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之旅 终身难忘
发表时间:2012-02-17   来源:解放军报

  

  图为孙兴维在边防连采访时和边防官兵一起驾驶摩托雪橇巡逻。

  得知军委总部春节前将派专机接送休假官兵下山的消息后,我主动请缨采访,就是要告诉读者,今天的阿里官兵,享受到了最现代化的交通工具带来的便利;山再高、路再远,军委总部首长、各级领导都在牵挂着阿里官兵。

  这组跟踪报道军报共发稿5篇,有4篇被评为优质稿,中国军网记者频道专门开设了《阿里军人黄敏忠的回家路》专题图文报道,刊发图片、文字和视频100多幅、条,读者和网友好评如潮。这一采访经历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真正有价值的新闻就在我们身边和眼前,只要心里装着基层官兵,笔下就有写不完的新闻。

  黄敏忠的老家在江西抚州。采访黄敏忠是从飞机起飞的那一刻开始的。起初,他非常拘束,布满高原红的脸绷得很紧,问一句答一句。当天晚上到西安住下后,我仔细揣摩,虽然我去年在阿里采访过他,但我们并没有成为真正的朋友,在他眼里,我还是上级机关来的,是履行职责的记者。

  走基层,关键是要走出自己心里的那堵墙,走进采访对象心灵的那扇窗。第二天,离返回南昌的飞机还有点时间,黄敏忠想给妻子买件礼物,我主动提出陪他上街。由于他带的东西比较多,一路上,我就帮他提着一个重箱子,一路走一路聊,话题一下子多了起来。

  在与黄敏忠朝夕相处的几天里,我们一起吃饭,一起拉家常,一起挤公交,感情渐渐拉近。特别是陪黄敏忠回乡下老家那天,大雨如注,天冷、路滑,身上全是汗,脚下全是泥,我们深一脚浅一脚地在风雨中陪着黄敏忠父母在菜地里收菜,那感觉就像亲兄弟同父母一起劳作一样。作为一名军事记者,只有真正把基层官兵当战友、当兄弟,他们才能向你敞开心扉。只有走进笔下人物的内心世界,写出来的东西才能感动读者。(解放军报社驻新疆记者站站长 孙兴维)

责任编辑:项丽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06862&encoding=UTF-8&data=AAe77gAAAAcAACLrAAAAAQAZ5bm456aP5LmL5peFIOe7iOi6q-mavuW_mAAAAAAAAAAAAAAALzAtAhQKPG3dZ1oArar7gHsJJyQgmb9eBgIVAIuyLqN8aHhD4317YwsZOzmlNn_Y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06862&encoding=UTF-8&data=AAe77gAAAAcAACLrAAAAAQAZ5bm456aP5LmL5peFIOe7iOi6q-mavuW_mAAAAAAAAAAAAAAALjAsAhRUHL9g8234IQpeTL6lWGXNrAApFwIUcrf1NCWLXOrgS5e8G3kbOOGhdkE.&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