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平凡的力量
发表时间:2012-02-02   来源:人民日报

  ●世间最好的东西都是免费的也是无价的:阳光、空气、幸福的感觉,就看你懂不懂得用心享用

  春节期间走基层,采访几位普通百姓,或退休后几年如一日为小区安全义务巡逻,或下岗后四处打工养家,或一辈子居家未曾工作,却培养出知书达理的满堂儿孙。论生活状况,他们并不宽裕,甚至饱尝艰辛,但心态平和豁达,言谈话语间,流露的都是对平常日子的知足与感恩。从他们身上不仅能感受到生活的乐观充实,更能体会平凡中的力量。其中一位退休工人的话尤让笔者难忘:世间最好的东西都是免费的也是无价的:阳光、空气、幸福的感觉,就看你懂不懂得用心享用。

  是啊,当我们马不停蹄地追求成功,渴望被认同,期盼有更多的财富,彰显自身价值,拥有最大限度的自由,常常会忽略了享受阳光普照的惬意,忘记须臾不可离的空气的存在,不明白自己内心想要的幸福究竟是什么。容易被裹挟在人流中,不停地奔跑,以众人的方向为自己的方向,以社会的标准为自我的标准,看似忙碌、强大,却时常生出许多的烦恼、急躁、无奈、无助,免不了被疲惫与失落缠绕,内心空虚彷徨,总感觉失去的比得到的多。

  然而,当你走近这些普通人,就会由衷地为他们在不图回报默默奉献中的淡泊所感动,为他们在艰辛中不放弃的勇气所震撼,从而忽略了他们的地位、职务、收入,深深被他们坚守的信念所折服。而所谓信念,不过是他们认为可以付出所有时间精力尽心尽力去做的事,哪怕只是一份义务的工作。他们在简单、重复的事情中,付出智慧与才干,不计较得失,更不看重结果,只全身心投入劳作的过程,并以此在社会上立足,很少欲求,透出平凡中的伟大。

  有一项调查显示,在城市中打拼的人幸福感比在农村生活的人平均低30%,年轻人的幸福感比中年以上的人群低20%。原因在于,并不是村中人得到的更多,而是他们索取的更少,不切实际的奢望更少;经历了人生的风风雨雨,中年人开始由实现自我向回归自我转变,更加注重内心的感受,更能从坚守与从容中获得力量,更看重亲情、家庭在生活中的分量,更易从看似平凡的关爱中体会幸福,从给予中分享快乐。

  当然,每个人都需要通过奋斗与创造追求美好生活,让自己拥有更强的能力与才干。也正是每一个人的不懈努力,汇集成强大的力量,推动着社会的进步繁荣。只是该时常放缓奔跑的脚步,看清自己的方向,不为潮流所动,不迷失自己。在自身有限的基础之上,学而思,思而学,不断回归本色,不阿世,不迎俗,不以成败论英雄,不以荣辱定是非。每个人活出与众不同的人生,世界才更精彩。(丰之余)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刘 琼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86359&encoding=UTF-8&data=AAdr1wAAAAcAACLqAAAAAQAV5oSf5Y-X5bmz5Yeh55qE5Yqb6YePAAAAAAAAAAAAAAAvMC0CFG0bj5DdL_gUDudal2sX2-54DtBdAhUAkFuJ9KeDDNYIwrz0nIVqWj0NLRI.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86359&encoding=UTF-8&data=AAdr1wAAAAcAACLqAAAAAQAV5oSf5Y-X5bmz5Yeh55qE5Yqb6YePAAAAAAAAAAAAAAAuMCwCFGSLLtMO8qhRsCmJrGXNo6uw2hPrAhRjfYbSDBrnTwTWbyvI6Fw7fpl2u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