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绿色了还真就发展了”——重庆林农腊梅花香中说致富
发表时间:2016-02-16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重庆2月16日电(记者陈国洲 柯高阳)“雪霁天晴朗,腊梅处处香……”春节期间,插几枝腊梅辞冬迎春是重庆人的新春情趣,街头随处可见叫卖腊梅干花的摊贩,沁人的花香萦绕山城。

  这些腊梅绝大部分来自距离重庆主城30公里外的北碚静观镇。小小一枝腊梅,让很多林农感受到了“绿色发展”理念带给农村的新变化。

  从重庆主城区出发,走绕城高速,再上宽阔的云汉大道,就到了北碚区静观镇。这里有着重庆最大的连片腊梅种植基地,重庆市场90%以上的腊梅绿化用苗都来自静观镇。静观镇科协秘书长辛大元说,2011年静观镇获评“中国腊梅之乡”,产出的腊梅是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在有500年种植腊梅历史的静观镇万全村,记者看到漫山遍野都是腊梅树,种植大户童述群正忙着烘烤腊梅干花。烤房里热气腾腾,花香四溢,新剪下来的鲜花在这里烘烤一天一夜后就变成花香持久、便于储存的干花了。像这样的烤房几乎家家都有,镇上的技术员免费提供技术指导。

  “过去也说绿色发展,但过去大家理解的主要是保护,就是不让我们砍树,没想到现在讲绿色还真就发展了!”童述群感慨地说,作为历史上就有种植腊梅传统的地区,过去林农们也卖腊梅,但那时候腊梅价贱,看不到什么经济效益,更难致富了。所谓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卖不了钱,很多人就砍了腊梅树当柴火卖,不但赚不了多少钱,几年下来山都快被砍秃了。因此,过去干部们号召大家绿色发展,基本上就是保护,看不到什么能致富的希望,大家的劲头就不足了。

  这几年,静观的发展思路变了,绿色发展的理念越来越成熟,围绕腊梅这个绿色产业,衍生出腊梅加工产业链、腊梅生态旅游产业链,腊梅文化产业链……林农们真正体会到了绿色发展的好处。

  童述群说,不仅腊梅鲜花可以直接销售,还可以制作成干花,价格提高五六倍。如果萃取腊梅精华,制成香水、精油,价格又翻好几倍。她家作为镇里加工厂的原料提供商,6亩地一年收入5万多元,现在不仅盖起了二层小楼,在城里给儿子买了婚房,更重要的是家里人都不再外出打工了,守着自家的腊梅基地就能致富,村里三分之一的人都买了轿车。“中央号召大家返乡创业,我们静观人最支持!”童述群说。

  静观的腊梅旅游产业和文化产业也已经起步见效。围绕一年一度的腊梅文化旅游节,村民们办起了旅行社、搞起了农家乐,打开了致富新路子。

  53岁的汤玲就是这些村民中的一员。2010年,她趁着生态旅游的东风,在村里开了家饭店,还联合村里其他几家旅行社成立了观光旅游股份合作社,一起接待游客。

  “每年腊梅花开的时候就是旅游旺季,我们合作社每天都能接待两三百人,有组团旅游的也有自由行,甚至还有北京、深圳的游客过来。”汤玲说,“前阵子重庆降下20年来的首场大雪,雪中的腊梅更好看,那几天游客几乎爆满,饭店都忙不过来了。”

  “游客们到静观来,可以赏腊梅、闻花香,还能品尝到我们的腊梅花茶、腊梅花酒等特产。”静观镇党委委员陈骄介绍,刚刚过去的第13届腊梅文化旅游节,吸引游客1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500多万元。

  目前,静观镇的腊梅种植面积近8000亩,年产值3200多万元,腊梅产业成为静观镇农业产业化的特色和支柱产业。陈骄说:“中央提出的‘绿色发展’理念,真是说到了我们的心坎上。腊梅花不仅让林农们富了口袋,也让静观的绿色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责任编辑:朱 波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147824&encoding=UTF-8&data=ADAIMAAAAAcAACLoAAAAAQBg77yI5paw5pil6LWw5Z-65bGC77yJ4oCc57u_6Imy5LqG6L-Y55yf5bCx5Y-R5bGV5LqG4oCd4oCU4oCU6YeN5bqG5p6X5Yac6IWK5qKF6Iqx6aaZ5Lit6K-06Ie05a-MAAAAAAAAAAAAAAAuMCwCFDJHbObMlznoDjBF8B3alXE3lCTFAhRSwYTeSx50p7CbIbLR3BXLWtIIt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147824&encoding=UTF-8&data=ADAIMAAAAAcAACLoAAAAAQBg77yI5paw5pil6LWw5Z-65bGC77yJ4oCc57u_6Imy5LqG6L-Y55yf5bCx5Y-R5bGV5LqG4oCd4oCU4oCU6YeN5bqG5p6X5Yac6IWK5qKF6Iqx6aaZ5Lit6K-06Ie05a-MAAAAAAAAAAAAAAAvMC0CFEf025VCQrF5j-fgjHADr8FD_QqIAhUAkj-sEbl6V7_l06thKjd8C6E8Sd4.&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