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代表委员畅谈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一年来文艺界的新气象
发表时间:2016-03-08   来源:新华社

春风化雨,人和景明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新华社记者)“不辜负时代召唤、不辜负人民期待。”一年多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中国文艺发展指明方向;一年多以来,文艺工作者凝聚共识,静下心来、俯下身子,精益求精搞创作,力争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

  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来自文艺战线的代表委员们畅谈了文艺工作座谈会以来文艺界呈现的新变化、新风貌。

  自觉投身艺术实践,用真诚面对艺术、面对人民

  71岁的全国人大代表、著名作曲家赵季平谈起去年的文艺创作实践,颇感骄傲。“在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引下,陕西去年投入了大型交响音画《大秦岭》的创作。这部作品汇聚老中青三代音乐人,艺术家四次奔赴秦岭采风创作。”作为中国音协名誉主席,赵季平认为,采风是艺术家的基本功。在扑下身子的过程中,才能真正感受生活的真谛,涤荡艺术的心灵。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一旦离开人民,文艺就会变成无根的浮萍、无病的呻吟、无魂的躯壳。谨记着总书记的教导,一年多来,广大文艺工作者认识更加清晰,行动更加迅速,自觉投身艺术实践,用真诚面对艺术、面对人民。

  “针对此前文艺领域存在的急功近利、粗制滥造等问题,文艺工作者有了更加积极的行动。越来越多的文艺家能够沉下心、伸下去,走到人民群众中去,走进火热的现实生活,文艺风气为之一变,创作空气日渐清新。”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作协副主席赵丽宏说。

  慰问演出、艺术采风、体验生活、结对帮扶……文艺座谈会召开一年多来,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革命老区、民族边疆地区、贫困地区,投入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主题实践活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的要求。

  针对一些集体采风往往难以深入等问题,广东省近年来总结经验,鼓励文艺工作者结合自身创作兴趣,选择合适的基层蹲点,让艺术创作真正走到田野乡间。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画院院长许钦松介绍:“不少艺术家都开始了自己的农村艺术创作,一批展现现代农民新形象、描绘农民生活新图景的艺术作品不断涌现,为文艺界带来了一股新风。”

  “真诚是艺术的第一把钥匙。广大文艺工作者只有自觉投身基层实践,植根现实生活,虚心向群众拜师取经,才能创作出让群众满意、有深度、有温度的文艺作品。”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文联主席张和平深有感触地说。

  精益求精搞创作,用优秀作品回报沃土、回馈人民

  今年春节前后,广东吴川190多个村落的春班戏前后演出了几千场,戏剧已经融入了当地百姓的日常生活。在过去一年里,广东全省戏剧演出达到6万场,其中民营剧团就超过4万场,演出水平不断提升,人才队伍不断成长,基层文艺家正在用优秀文艺创作向人民汇报。

  在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剧协主席倪惠英眼中,一年多来,文艺创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文艺队伍的精神面貌为之一振,文艺工作者内心充满了新的希望,社会大众的文艺热情也被唤醒。

  文学、戏曲、音乐、美术、曲艺……多种艺术形式各展风姿,一批聚焦现实题材的作品焕发光彩、广受好评,广大艺术工作者更加自觉地写人民生活、唱人间冷暖,用来源于人民的文艺作品回报沃土、回馈人民。

  去年8月,《这边风景》等5部作品荣获第九届茅盾文学奖,这些作品关注人民大众,从不同侧面反映了近年来我国长篇小说创作的思想高度和艺术水准,体现了当代中国文学繁荣发展的态势。

  “写作本身其实是孤独的,但投入其中的作家并不会感到孤独。”赵丽宏深有感触地说,“作家在感受生活的过程中,了解这个时代、了解人民的心声、了解群众的悲苦和欢乐,只有这样,才能创作出真正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学作品。”

  “为民写戏、为民演戏、演百姓爱看的好戏”,是广大戏剧工作者的不懈追求。过去一年,在一批相关政策的引领下,中国戏剧好戏连台。京剧《西安事变》勇于进行戏曲现代戏的探索,堪称京剧现代戏的突围之作;评剧《母亲》用英雄母亲身上的人间大爱启人心智、激发正能量;军旅戏剧《兵者·国之大事》敢于触及问题,表现矛盾,用有血有肉的人物征服了观众。

