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一名畲族山民的新年“双喜”
发表时间:2016-02-16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昌2月16日电(记者袁慧晶)大年初八的下午,武夷山脉西麓的蜿蜒山路上出现了难得一见的车队。这是江西贵溪市樟坪畲族乡樟坪村村民兰瑞林的迎亲车队,他正载着新娶的媳妇开往大山深处的家。

  从山脚下到兰瑞林家,迎亲车队花费了近20分钟。兰瑞林一眼就望见了倚在新房大门前翘首盼望的母亲何兰花。接到儿媳妇的何兰花笑得特别灿烂,她心中的一块大石头终于落了地。

  这个猴年,兰瑞林家双喜临门:不但从木屋中搬进了砖房,今年35岁的兰瑞林再也不用打光棍了。

  在山里,建房与娶亲,对单身小伙们来说其实是一件事。兰瑞林回忆起相亲经历依然尴尬。他说,山里的小伙子不好找对象,女方一听说男的家在山里就不太乐意,再一看住的还是木屋,直接就告诉介绍人“省得说”(不要谈)。就连这个媳妇,也是说好“盖好第一层砖房才结婚”。

  建砖房主要有两难:一方面,兰瑞林所在的上坪村小组在大山深处,新农村建设才开始,村里连自来水都没有。村民们就只能用雨水做砖头,遇上雨水少的年份,一年都盖不起一层房来。另一方面,平整建房的地基也是一项巨大的工程,兰瑞林家的老宅子附近已经找不到适合建新房的位置了。

  去年下半年相对丰厚的雨水是兰瑞林家建砖房的契机之一,而另一契机就是乡里出钱帮忙在更靠近村口的地方平整了一块土地,足足可供16户山民盖起新楼房。急着娶媳妇的兰瑞林抢了个建房的“头名”。

  记者看到,路过新砖房再沿着山路往里走不到150米,就是兰瑞林的两栋老木屋。两栋老宅分别建于上世纪50年代和90年代,是兰瑞林爷爷和父亲留下来的。但这150米,对兰瑞林一家人来说,却是生活上“质的提升”。

  原来,满山的毛竹既是山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也是他们的冬季噩梦。“冬天一下雪,七八天都化不了。积雪压断竹子卖不了钱不说,竹断时还可能毁了房子。”兰瑞林告诉记者,2008年冰灾时,屋顶瓦片全冻裂了,雪融时整个屋子里面都在下雨,被子湿透了只能盖着泡沫睡。

  兰瑞林很感谢乡政府,这块土地如果让他们自己来平整起码要一两年。新平整的土地没有紧挨着大山,再也不用担心因为竹子被压断造成的人宅损失了。乡里还对进村道路进行了拓宽硬化,并从外省引进了一批竹材加工厂。

  “以前要把毛竹运到资溪、鹰潭、福建等地,现在只要运往山脚下的双圳村。”兰瑞林早些时候就买来农用车做起了毛竹运输生意。如今,由于运输距离的大幅减少,兰瑞林卖一车毛竹的利润实现了翻番,能赚五六百元。

  樟坪畲族乡还引导山民发展毛竹丰产林和林下经济作物套种,兰瑞林的200亩毛竹林收获颇丰,去年光卖毛竹、春笋、冬笋就获利4万多元。“再也不用担心返贫了,日子会越过越红火。”兰瑞林信心满满地说。

责任编辑:朱 波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147320&encoding=UTF-8&data=ADAGOAAAAAcAACLoAAAAAQA877yI5paw5pil6LWw5Z-65bGC77yJ5LiA5ZCN55Wy5peP5bGx5rCR55qE5paw5bm04oCc5Y-M5Zac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BxxIt_km6BJqwa-17cpgOoZWKLMAhQE7zGjAe8S0C4pDihZvXI4Ii7OG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147320&encoding=UTF-8&data=ADAGOAAAAAcAACLoAAAAAQA877yI5paw5pil6LWw5Z-65bGC77yJ5LiA5ZCN55Wy5peP5bGx5rCR55qE5paw5bm04oCc5Y-M5Zac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H9ZGe5u0KcX7EBV3vv7C9WlACuzAhRJQPLOzBFCeSuEoFFSR2FlbMbUE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