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电视宣传中心记者:有效提高新闻的影响力
发表时间:2012-02-16   来源:解放军报

  春节期间,我们中心一大批记者活跃在边防海岛、基层连队。从大年初一到正月二十,我们共在中央电视台播出“新春走基层”报道46条,其中军事报道27条,新闻频道10条,新闻联播8条,有2个还上了新闻联播的头条。此外,《军事纪实》《和平年代》《军营大舞台》等栏目播出专题类走基层节目21期,总时长696分钟。在组织领导上,我们注意把握了这样几点:

  军民结合、上下配合,切实形成“走基层”的合力。中央电视台胡占凡台长来中心调研时指出,中心要与台里在宣传上融为一体,包括工作节奏、宣传重点、力量的使用等,都要统筹协调、加强合作。在“新春走基层”中,我们积极和台里沟通,在外出采访的记者中,不仅有中心和全军部队的编辑记者,还有康辉等著名主播和西藏记者站的地方记者。春节期间,有60多人到基层采访,其中到边防一线的23人,到海岛的14人,到4000米以上高原的10人,到零下30摄氏度寒区的13人。实践使我们感到,“和实生物”,善于把各方力量强强结合、优势互补,是扩大宣传效益、提高新闻影响力的有效途径。

  以小见大、见微知著,通过具体人、具体事反映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新春走基层”把报道的触角深入到部队的最小细胞,如班排、哨所,敢于把最基层最普通的战士放在突出的位置来报道。如已发过的报道中,有一波三折、不辞辛苦到内蒙古边防哨所送年货的基层干部,有千里迢迢到福建海岛过年团聚的年轻军嫂。这些新闻内容涉及面广、人物各异,但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以小见大,从普通一兵的身上挖掘人性的闪光点,展现基层官兵以苦为乐、无私奉献的精神高地。正是那些契合百姓情感诉求的小故事,展现了最真实的社会伦理情怀,弘扬了社会主义的主流价值。

  形态定位、明确标准,在改变报道语态中实现文风的改进。对这次“新春走基层”报道,我们把春节放在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社会背景下来认识,始终贯穿情感与奉献这个红线,充分发挥电视报道的特长和优势,用讲故事的方法,反映基层官兵的所思所想、喜怒哀乐。新闻《老兵王继腾15年的新春心愿》,记者围绕士官王继腾和爷爷之间的情感故事,抓拍了王继腾观看爷爷在老家过年视频时泪流不止的场景,升华了边防军人一家不圆万家圆的崇高境界,折射出大爱无疆的人性之美。该节目在正月初五《新闻联播》头条播出,而且播出时还配发了短评。短评说:“男儿有泪不轻弹,但王继腾的眼泪是忠诚与柔情的火花,一点不丢人,更无须躲避。对人民子弟兵来说,保家卫国的那个‘家’,本来就不是小家;不怕牺牲的那个‘牺牲’,也不仅仅是在战场。”许多观众看了这个报道后流下了热泪。一个普通的战士,一段看似家长里短的故事,不仅上了中央台,而且上了新闻联播的头条、配发了短评。这也告诉我们,好的新闻不在于场面多大、调门多高,而在于有没有内容和真情实感,能不能让观众感到可亲可敬。(解放军电视宣传中心 李秀宝)

责任编辑:项丽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04849&encoding=UTF-8&data=AAe0EQAAAAcAACLrAAAAAQBC6Kej5pS-5Yab55S16KeG5a6j5Lyg5Lit5b-D6K6w6ICF77ya5pyJ5pWI5o-Q6auY5paw6Ze755qE5b2x5ZON5YqbAAAAAAAAAAAAAAAuMCwCFFLSGlTXgmxOAMD9U7rLp6kBWHGSAhRGlSyzXyzU6lKekdUzscewvhW1G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04849&encoding=UTF-8&data=AAe0EQAAAAcAACLrAAAAAQBC6Kej5pS-5Yab55S16KeG5a6j5Lyg5Lit5b-D6K6w6ICF77ya5pyJ5pWI5o-Q6auY5paw6Ze755qE5b2x5ZON5YqbAAAAAAAAAAAAAAAuMCwCFC63ggRORLV5eOY3MsXsiHpTulG_AhRZcP4KCIh6Q-8HHclxIteWd_5Hc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