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要做一个好‘村官’ 得先成为一个好牧民!”
发表时间:2016-02-13   来源:新华社

  ——大学生“村官”格日多杰的“合作社经”

  新华社西宁2月12日电(记者骆晓飞)“有机畜牧业技能培训基地要尽快挂牌,剩余劳动力今年要想办法统一安排岗位,另外,最近几个月的补饲草料也要尽快准备……”过年这几天,格日多杰满脑子都是合作社里的事,以至于2016年的春节他都没来得及欢度一下。

  格日多杰说,合作社的经营刚刚步入正轨,现在是最关键和最繁忙的时候。

  今年27岁的格日多杰5年前从青海省湟源畜牧兽医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成为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泽库县宁秀乡拉格日村的一名大学生“村官”。恰逢青海在全省范围内推进现代生态畜牧业建设,他因此成为最早领办合作社的大学生“村官”之一。

  “牧民群众世代相传的放牧方式已经成了习惯,想要改变他们的观念搞股份制合作社,一开始真的太难了!”格日多杰告诉记者,刚开始,为了动员牧民群众加入合作社,他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最后也没有几个人愿意相信他这个略显“青涩”的村官。

  “要做一个好‘村官’,先得成为一个好牧民!”利用自己牧民家庭成长的背景和大学所学的专业知识,他首先让自己成为一个优秀的职业新牧民:产羔期,母羊每天要补几两的饲料?分群放牧,畜群分多大最合理?出栏时,如何和商贩讨价还价才能实现效益最大化?不到一年的时间,他俨然已经成为解决这些问题的专家。

  “要让世世代代放牧、自以为经验丰富的牧民群众相信他这个‘村官’,相信生态畜牧业合作社的发展前景,那就必须要让他们看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同时,他自己也必须要成为一个让人信得过的好牧民。这一点,格日多杰做到了。”拉格日生态畜牧业合作社理事长俄多说。

  从最初的36户入股到159户入股,从松散的经营到标准化、科学化养殖,拉格日生态畜牧业合作社在格日多杰的带领下逐渐具备了现代畜牧业发展的雏形。目前,拉格日村95%的人都已经加入了合作社,草场和牛羊的入社整合率都达到了90%以上。

  “第一年分红,只有54万元,2015年分红已经达到了119万元。”格日多杰说,通过生态畜牧业合作社,村里的牛羊实现可科学分群和轮牧,不仅实现了“草畜平衡”,而且释放出劳动力外出打工,增加了收入。

  格日多杰告诉记者,以生态畜牧业合作社为依托,目前拉格日生态畜牧业合作社已经进行了藏羊两年三胎技术等高效养殖技术推广,并启动了标准化养殖基地和有机认证基地建设,同时,通过引进村里新毕业的2名大学生,合作社已经在西宁和拉萨设立了畜产品直销分店。

  “没有合作社这个载体,科学养殖、标准化养殖和良种繁育新技术就无从谈起,草畜平衡和脱贫致富也就没有落脚点。”格日多杰说,下一步,通过继续完善“合作社+牧户+市场的股份制合作运行模式”,拉格日生态畜牧业合作社的目标是形成集牛羊规模化养殖、饲草料种植加工、肉制品和乳制品加工以及商业经营为一体的生态循环畜牧业产业体系。

  据了解,为破解“人、草、畜”矛盾日益突出和牧民增收难等矛盾,青海于2008年开始在牧区探索以合作社为载体的集约化经营模式,并进行大学生“领办”合作社的尝试,2014年8月,青海被农业部列为“草地生态畜牧业试验区”。目前,生态畜牧业合作社已覆盖青海全省883个纯牧业村,牲畜、草场整合率均超过三分之二,其中,由大学生“村官”领办的合作社有230个。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原 茵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140512&encoding=UTF-8&data=AC_roAAAAAcAACLnAAAAAQBV77yI5paw5pil6LWw5Z-65bGC77yJ4oCc6KaB5YGa5LiA5Liq5aW94oCY5p2R5a6Y4oCZIOW-l-WFiOaIkOS4uuS4gOS4quWlveeJp-awke-8geKAnQAAAAAAAAAAAAAALjAsAhQPKil3o8TGgRRCArumpAi30mMeVAIUfNLKapoWsCmz7iO2zfPPpAVZfes.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140512&encoding=UTF-8&data=AC_roAAAAAcAACLnAAAAAQBV77yI5paw5pil6LWw5Z-65bGC77yJ4oCc6KaB5YGa5LiA5Liq5aW94oCY5p2R5a6Y4oCZIOW-l-WFiOaIkOS4uuS4gOS4quWlveeJp-awke-8geKAnQAAAAAAAAAAAAAALzAtAhUAlOCKkgEy9km-E0Dyn0qlFDtzQBgCFD6LW0AqKUrBDRArrRaywX9LVr94&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