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军事宣传中心记者:官兵是我们真正的老师
发表时间:2012-02-16   来源:解放军报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军事宣传中心春节期间共派出29名广播军事记者深入基层部队。其中,有7人到了边防一线部队,有3人登上“三无”海岛,有1人深入到严寒地区部队,采制播出稿件138篇,其中《新闻和报纸摘要》节目22篇。在中国广播网军事频道刊发稿件448篇(幅),通过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形式,全景式展示全军基层部队欢度新春佳节的喜庆气氛。这次宣传活动有三个特点:一是记者采访深入扎实,多用体验式报道;二是反映基层部队时代特色与节日气氛紧密结合;三是真实反映一线官兵生活,采访内容鲜活、生动感人。主要有以下体会:

  只有深入基层部队,才能了解我国国防和军队建设在科学发展观指引下取得的辉煌成就,掌握部队官兵在推进军事变革、提高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变中探索的新做法、取得的新成果。1月11日,我们安排北京军区记者站站长杨鸿深入某集团军训练场采访,播出了反映新年度军事训练全面展开的录音报道《求真务实新风扑面》。随后,又派驻空军记者武艾丽深入华南某机场采访,播出了反映空军部队克服低温雨雪天气完成新年度开飞任务的录音特写。

  展示官兵风采,反映基层官兵良好的精神风貌是军事宣传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宣传报道好基层官兵,首先要增进对官兵的感情,与基层官兵交朋友,真正融入到官兵中间。1月11日至16日,我中心主持人朱江深入厦门海防一线部队采访,先后登上6个海岛,了解海防官兵日常训练、生活情况。在“三无小岛”青屿岛,记者与“海上钢四连”官兵一起训练,体验官兵以苦为乐、为国奉献的壮志豪情。大年初一,记者谭淑惠来到二炮某工程旅,正好赶上官兵们进行拔河比赛和篮球比赛。记者和官兵们一起开展活动,还深入到班排参加思想分析会,和年轻官兵拉家常、谈体会,鼓励官兵在军营健康成长。在央广连线和大年初二的《新闻和报纸摘要》《国防时空》节目中播出《导弹工程兵,新春爱兵情》等报道,受到官兵们的欢迎。

  作为军队的新闻工作者,就要时刻拿官兵这面镜子检视自己、提高自己,不断强化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中心在部署“新春走基层”任务时,把这次采访活动作为锻炼记者队伍的一个契机,专门对走基层的记者进行教育,提出要求。大家主动要求到最艰苦的地方去,零距离体验基层官兵的工作和生活。记者邓曦光1月17日从北京出发,一路辗转,经过近40个小时的行程,来到位于长白山深处的吉林省军区某边防团哨所。冒着零下30多摄氏度的严寒,和战士们一起徒步巡逻,一起到界江凿冰取水,采访官兵们开展节日文化活动的情况,先后在《新闻和报纸摘要》《国防时空》节目播发了《坚守,为了一方平安》《春节,我们在岗位上》2篇录音报道,在基层部队和网民中引起强烈反响。

  “新春走基层”活动让我们感到,基层是新闻工作的广阔天地,实践是新闻报道的源头活水,基层官兵是军事新闻工作者的真正老师。通过“新春走基层”活动让我们广播记者找到了新闻报道生生不息的动力和源泉。(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军事宣传中心 刘志)

责任编辑:项丽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04853&encoding=UTF-8&data=AAe0FQAAAAcAACLrAAAAAQBP5Lit5aSu5Lq65rCR5bm_5pKt55S15Y-w5Yab5LqL5a6j5Lyg5Lit5b-D6K6w6ICFOuWumOWFteaYr-aIkeS7rOecn-ato-eahOiAgeW4iAAAAAAAAAAAAAAALjAsAhRVcTIvkn2NvkSQhW_vHZGc9gnYFwIUfJYk1g6QEvSiNfA3A1ANVBdeBm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04853&encoding=UTF-8&data=AAe0FQAAAAcAACLrAAAAAQBP5Lit5aSu5Lq65rCR5bm_5pKt55S15Y-w5Yab5LqL5a6j5Lyg5Lit5b-D6K6w6ICFOuWumOWFteaYr-aIkeS7rOecn-ato-eahOiAgeW4iAAAAAAAAAAAAAAALjAsAhQmo5QKpQO_LeeWtIkDiyBrJCEVzwIUT9bsK8pHc4Zoz_V197O1lOTi7Z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