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发现诗人杨成军
发表时间:2012-02-08   来源:光明日报

  编者的话:今年春节期间,新闻战线集中开展了大规模、大范围的“新春走基层”活动,一大批新闻工作者深入大江南北、沿海边疆,推出了一大批来自一线、感人至深的报道。从1月10日活动启动以来,中央电视台已有600多名编辑、记者、播音员、主持人放弃春节休假,兵分160多路奔赴各地,深入基层采访报道,产生了广泛而热烈的社会影响,成为历年春节报道中民生题材密集、基层内容丰富、故事化表达具有感染力、百姓视角具有亲和力、屏幕效果生动的一次大规模新闻实践。为认真总结经验、完善长效机制,推动“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持续深入开展,2月7日,中央电视台专门召开“新春走基层”活动座谈会,邀请参与报道活动的新闻工作者畅谈走基层收获体会。光明日报特别摘登座谈会上五位央视记者的发言,希望对大家有所启示。

  

  1月19日,记者栾婷婷(左一)在杨成军家采访。

  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地方记者部记者 栾婷婷:

  《回家的礼物》在新闻频道共播出14组,时长近100分钟。前方记者传回的节目素材有近2500分钟,采访的人物有近1100人。杨成军就是其中的一个。

  可以说,对杨成军我是还没见到他的面就已经带着感情了,就是因为看到了一段视频,杨成军朗诵给妻子的这首诗《如果有可能 我带你去远行》,真的没想到这是一个普通农民写的诗,更没想到一个农民会有这么细腻浪漫的爱情告白。我觉得杨成军代表的是千千万万外出务工人员群体,我们关注过他们打工、讨薪、住什么宿舍、签不签劳动合同,但我们了不了解他们有什么爱情、有什么梦想呢?

  采访是奔着老杨去的,但见到老杨一家,却发现老杨的媳妇更出乎我的意料。虽然是农村妇女,但她有去草原的梦想。他们两口子发的短信,有孩子般的纯真,也有年轻人的浪漫。杨成军晚上为不耽误工友休息经常在被窝里用手机作诗,然后第一时间用短信发给他媳妇,那个时候有种“能被人理解的幸福感”。短信里更多的是相互的欣赏和彼此的信任,“树因藤体会到自身的价值,藤因树感受到生存的踏实”,“我一片绿叶托起你们三朵红花,值了”。

  杨成军两口子生活虽然清苦,但他们互相欣赏、对生活乐观积极,这些都改变了我对外出务工人员的认识。跟老杨熟了,他也会跟我说些心里话,“我们出来打工就是这个城市的工人,为什么还摘不掉农民的标签?”听到这话我心里很不是滋味,千千万万的杨成军们渴望得到社会的尊重,不仅仅希望社会了解他们的打拼、艰辛,更希望能欣赏到他们心中的美好、善良。走基层对我们最大的改变就是让我们关注这一个个鲜活的个体,不仅仅走近他们身边,更走进他们的内心。

  我也跟同事沟通过,到底什么是还原真实、贴近真实,记者跟着扛扁担觉得扁担沉就是贴近吗?摸摸他们洗菜的水觉得水冰冷就是贴近吗?这是我们记者的臆想,而真正的贴近应该是从他们的生活中去体会,去真正发掘他们的所思所想,感受他们生活背后向善的力量。我们就是要用故事化的表达将这种隐含在节目背后的价值观悄悄地融入观众心中,节目在《新闻联播》播出后,网友感言“今天的联播看得我这个大男人落泪”,“这样的节目让人感到新闻联播很温暖”。

责任编辑:桑小婷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91665&encoding=UTF-8&data=AAeAkQAAAAcAACLnAAAAAQAq77yI5paw5pil6LWw5Z-65bGC77yJ5Y-R546w6K-X5Lq65p2o5oiQ5YabAAAAAAAAAAAAAAAuMCwCFG2XtDiB_Ux6R5Q0wFUAovUSKO2oAhRMvPd1-kMfGmLEclmotmPc4EEHX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91665&encoding=UTF-8&data=AAeAkQAAAAcAACLnAAAAAQAq77yI5paw5pil6LWw5Z-65bGC77yJ5Y-R546w6K-X5Lq65p2o5oiQ5YabAAAAAAAAAAAAAAAuMCwCFH6zPD6TzNDRNJYWzaKT-YwYeiWPAhRDhtSmMzp5GdARQvhYf7G6i6awv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