济发展和新农村建设实际,精心搜集、梳理、宣讲全国两会精神,并编成了顺口溜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

  玉素甫·胡夏力是国家惠民政策的受益人。2010年,他在当地边防派出所的帮助下贷款5万元,购进20只种羊发展养殖业,如今他已经成了村里的养殖大户。由于平时忙于放牧,加之文化水平有限,玉素甫·胡夏力对国家惠农政策一知半解,理解起来也是囫囵吞枣。“听了边防官兵对两会精神的宣讲,我们更清楚了国家的农业政策,也能够明明白白地奔向更好的生活。跟党走的信心更足了!”农牧民玉素甫·胡夏力说。

  “是啊!你看,医疗、教育、住房、就业……咱老百姓关心的事儿党中央和国家都替咱上着心了。一想到这些心里就暖洋洋的。”农牧民库尔班大叔与周围的人就感兴趣的民生话题交流了起来。

  当听到两会提出新的改革政策时,大家都很兴奋。围着暖暖的火炉,追问宣讲队员还有什么样的好政策。淳朴善良的乡亲们用自己切身的体会,你一言我一语争相说着家里、村里的发展变化,言语间流露出对党和国家惠农政策的无限感激。虽然室外寒风刺骨,但毡房里笑声不断、暖意融融。

  据了解,全国两会召开以来,新疆公安边防总队阿克苏边防支队结合基层实际和群众的不同需求,成立了10个宣讲小分队,深入34个村队(社区),采取座谈会、宣传单等形式,重点讲解全国两会有关民生和农村方面的新思想、新观点、新政策,第一时间将全国两会精神送进大山深处,送到百姓心里。(王宝君 龙治强)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章 驰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225042&encoding=UTF-8&data=ADE10gAAAAcAAHxyAAAAAQAV5Lik5Lya57K-56We6L-b5aSp5bGxAAAAAAAAAAAAAAAvMC0CFQCNJEHADyl3_JlKyucT4pDFIKl4KgIUYOKYzX13-XBWC7G1A-3OzLoagL8.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225042&encoding=UTF-8&data=ADE10gAAAAcAAHxyAAAAAQAV5Lik5Lya57K-56We6L-b5aSp5bGxAAAAAAAAAAAAAAAvMC0CFHlmmRXDotffMvRpwhc0FxUIpt9DAhUAlKpP-GUm1TlTPRdWlF1Hf8PY4Bk.&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