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因真实而美丽
发表时间:2012-02-13   来源:光明日报

  春节期间,“新春走基层”活动在祖国各地全面展开。从边疆到沿海,从老区到特区,处处可见新闻工作者忙碌的身影。中央各媒体推出形式多样、内容精彩的报道,如光明日报以“回家”“过年”“欢庆”“拜年”等节日元素为载体,推出“春运进行时”、“春节服务信息”等专题报道,把春节的氛围渲染得格外热烈,感人至深。

  春节是中华民族阖家团聚的节日,广大新闻工作者舍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利用节日时间深入基层。在拥挤的春运列车上,在极度寒冷的北国边陲,在祖国的各个地方,从事“新春走基层”活动的新闻人,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帮助解决了老百姓的一些实际问题;他们把版面更多地留给群众,镜头更多地对准基层,充分而生动地报道了春节的喜庆氛围,反映祖国各地人民幸福美好的生活,把新闻写在了大地上,写在了人民的心坎上。

  在“新春走基层”活动期间,各新闻单位因地制宜,创新报道方式,丰富报道内容,涌现出大批让读者观众难忘的人物形象。在福建,诸如魏文琼等企业家为建设家乡远道而来;在江苏,有大学教授管向群工作到除夕的动人画面;在辽宁,村民李永珠的生活如彩灯一样五彩缤纷;在海南,医生王历与病人一起守岁过年……对于新闻人而言,基层一线的真实让他们获得第一手素材,人民的深厚无私让他们崇敬;这样的生动报道,由于展现了新闻宣传的新气象,深刻反映群众的多彩生活,因此受到了群众的广泛欢迎。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明确指出,文化工作者必须牢固树立人民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当前,新闻战线正在全面展开“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这是落实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对新闻队伍的建设意义重大。“新春走基层”活动,是“走转改”活动的一次集中展示。在这个大有作为的时代,新闻工作者不仅是社会生活的观察家,更是历史变迁的记录者、参与者。如何改进新闻表达方式,使新闻报道更富有感染力,是每一个新闻人必须深思的问题。“新春走基层”活动正是新闻战线大胆创新改革的尝试。基层的生活可能是原始粗糙的,但却是真实鲜活的,而真实才是新闻的生命,新闻因真实而美丽。我们需要认真总结“新春走基层”的经验,完善其长效机制,并推动“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只有那些写在大地上、写在人民心坎上的新闻才具有长久的生命力,能够经得起岁月的磨砺。我们期待借“新春走基层”活动的东风,继续推进“走转改”活动,继续推进媒体作风建设,做出真正“好”的新闻,无愧于这个时代,无愧于我们的人民。(吴佳珅)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桑小婷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98127&encoding=UTF-8&data=AAeZzwAAAAcAACLqAAAAAQAn4oCc5paw5pil6LWw5Z-65bGC4oCd5Zug55yf5a6e6ICM576O5Li9AAAAAAAAAAAAAAAuMCwCFGv5g6WbFQYox8yo0229rvZV7okSAhR0mBQ7Sn5K_w3sqQ15jPy3wSU7m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98127&encoding=UTF-8&data=AAeZzwAAAAcAACLqAAAAAQAn4oCc5paw5pil6LWw5Z-65bGC4oCd5Zug55yf5a6e6ICM576O5Li9AAAAAAAAAAAAAAAvMC0CFQCNKtA_u-qZ1_m1YD1u8ijQDDm9WwIUT3F4IWbzuE1ah3b-mobpuTuVP1E.&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