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春运中的“二人转”
发表时间:2016-02-13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昌2月12日电(记者齐中熙 蔡久林)在春运路上,有这么一对对“拍档”,他们或是上阵父子兵,或是恩爱夫妻档,或是俏丽姊妹花……为了守望旅客出行安全,他们虽然有着共同的目标却没交集,就像铁路的两根钢轨,守望着万里铁道线的安全。

  相望却不能相见的父子兵

  “调度命令已下达,请严格执行!”

  “收到!”

  春运期间,这是蔡默与父亲蔡泽良固定的对话模式。

  蔡泽良是南昌西工务段上饶探伤车间的主任,负责南昌铁路局管内沪昆、合福高铁全线的探伤工作。他和工友每天昼伏夜出,利用夜间零点至4点的“天窗点”,推着重达50斤的探伤仪器,一寸一寸为钢轨“体检”。

  儿子蔡默是该段安全调度指挥中心的调度员。昼夜倒班,每天陪伴他的是2台对讲机、4部电话和14台显示器。他的工作是远程监控全段2000多处现场作业情况,随时掌握管内高铁的设备情况,并做好调度命令、安全信息的上传下达。

  春运以来,由于蔡泽良一直奔忙在外,这对父子就没有打过照面。蔡默只能在远程监控视频中看到父亲的身影,而蔡泽良也仅在电话里听一听儿子的声音。

  夫妻春运“秀恩爱”

  “嫂子,你们这哪里是在战春运啊,分明是在秀恩爱!”

  2月12日一早,在南昌电务段抚州信号工区车间里,妻子易霞为刚值了一夜班从现场回来的丈夫周碧波擦掉一脸油渍,端上一杯热茶,递上厚厚的棉衣,顿时引得其他工友羡慕不已。

  今年春运是周碧波夫妻俩一起度过的第五个春运。丈夫周碧波负责现场的信号设备维修,在现场一待就是8小时;妻子易霞负责监测室内信号仪器,工作也不轻松。数九寒冬,夜间气温低至零下2摄氏度,易霞每次都会忙完手里的活儿后,提前准备好热茶静静地等待丈夫归来。丈夫周碧波每次下班后第一件事就是端起妻子准备好的热茶,暖暖身子。

  “每次在现场,想起她,我就觉得我要养护好设备,这样才能保护好万家团圆。”周碧波说。

  旅客称赞的“明月”花

  “姑娘,怎么又是你,昨天就是你送我上车,真是太巧喽。”

  “奶奶,不好意思,您认错人了,那是我妹妹赵月,我是姐姐赵明。”

  “哎哟,你们这对双胞胎长得可真像,不光人长得好看,心还都那么好!”

  2月11日15时左右,在永安车务段将乐站的站台上,D6504次列车刚刚停稳,客运员赵明看到张仁喜老人拄着拐杖下车,主动上前搀扶着老人,一路送出站。这才得知,原来老人昨天从将乐去福州,正是妹妹赵月帮扶着送他上车。

  赵明和赵月是一对来自吉林的双胞胎姊妹,2012年毕业后,双双来到将乐站担任客运员。今年春运,将乐站客流剧增,车站人员紧张。为此,姐妹俩商量好,利用休班时间,轮流在车站担当志愿者,为重点旅客服务。这样一来,姐妹俩也难得见面了。

责任编辑:原 茵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140506&encoding=UTF-8&data=AC_rmgAAAAcAACLnAAAAAQAn77yI5pil6L-Q77yJ5pil6L-Q5Lit55qE4oCc5LqM5Lq66L2s4oCdAAAAAAAAAAAAAAAvMC0CFB0nw12mEA-87zkgQ2BM_AZm7re8AhUAibu-PL1RuQqrNJ1j7xiYHs_1-M0.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140506&encoding=UTF-8&data=AC_rmgAAAAcAACLnAAAAAQAn77yI5pil6L-Q77yJ5pil6L-Q5Lit55qE4oCc5LqM5Lq66L2s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CRwj8J5oaeSueJooUcDl1c_ugewAhRwpOHvllKKBtMUhNUo7WLDqOQIN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