  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并自觉化为行动与实践,是中国文艺工作者的现实追求。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京剧院一团团长王蓉蓉认为,文艺创作应该是从艺术家心灵里流淌出来的情感。票房、收视率、点击率只能反映艺术作品的一个方面,真正的好作品还是看人民群众的口碑,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向社会传递正能量。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文联副主席奚美娟还提出,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主旋律,我们的演绎方式、表现手法要不断创新。在塑造人物等方面,从人性的角度出发,不能单一化、概念化和刻板化,让更多接地气、贴近生活的艺术作品涌现出来,多创作一些有“现实关怀”感的好作品。

  崇德尚艺担使命,激发筑梦中国的文艺力量

  今天的中国文艺,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聚焦中国梦时代主题,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对大众有泽惠,对社会进步有助益。

  一项项政策纷纷落地,为繁荣发展中国文艺鼓舞士气、谋定全局。一年来,《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出台,从顶层设计,为进一步繁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垒基砌阶、立柱支梁;《关于全国性文艺评奖制度改革的意见》的公布,聚焦文艺评奖制度改革精准发力;《关于推动国有文化企业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指导意见》,为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促进文化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遵循。

  “我们能感受到国家和社会对文艺发展的关注和支持。一系列政策集中发力,各地也因地制宜开展创新,让整个文艺界感到振奋,让所有人充满干劲,这是前所未有的。”倪惠英说。

  文艺重在引领,贵在自觉,越来越多的艺术家深刻感到,文艺工作者不仅要注重艺术水准的提高,更要关注自身高尚品德和职业操守的养成,牢记人民重托、文化担当和社会责任。

  “前几天,我的恩师、中国近现代声乐教育奠基人之一周小燕先生病逝,令中国音乐界感到痛心。先生常常教导我们,艺术家在追求艺术造诣的同时,首先要做好人,讲品位,重艺德,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上海歌剧院院长、全国政协委员魏松说。

  去年9月,54名艺术家被授予第四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鼓舞广大文艺家坚持高尚的职业操守,争做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不辜负时代召唤和人民期望。

  过去一年多里,中国文艺锐意进取,在世界舞台大放异彩,让中国文化精彩亮相。京剧表演艺术家张火丁登上纽约林肯中心,观者云集,在北美引起轰动;中国作家刘慈欣凭《三体》成为首获世界科幻文坛最高奖的亚洲人,让中国文学在世界文坛上发出响亮声音;原创话剧《孔子》以独有的中国元素在第九届德国国际话剧节斩获最佳剧目奖,让外国观众欣赏到独特的中国魅力;从去年1月开始,中国杂技捷报频传,杂技健儿摘金夺银,将各大国际奖项尽揽囊中,提升中国杂技艺术的国际影响力……

  “时代赋予我们责任和使命,中国文化需要更加开放、自信地走出去,应广泛加强国际间的文化交流。”全国政协委员、北京演艺集团艺术总监陈维亚表示,“广大文艺家不断从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真实记录中国人铸就中国梦的奋斗历程,夯实文化软实力,讲好中国故事、展现中国魅力,浇筑中华民族的精神大厦。”(执笔记者姜潇,参与记者刘敏、高敬、白阳、王卓伦、华春雨、何欣荣)

责任编辑:路 弘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194720&encoding=UTF-8&data=ADC_YAAAAAcAAHxtAAAAAQBp5Lik5Lya5Luj6KGo5aeU5ZGY55WF6LCI5Lmg6L-R5bmz5oC75Lmm6K6w5paH6Im65bel5L2c5bqn6LCI5Lya6YeN6KaB6K6y6K-d5LiA5bm05p2l5paH6Im655WM55qE5paw5rCU6LGhAAAAAAAAAAAAAAAvMC0CFQCGCaOC4SpL1t_ZH64e-pm6TIC9ZAIUSaQWFmDGZhR6deLyFu7wCd6imhE.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194720&encoding=UTF-8&data=ADC_YAAAAAcAAHxtAAAAAQBp5Lik5Lya5Luj6KGo5aeU5ZGY55WF6LCI5Lmg6L-R5bmz5oC75Lmm6K6w5paH6Im65bel5L2c5bqn6LCI5Lya6YeN6KaB6K6y6K-d5LiA5bm05p2l5paH6Im655WM55qE5paw5rCU6LGhAAAAAAAAAAAAAAAwMC4CFQCSr41_7h_mLTmIkafCJvYpuiCKswIVAJKlbpovNoPVQ1B0CHBUUt3uTbHT&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