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电视台主播康辉:新春走基层 几个没想到
发表时间:2012-02-17   来源:解放军报

  

图为康辉乘坐登陆艇赴台山岛采访。

  春节期间,我和中央电视台军事部记者毛财旺、南京军区宣传处的吴强兵、钟德等一起赴福建省军区海防某部九连驻守的台山岛,与基层部队官兵一起过年,短短几天,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几个“没想到”。

  第一个没想到,是没想到岛上的自然条件那么艰苦。台山岛是福建省军区所辖岛屿中距离大陆最远的一个,中途必经七星列岛浪区,平日“无风三尺浪”,别说在岛上坚守岗位,就是上岛都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一年里,能上岛的日子只有三分之一。这次我们和几位军嫂一起上岛,她们中有的是新婚不久第一次上岛和亲人过年;有的是带着孩子几次上岛,因风浪过大,船艇无法靠岸,只能与亲人隔水相望。途中,大家一起经历了大风大浪,经历了严重的晕船反应,也经历了不知道这次我们能不能顺利上岛的忐忑。我记得那天在夜色中,当看到了台山岛上的灯光,登上西台山码头的那一刻,我特别感慨,这段不寻常的旅程,我从这些军人、这些军人的家人身上,看到了什么是“奉献”。我们全程记录了军嫂上岛的艰辛,在大年初一《新闻联播》中播发了“军嫂上岛去过年”的新闻,不少观众说,“流着泪看完报道,由此更加了解了戍边将士与他们的家人为保卫和平幸福的生活所付出的心血”。

  第二个没想到,是没想到岛上的生活条件能有那么大程度的改善。上岛前了解到,至今岛上水、电都不能和陆地联通,只能靠柴油发电机发电,靠收集雨水做消毒处理来保障淡水供给。我做好了准备,什么治拉肚子的药啊,怕没蔬菜吃要带的维生素啊,都塞在行李里。可是上岛后第一顿饭,一进食堂,桌上很丰富,特别是有很新鲜的蔬菜,还有水果。指导员告诉我,这是每天战士们的日常伙食标准。这几年,福建省军区一直在努力改善这些最基层连队各方面的条件,给岛上增加了发电设备、水处理设备,过去一天里只有几个小时送电,现在时间大大增加;过去拧开水龙头,水是绿的,现在是清的。

  第三个没想到,是没想到在偏远的海岛上,战士们的文化生活那么丰富。虽说岛上各方面条件都在改善,但毕竟远离大陆,上不了网,手机也不能随便用,对于现在的80后、90后的年轻人来说,这几乎等于生活方式的截断。可我看到的这些年轻人,既忠实履行职责,又让自己的军营生活充满朝气、阳光、快乐,与时代一点也不脱节,这也正是福建省军区近年一直在倡导的军营文化。我们这次还重点制作了一条新闻“小岛军营里的春晚”,通过记录一个上岛一年的新兵担任军营春晚的总导演,与战士们齐心协力,在战备任务繁重的情况下,准备、完成了一台连队自己的“春晚”的过程,反映了守岛官兵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新闻播出后,同样引起强烈反响,当总导演的新兵孙斌、追寻心中“星光大道梦”的老兵吴绍虎,这些人物都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新闻的最后一句解说词我是这样说的,“远离大陆的台山岛,并不寂寞,因为有这样一群阳光、快乐的海岛兵”。有这样的兵保卫着,我们普通百姓会对和平的生活更加有信心。

  第四个没想到,是没想到平时很熟悉的“新闻兵”,敬业精神还是那么感染我。陪同我们采访的某旅宣传干事郭佳天,在上岛的登陆艇上突然接到噩耗,老母亲去世了,可他在艇上一直坚持工作,上岛后是在大家劝说下才离岛回家处理母亲的后事。吴强兵在艇上站都站不稳的甲板上,一直扛着摄像机拍摄,没有他抓拍下的军嫂们晕船的镜头,我们的新闻的冲击力会大大削弱。我觉得,在他们身上,除了能看到“新闻人”的勤勉、认真,更能看到“军人”的执着、奉献。

  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们将继续俯下身子,走基层,接地气,聚人气,也希望有更多机会走进军营,表现当代中国军人的所思所想所为,为军队和百姓之间架起让心与心贴得更近的桥梁。(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播音部主播 康辉)

责任编辑:项丽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06835&encoding=UTF-8&data=AAe70wAAAAcAACLrAAAAAQA95Lit5aSu55S16KeG5Y-w5Li75pKt5bq36L6J77ya5paw5pil6LWw5Z-65bGCIOWHoOS4quayoeaDs-WIsAAAAAAAAAAAAAAALjAsAhRehlrLmDGhCfGAfgTxBT1DIcB-ZQIUAdioBCnPsQomqKSVdwngJrkOFVo.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06835&encoding=UTF-8&data=AAe70wAAAAcAACLrAAAAAQA95Lit5aSu55S16KeG5Y-w5Li75pKt5bq36L6J77ya5paw5pil6LWw5Z-65bGCIOWHoOS4quayoeaDs-WIsAAAAAAAAAAAAAAALjAsAhQ8IsGcFyUvUX3Z4PZXMu7_D2xQGQIUXD6vaEkw7ORzKe1Zrb4U6G6cFp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