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为了小央金的未来
发表时间:2012-02-08   来源:光明日报

  编者的话:今年春节期间,新闻战线集中开展了大规模、大范围的“新春走基层”活动,一大批新闻工作者深入大江南北、沿海边疆,推出了一大批来自一线、感人至深的报道。从1月10日活动启动以来,中央电视台已有600多名编辑、记者、播音员、主持人放弃春节休假,兵分160多路奔赴各地,深入基层采访报道,产生了广泛而热烈的社会影响,成为历年春节报道中民生题材密集、基层内容丰富、故事化表达具有感染力、百姓视角具有亲和力、屏幕效果生动的一次大规模新闻实践。为认真总结经验、完善长效机制,推动“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持续深入开展,2月7日,中央电视台专门召开“新春走基层”活动座谈会,邀请参与报道活动的新闻工作者畅谈走基层收获体会。光明日报特别摘登座谈会上五位央视记者的发言,希望对大家有所启示。  

  

  1月10日上午,记者朱兴建在日喀则江孜县采访11岁的先心病患儿白玛央金。

  中央电视台驻四川记者站站长 朱兴建:

  这次在西藏走基层,拍摄先天性心脏病(先心病)孩子的故事时,我时常深受感动。

  在西藏这样的高海拔地区先心病发病率很高,患严重先心病的孩子一般不到6个月就夭折了,侥幸活下来的由于心脏供氧能力差、体质弱,绝大多数活不过30岁。但按照现代医学水平,90%的先心病可以通过微创手术治愈,越早治疗效果越好。

  在获得新闻线索后,我和4名同事去了西藏日喀则地区的江孜县和岗巴县,在那里我们遇到了小央金。央金的妈妈次央本身就有心脏病,在发现怀孕后,出于母性她坚持将小央金生下来。小央金先心病带来的痛苦和20万元的治疗负担足以毁掉这个家。这样的事都不管,我们还要报道什么?我在白玛央金家附近找间宾馆安顿下来,和她们一家成了邻居。

  因为小央金的心脏病是遗传的,次央怀有深深的自责和内疚。她从不让女儿干重活,每次外出,都把孩子裹得严严实实……我们被这个贫困家庭的母爱深深打动,在江孜一待就是半个月。

  小央金的父亲边巴次仁是村里一个木匠,为了维持生计,他不得不到周边乡镇去打工,一周才能回家一次。在我们离开江孜前的那个傍晚,得知女儿要去北京接受免费手术,边巴次仁从几十公里外赶了回来。他从兜里掏出一把皱巴巴的、有零有整的毛票时,我再也忍不住,把头扭到一边,眼泪刷刷地流了下来。

  为了做好这组报道,我们的报道团队克服了各种困难。在平均海拔4000多米的高原,零下20摄氏度的气温里,团队成员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有的甚至是严重的感冒、腹泻和头痛。

  离开时,次央给我们每个人送来一条金色的哈达,这是藏族同胞心中最崇高的礼节。次央不懂汉语,她只听懂了“中央电视台”的中央两个字,作为一个普通藏族牧民,“中央”在遥远的北京,她不知道该用怎样的方式感谢“中央”,于是把我们当成了感谢的对象。

  节目播出后,引发了社会的巨大反响,北京武警总医院、广州军区总医院、西藏军区总医院等多家医院和社会团体表示愿意募捐,帮助这些先心病患儿实施免费手术。

  如果要我总结这个报道带来了什么,我想用小央金最喜欢的一首歌来回答:有健康,就能创造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桑小婷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91662&encoding=UTF-8&data=AAeAjgAAAAcAACLnAAAAAQAt77yI5paw5pil6LWw5Z-65bGC77yJ5Li65LqG5bCP5aSu6YeR55qE5pyq5p2lAAAAAAAAAAAAAAAuMCwCFFxYvt6dNP1sAwOyCnIwKVkgn-wIAhRd3VhR8ehqvuGs2CdnMHXJlxhxT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91662&encoding=UTF-8&data=AAeAjgAAAAcAACLnAAAAAQAt77yI5paw5pil6LWw5Z-65bGC77yJ5Li65LqG5bCP5aSu6YeR55qE5pyq5p2lAAAAAAAAAAAAAAAuMCwCFH8PlXfKP7RDbAtbOB1auwDYbw42AhQ4FxqR0bsbLfZN1XuvWnDa3JcR4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