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走进百姓心坎
发表时间:2012-01-19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车票好买吗?工资领到了吗?今年收成好吗?……继2011年全国媒体红红火火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后,各新闻媒体的记者在2012年临近春节之际带着系列问题,再次沉下去,走进春运大潮,走入百姓心坎,将“走转改”活动向纵深推进。

  倾听基层的声音

  寒冬挡不住记者的脚步。从1月9日开始,《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等中央媒体和地方媒体纷纷启动“新春走基层”活动,在报纸头版、电台和电视台的黄金时段及网站重要位置突出呈现。红彤彤的灯笼、喜庆的对联等图片以及以此为素材的版面,体现出浓浓的年味儿。

  据了解,为做好“新春走基层”报道,各新闻单位抽调业务骨干组建报道团队。其中,《人民日报》派出18个采访组100多名编辑记者,总编辑吴恒权和副总编辑陈俊宏、米博华分别带领重庆三峡库区采访组、河南采访组、江西采访组展开调研。新华社兵分73路,《光明日报》分12路出发,兼顾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不同群体,反映基层群众的心声与期盼。

  感受返乡的气息

  回家过年,是春节避不开的话题。各媒体配合春运全面启动,积极强化时效性与服务性,充分体现党和政府为保障百姓回家过年而做出的努力及其成效。

  《爱的路途比天长》、《春运大考中的北京西站》……《经济日报》“新春走基层”的一篇篇报道,以“回家”为总栏题和主线索,跟踪报道春节回家期间的所见所闻。

  《嘉兴日报》记者冯玉坤跟随由嘉兴往返新乡的长途大巴司机,用镜头记录下了他们一路的艰辛。

  配合春运、助力百姓回家的媒体不在少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从1月16日至20日,每天有3档节目时时播报全国各地春运现场的高峰动态。中央电视台自1月5日起推出《直击春运》系列,提供气象信息与服务举措,并协调相关部委搜集网络信息,获取民众关于春运的问题与困惑,通过专家采访、记者调查等方式进行回应。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三湘都市报》、《潇湘晨报》、《云南信息报》等媒体相继发起“春节回家顺风车”活动,帮助读者互通回家时间、路线、车型、车况、空余座位数的信息,让每个有能力的人能贡献微薄力量缓解春运难题。

  关注百姓的期待

  “贴近人心的节目带给我们内心深处的感动”……透过观众给予“新春走基层”的评价,可以看出来自基层的报道深受观众喜爱。

  中央电视台的《回家的礼物》栏目,采访了大量的返乡民众,以各类人群的春节礼物为着眼点,延伸出人物故事、时代变化等外延信息。网友“项北的后青春”回忆起自己看到央视播出的一个广安汉子面对镜头哽咽的画面,眼角湿润了,他留言说“选题走进人民、贴近人心,这才是人民的电视台”。

  《春城晚报》记者黄兴能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采访时说:“新春佳节将至,我们报社和云南电台、云南电视台等媒体的记者一起到深山里的麻风康复村采访。我们感受到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好,但同时也看到,人民需要记者更深入地走基层,了解老百姓还缺啥,帮助他们呐喊,让更多的人关注到老百姓的需求。”

  的确,“如果你没有和鞭炮摊主一起坚守在霓虹清冷的街,你永远不会知道他们对一顿热腾腾的年夜饭是多么的期待;如果你没有在偏僻的农村看到老人们把攒了一年的期盼放在年夜饭里,你永远不会知道春节回家对游子有着怎样的意义……”记者怀着这样的心情,扎扎实实地走基层,稿件中的每一处细节都是亲眼所见、亲身经历,这样,才能让“新春走基层”报道在媒体和观众之间架起一座座“连心桥”。(记者 袁舒婕 见习记者 赵新乐)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项 丽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70692&encoding=UTF-8&data=AAcupAAAAAcAACLqAAAAAQAn4oCc5paw5pil6LWw5Z-65bGC4oCd6LWw6L-b55m-5aeT5b-D5Z2OAAAAAAAAAAAAAAAuMCwCFGfxYqQUfMUYYg3-zRYC9ElxK0ewAhRgH_0whqSwERT6JFFe6cuxS86LT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70692&encoding=UTF-8&data=AAcupAAAAAcAACLqAAAAAQAn4oCc5paw5pil6LWw5Z-65bGC4oCd6LWw6L-b55m-5aeT5b-D5Z2OAAAAAAAAAAAAAAAvMC0CFQCVeV0RTaHo3fjfhvJcgTHjB_wZTwIUdLxs-AF1Cne9Bd1QpUlKaW0Ei9Y.&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