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主播走基层之后
发表时间:2012-02-08   来源:光明日报

  编者的话:今年春节期间,新闻战线集中开展了大规模、大范围的“新春走基层”活动,一大批新闻工作者深入大江南北、沿海边疆,推出了一大批来自一线、感人至深的报道。从1月10日活动启动以来,中央电视台已有600多名编辑、记者、播音员、主持人放弃春节休假,兵分160多路奔赴各地,深入基层采访报道,产生了广泛而热烈的社会影响,成为历年春节报道中民生题材密集、基层内容丰富、故事化表达具有感染力、百姓视角具有亲和力、屏幕效果生动的一次大规模新闻实践。为认真总结经验、完善长效机制,推动“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持续深入开展,2月7日,中央电视台专门召开“新春走基层”活动座谈会,邀请参与报道活动的新闻工作者畅谈走基层收获体会。光明日报特别摘登座谈会上五位央视记者的发言,希望对大家有所启示。

  

  2012年春节,康辉(右)等记者乘登陆艇赴福建海防线距离陆地最远的台山岛,采访守岛官兵。

  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播音部副主任 康 辉:

  春节期间,我和军事部记者一起,到福建省军区海防前线离陆地最远的“台山岛”采访,与基层部队战士一起过年。

  这个不一样的春节,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改变,我们对“走、转、改”理解得更深了。走基层,重在一个“实”字:通过走基层,实现转作风、改文风。转作风,就是实打实地放下身段去了解基层、表现基层,关注普通人的命运。我们主播多数时间在演播室里,大家总说我们是名人,久而久之,我们中的一些人也习惯性地站在一种所谓“精英”的视角看待社会、看待自己,而这种角度会让我们在承担职业角色和社会角色时都有一些偏颇。走基层,我的感觉是,开始人家端着我们,自己也不自觉地端着。但一旦你先放下了,人家也就不再觉得你高高在上了,心里话都愿意和你说。

  走基层让我们学会了用平实的视角认识社会,增进了我们对国情、民情的了解,“你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有了这样的沉淀,改文风也就顺理成章了。所有走基层的主播有一个共同的感受:回来再走进演播室,坐上主播台,眼睛里的内容不一样了,表达的语态自然也就不一样了。举个小例子,《新闻联播》里走基层的片子后面接着其他新闻,以往我们通常就直接说下面的话了,现在自己对走基层的感受不一样了,有时候就跟了一个眼神或一句串接的话,马上就贴切了很多。这种变化观众也能感觉到,我们收到的反馈是:“《联播》主播变得更温暖了”。

  离开那天,战士们送我们,一直在说:“不知道还有没有机会再和你们见面。”我很感动,同时我觉得这是一个提醒,这说明我们走基层还太不够,主播走基层应该形成一种实实在在的长效、常态机制。这样的机制现在已经有一个很好的基础,就是对走基层,主播们思想上有统一的认识:热情参与、积极投入。在投入热情的同时,主播们也在探索一条逐步推进走基层常态化的路。现在我们是以《新闻联播》主播、以一些最有影响力的主播和工作能力更强、业务更全面的主播作为突破口,进而带动全部主播、记者走基层。每次有同事走基层回来,我们都开座谈会,让更多同事了解走基层的工作形态、工作方法,为下一步全体人员走出去做准备。

  主播走基层不是“走秀”、“走过场”,我们会通过扎实的工作,让中央电视台的“走基层”报道更有传播力、更具标志性。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桑小婷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91663&encoding=UTF-8&data=AAeAjwAAAAcAACLnAAAAAQAq77yI5paw5pil6LWw5Z-65bGC77yJ5Li75pKt6LWw5Z-65bGC5LmL5ZCOAAAAAAAAAAAAAAAuMCwCFFJ3y-dyF5d8Ucfe4Whf3r1rKrieAhRqX50pNNsYXAdZJncGHQhzxBr9O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91663&encoding=UTF-8&data=AAeAjwAAAAcAACLnAAAAAQAq77yI5paw5pil6LWw5Z-65bGC77yJ5Li75pKt6LWw5Z-65bGC5LmL5ZCOAAAAAAAAAAAAAAAuMCwCFDGvXVtARFn7fvAdo6IYRDZsfzmFAhRlY726WSLipOFeMabfcnWMj8xcz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