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记者手记:农村精神文化生活可以更丰富些
发表时间:2012-02-24   来源:中国文明网
  与往年一样,在龙年春节来临前的几日我加入到春运大军的行列,返回山东小县城与父母团聚。之后又多次返回更“老”的农村老家,这期间目睹农村的巨大变化,也有了一点点感触。

  县城这些年发展很快,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与此相比农村虽然前进步伐缓慢,但仍然给我很多惊喜。先是发现村里私家车数量暴增,不光是客货两便的小面包,更多的是家用小轿车在迅速普及。然后看到一个很惊奇的新鲜事物——中国移动的wlan居然覆盖到这个距离县城40公里的小村庄。这是自前年春节回村亲自体验到中国电信的3G信号带来的便利后,再次感受到这个时代最前沿的先进生产技术带来的便利。

  Wlan的出现当然只是最近几年网络和计算机在乡村流行的一个小小标志。除了电视以外,农民们也能通过计算机与互联网走出他们相对封闭的精神世界,享受到更多彩、丰富的其他文化产品。只是由于经济条件和知识水平的限制,农村网民中的多数还只是年轻的村民们,尤其是在附近工厂工作、已经彻底从“面朝黄土背朝天”式的农业劳动中脱身的那群“非农业”青年。对于大多数中老年农民来说,这个新鲜事物距离他们还是略显遥远。

  对于常年在城里工作的父母以及他们的中老年朋友们来说,除了电视机越来越大、收到的频道数目越来越多以外,似乎春节文化生活十几年并没发生什么大的变化。在这个全民假期里,他们首要任务就是走亲访友,并乐此不疲。他们跟村里老兄弟、老邻居围坐一桌,喝点茶水,聊聊收成,关心下子女辈的婚姻大事,夸奖下孙辈们学习进步、未来美好,顶多再打打牌,这几乎就是节日期间他们所有的精神生活。

  村里人当然没有城里那样的条件,在茶余饭后逛商场、看电影。可我依然忍不住要抱怨,农村的精神文化生活却又显得太单薄了一些,尤其是对于越来越多如我平时一般在外工作、只节假日赶回去的年轻人们。其实十几年前还有附近村子组织本村村民穿着戏服在附近几个村子游演一番,虽然水平不高,效果一般,但几乎每次都造成全村空巷的效果,参与的村民也能赚些零用钱。不知道是不是这几年大家收入更高、生活更好的缘故,反而都没有村子组织了。

  对于经济、技术如此飞速发展的一个村庄来说,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显得更加迫切而必要。不仅是因为富裕起来的村民们更有闲暇和购买力,有农村特色的文艺活动等也是让在外打拼的游子们同家乡故土保持内心深处的文化联系的重要手段。对于文化产业从业者来说,农村更是一块市场广阔、亟待开发的处女地。(宋维祥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单长虹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19978&encoding=UTF-8&data=AAfvKgAAAAcAACLrAAAAAQA_5pys572R6K6w6ICF5omL6K6w77ya5Yac5p2R57K-56We5paH5YyW55Sf5rS75Y-v5Lul5pu05Liw5a-M5LqbAAAAAAAAAAAAAAAvMC0CFDLPXm7I11wvh01V1e1-XlCAq_v4AhUAi9_Udkh3avoPBT80BdUjduDXew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19978&encoding=UTF-8&data=AAfvKgAAAAcAACLrAAAAAQA_5pys572R6K6w6ICF5omL6K6w77ya5Yac5p2R57K-56We5paH5YyW55Sf5rS75Y-v5Lul5pu05Liw5a-M5LqbAAAAAAAAAAAAAAAuMCwCFFt3Oed7ikwFJvcX4PI-BS964Ny_AhQVe30OUMI5DOLpubE-eTznl2l3M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