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国坚守 春意同样浓
发表时间:2016-02-13   来源:人民日报

安琶铁路甘姆奇克隧道项目员工共庆春节。中铁隧道集团供图

塞内加尔捷斯—图巴高速公路项目营地。中国路桥塞内加尔分公司供图

在越南老街省永河水电站建设工地,中国员工邀请当地百姓一起参加趣味运动会。记者 刘刚摄

巨石埃及公司员工为除夕年夜饭准备的饺子。巨石埃及公司供图

  每一年春节,总有中企员工在异国他乡坚守。他们的勤劳、拼搏和奉献获得当地政府和人民钦佩、赞誉。繁忙的工作中,他们和祖国人民一道分享新春佳节的欢乐和憧憬。

  总统为隧道工程点赞

  新春佳节,在中亚国家乌兹别克斯坦东北部的库拉米山谷之中,依然有近千名来自中国的劳动者在机器轰鸣的工地上日夜奋战。他们所承建的安琶铁路甘姆奇克隧道正在最后攻坚,因此无法回国与亲人团聚。

  甘姆奇克隧道是乌兹别克斯坦安革连至琶布电气化铁路线的一部分,该铁路建成后,将极大缩短首都塔什干至当地的时间,对改善民生、发展经济和对外联通意义重大,因此深受乌政府重视,被誉为乌“总统一号工程”,民众对此也十分期盼。2013年7月,中铁隧道集团与项目建设方签订了项目设计施工合同,总造价4.55亿美元,这也是中乌经贸合作单体最大项目。

  在工期紧张、环境艰苦等多种困难条件下,中国建设者们攻克了一道道难关,经受住上千次岩爆考验,在近900天的时间里施工一直安全有序地进行。根据计划,隧道主体已经完成90%,即将在2月底全线贯通,目前正是最后的关键阶段,为了早日为当地民众提供一条国际高标准的铁路隧道,中国工人放弃了节日休息,依然奋战在工作第一线。

  由于中国建设者的高度敬业和专业精神,隧道工程得到乌政府多次点赞。乌总统卡里莫夫在2016年新年贺词和1月举行的经济形势内阁会议中,两次专门提到甘姆奇克隧道,并对中铁隧道集团给予高度评价。

  今年是53岁的项目负责人周校光在工地度过的第三个春节。他对本报记者说,项目开工以来,整个建设团队始终保持着高效运转和紧张状态,没有一天懈怠,用30个月就完成了长达19公里的大隧道开挖任务,“这是一个全新的施工纪录。”

  “虽然不能回家过春节略有遗憾,但在海外过春节也是一种经历,为‘一带一路’建设添砖加瓦是一种光荣。希望这条铁路早日通车,为当地民众提供方便,也让中国经中亚通往欧洲的路越来越近。”中铁隧道集团乌兹别克斯坦项目党工委副书记李华坤自豪地说记者。(记者 谢亚宏)

责任编辑:原茵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140562&encoding=UTF-8&data=AC_r0gAAAAcAACLnAAAAAQAc5byC5Zu95Z2a5a6IIOaYpeaEj-WQjOagt-a1kwAAAAAAAAAAAAAALjAsAhQXBct9ZO-Tm0KKUE_sKeNw8LkIMAIUAPWrskiun6OwZEzVX6MVzWC47X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140562&encoding=UTF-8&data=AC_r0gAAAAcAACLnAAAAAQAc5byC5Zu95Z2a5a6IIOaYpeaEj-WQjOagt-a1kwAAAAAAAAAAAAAALjAsAhQrxzn6B7KkxCAsHKLNzGhYWCrFMgIUL9OAKUnfMIqxl7bQMdlbFIIeU5U.&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