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一个“飞虎队”老兵的新春记忆
发表时间:2016-02-17   来源:光明日报

陆建航近照 记者 张勇摄

  70多年前,一支由中美联合组建的空军驱逐了空中的日本侵略者,保卫了中国的领空,开辟了中国抗战的空中生命线——驼峰航线,这支带有鲨鱼和带翅膀老虎标志的英雄空军,被中国人民亲切地称为“飞虎队”。

  去年9月,15名美国“飞虎队”老兵回到中国云南,重游他们曾经抛洒热血的地方。当时有一位中国“飞虎队”老兵与他们重逢,并用流利的英语与美国战友交谈,他就是云南唯一健在的“飞虎队”老兵陆建航。

  春节期间,记者来到昆明大观公园后面的祥和老年公寓看望陆建航老人。敲开紧闭的大门,院内绿草青青,只是有些冷清。陆建航老人已经90岁高龄,走路却很稳当,衣服整洁,瘦削的脸庞,眼神平静而安详,瘦高的身材透出一股军人的神采,胸前外衣上绣着一个写有“空军幼年学校”的大鹏展翅图案,那是抗战时他参加空军的珍贵记忆。

  除夕之夜,他儿子来老年公寓接他去吃年夜饭。20世纪80年代以前他长期被错误关押,儿女受连累成为“黑五类子女”,与他长期疏离。这次亲人团圆的年饭,使他有了一种久违的幸福感。

  在陆建航老人房中交谈时,门外传来歌舞声,原来是身穿鲜艳衣服的老人们排成队,伴着收音机播放的流行歌曲,沿着楼梯边走边唱。老人们每天晚饭后都自发地聚集唱歌,使单调的老年公寓生活有了欢笑。陆建航也常参加老人们的活动,有时还一起唱抗日救亡歌曲。

  陆建航老人的房间里摆放着一些锦旗和礼品,是去年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时许多单位和个人来慰问他时赠送的。他向记者展示了一面写着“抗日精英,民族豪杰”的锦旗,这是今年1月北京志远功臣关爱基金会派人来昆明看望他时赠送的。他还拿出了一幅珍藏的带相框的照片,这是他的美国“飞虎队”战友的全家福。回忆起“飞虎队”抗战,他的眼睛闪出亮光,显示出惊人的记忆力,70多年前的烽火岁月如同昨日发生的故事。

  “保家卫国何必逃亡?”陆建航在1937年随父母从北平逃难到太原时这样说。当时加拿大华侨陈锡光驾驶中国飞机在太原上空击落了日军号称“四大天王”飞行员驾驶的飞机,振奋了国人的士气。年仅11岁的陆建航去看望中弹受伤的陈锡光时,心中就立下了空军报国的志向。1940年,陆建航在成都如愿考上了国民党空军幼年学校,3年后又考上了中国空军军官学校,被派到位于巴基斯坦拉合尔的分校学习。1943年底,陆建航等90位毕业生被送到美国得克萨斯州,在沙漠中的美国陆军部中央航校苦练飞行驾驶技术。

  1945年9月,陆建航等人学成回国,准备驾机杀敌报国。当回到印度加尔各答时,传来了日本投降的消息。陆建航马上参加了美国第十四航空队,先后两次在驼峰航线上向国内运送抗战物资,飞越茫茫雪岭和高山峡谷,在牺牲了2000多名中美飞行员的死亡航线上经受了生死考验。后来解放战争爆发,身为空军少尉的陆建航不愿意打内战,就退伍到昆明建设中学教书。1949年,陆建航又参加了卢汉的起义部队,驾驶飞机轰炸了国民党军队的机场和设施,为解放大西南作出了贡献。

  可是这样一个为国家为民族立下不朽功勋的空中英雄,长期受到不公正待遇,直到1985年他才得到平反,国家给予他十五级干部待遇,授予他“升空作战人员”称号。

  “过去的就让它过去吧!”陆建航老人淡然地说。经历了半个世纪的坎坷和不幸,陆建航又重新燃起了报效国家的激情,他参加了云南省政协组织的航空联谊会,为云南对外交流做了许多工作。抗日空军英雄高志航的女儿为他做媒,他又重新组建了家庭,找回了久违的爱情和天伦之乐。不料第二个妻子于2003年去世,孤独再一次笼罩着他的晚年。

  去年9月3日,陆建航被邀请作为抗战老兵代表到北京观看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至今他还十分激动。他感慨地对记者说:“这对于我们这样的抗战老兵来说,是极大的安慰!国家能够强大起来,真让人高兴!”

  无论生死考验还是数十年冤屈,都改变不了一个抗战老兵对祖国对民族的忠诚!让陆建航老人伤感的是他所熟悉的抗战老兵们一个个地去世了。他期望国家更富强,期望历史不要被遗忘!(记者 张勇 任维东)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148883&encoding=UTF-8&data=ADAMUwAAAAcAACLoAAAAAQA7KOaWsOaYpei1sOWfuuWxginkuIDkuKrigJzpo57omY7pmJ_igJ3ogIHlhbXnmoTmlrDmmKXorrDlv4YAAAAAAAAAAAAAAC4wLAIUcKdY7rraQisu9aKlWBfvKgLgyukCFD3KFlkiSDwnz3UDLm576CAMIoU_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148883&encoding=UTF-8&data=ADAMUwAAAAcAACLoAAAAAQA7KOaWsOaYpei1sOWfuuWxginkuIDkuKrigJzpo57omY7pmJ_igJ3ogIHlhbXnmoTmlrDmmKXorrDlv4YAAAAAAAAAAAAAAC8wLQIUCFhoC8jbA3U9Wllw0gf3wjpganICFQCOZTnEUoJ6HuvgeaeChd3pg7x7H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