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春运中的“隐身动姐”
发表时间:2016-02-07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呼和浩特2月6日电(樊曦 李红红)不刷微博、不逛淘宝、很少买衣服,工作起来是个纯粹的“女汉子”。

  个子高挑,很爱笑,总梳着一根马尾辫,尽管不是列车员,高颜值的她也被同事们亲切地称为“动姐”。

  她叫曹昱,是呼和浩特铁路局包头车辆段呼和浩特东动车所的一级修地勤机械师,也是全局唯一一名女性一级修地勤机械师。

  呼和浩特动车所负责着呼和浩特铁路局管内动车的库内检修工作,而地勤机械师就是动车健康安全的体检师。

  23点,在人们纷纷进入梦乡的时候,曹昱开始了她一天的工作,在呼市、包头、集宁三地运行了一天的春运动车准时驶入检修库,准备进行检修。动车一级修地勤机械师分为“检组”和“修组”,作为检组成员,曹昱负责动车一级修辅助位作业,首先就是从检查动车上万个螺栓紧固情况开始,同时,还要对每辆动车的空调、车门、牵引制动装置等进行安全实验。用曹昱的话说:“工具就是听诊器,眼睛就是扫描仪,春运中要把工作干得细上加细,确保每辆动车都健健康康出库。”

  今年春运是曹昱参加工作以来经历的第一个春运,这位“90后”女孩既紧张又兴奋。因为动车都是夜间入库检修,机械师的工作常常昼夜颠倒,为了能学到更多的业务知识,曹昱主动申请值夜班,这让她又成了动车所里唯一一个值夜班的女工。每天20点到次日早晨8点的工作时间,让爱美的曹昱脸上长起了“美丽痘”,而性格开朗的她却说“这才叫战痘的青春”。

  “很酷、很神奇……”除了责任和使命,曹昱喜欢这样评价自己的工作。虽然仅参加工作两年,她却有着“丰富”的工作经历,台车组、调整组、电器维修组,这些苦、脏、累的班组她都会申请一一学习锻炼。无论到哪里学习,她的吃苦劲儿都是出了名的。去年,她主动提出参加动车机械师培训,如愿成为一名地勤机械师。

  每个夜班深夜一两点,曹昱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后,还会跟着修组的师傅检修座椅、灯管、门锁;换制动闸片和受电弓,修组的工作她也样样精通。

  从动车组入库检修到再次整装待发,在夜间繁忙的检修库内,虽然大家都穿着统一的工衣,可曹昱却格外显眼:因为工作时她总会穿着一双荧光绿色的运动布鞋。她说:“这样可以让工友及时分辨、找到我,节省工作时间。”无论是在地沟里,还是在车厢中,大伙都说:总能看到一双奔走的“小绿鞋”。

  每次早晨下夜班,曹昱都会打两个电话,一个打给妈妈,一个打给同在铁路工作的男朋友。曹昱说她的目标很简单:成为一名随车机械师,为动车安全出行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原 茵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139881&encoding=UTF-8&data=AC_pKQAAAAcAACLnAAAAAQAq77yI5pil6L-Q77yJ5pil6L-Q5Lit55qE4oCc6ZqQ6Lqr5Yqo5aeQ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Fo8vsQbmzKRwyI1aaTJq_Kv6TCXAhR1aVp6ipKRRy4rAyuPG3sFmOnl9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139881&encoding=UTF-8&data=AC_pKQAAAAcAACLnAAAAAQAq77yI5pil6L-Q77yJ5pil6L-Q5Lit55qE4oCc6ZqQ6Lqr5Yqo5aeQ4oCdAAAAAAAAAAAAAAAvMC0CFBRMNPXZr-K_RZ1cWQncfSTiNZLIAhUAi-AEOYu657tHwZqL1w0Db5vAiLI.&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