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电视台军事部记者:精彩在基层 感动在基层
发表时间:2012-02-17   来源:解放军报

  

  图为倪宁在海拔5380米的高原哨所吸着氧气编新闻。

  今年中央电视台启动“新春走基层”报道,军事部派出4路记者,沿我国版图的东、西、南、北四个方向,到最偏远、最艰苦的边防一线采访拍摄。我们西路报道组选择了全军海拔最高的“神仙湾哨所”。8天的采访行程,我们跟随“送年货”的车队,翻雪山、过达坂、闯冰河,在雪域边关体验了“年”的味道。拍摄了《喀喇昆仑的“特殊春运”》《跨越雪山的团聚》《神仙湾哨所过大年》和《海拔5380米 风雪边关为祖国站岗》等系列作品,用真实的体验、质朴的情感和生动的细节,讲述了高原边防军人的吃苦奉献。

  这次上高原,我们坐的是“送年货”的卡车,和战士们挤在驾驶室里,给老班长递支香烟、唠句家常、和战友们开个玩笑、一起嚼着干馕,一路贴近式的采访,甚至是“挤在一起”的采访,拉近了心与心的距离。于是,生动的故事、精彩的话语扑面而来。

  “春运”是人类最大规模的情感迁徙,在通往边关的路上总有一群“逆春潮”而动的人。妻子、孩子不远千里来探望丈夫,当她们走下飞机、火车所能到达的最远的地方后,仍与亲人远隔千里百里。于是,她们就和那些运往边关的粮食、蔬菜挤在一起,翻越雪山去实现一家人的团圆。

  途中我们遇到一对母子,年轻的军嫂揣着一肚子的埋怨和泪水,带孩子上山找丈夫过年。娘俩儿第一次上高原,为图个吉利,临行前母亲还特意煮了一锅汤圆,不曾想在翻越第一个达坂时,就全都吐了出来。

  随着海拔高度的提升,与丈夫的距离越来越近,军嫂的眼泪也像断了线的珍珠。“没想到,他在这样的环境下工作,他从不跟我讲起。”两天的行程,妻子的心绪也发生着变化。

  然而,久别的重逢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激动,甚至有些平淡,但这正成为片子的精彩之处。

  父亲极力想配合记者的镜头,表现出喜悦的举动,但亲吻孩子的脸总被儿子一次次推开,母亲在一旁时而抽泣、时而喜悦。父亲最终放弃了努力,面对镜头说出了心里话:“好久没见,生疏了,没办法,边防军人常年在山上守防,两地分居是非常现实的……”

  风雪边关一家人的团聚,在泪水中传递着温情。

  在风雪边关感动无处不在。如在搅拌机抖动的车厢里,听战士们玩笑般讲述高原军人揪心的故事;寒风刺骨的哨楼上,拍战士们迎风朝着家的方向问候亲人;官兵的宿舍里,看战士们用补充自身营养的维生素培育“蒜苗”;年夜饭的餐桌上,吃战士们用熟肉包成的“神仙湾水饺”……身边的感动常常令我们潸然泪下。

  一棵小树,唯有扎根沃土,才能成长为参天大树;一名记者,只有扎根基层,才能获得成长的不竭动力。“走转改”将成为崭新的起点,激励我们带着思想上的巨大收获,带着做好军事新闻的责任与使命再次出发。(中央电视台军事部记者 倪宁)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项丽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06869&encoding=UTF-8&data=AAe79QAAAAcAACLrAAAAAQBA5Lit5aSu55S16KeG5Y-w5Yab5LqL6YOo6K6w6ICF77ya57K-5b2p5Zyo5Z-65bGCIOaEn-WKqOWcqOWfuuWxggAAAAAAAAAAAAAALjAsAhRu4e-v5Vk-WMkO7mO_gcCyKVQPXQIUfRxkOIfmV2DEgzWyKG9M_EdXA5I.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06869&encoding=UTF-8&data=AAe79QAAAAcAACLrAAAAAQBA5Lit5aSu55S16KeG5Y-w5Yab5LqL6YOo6K6w6ICF77ya57K-5b2p5Zyo5Z-65bGCIOaEn-WKqOWcqOWfuuWxggAAAAAAAAAAAAAAMDAuAhUAlRBINwipKhUdlDBwtuM9Gp_oE30CFQCTzWU8tStDw643GamrUfqcmsJ_8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