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小康梦)塔里木姑娘的新年“小康梦”
发表时间:2016-02-13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新疆喀什2月12日电(记者阿依努尔 曹志恒)地处塔里木盆地的南疆农村地区,这几日天空湛蓝湛蓝。猴年春节以来的好天气,唤醒了空寂的塔里木盆地。

  记者来到29岁的喀什地区疏附县乌帕尔乡农民阿斯古丽·土尔荪家时,远远就闻到一股饭香味从屋里飘出,这个勤劳的维吾尔族妇女正忙着准备当地的传统美食——羊肉汤面和手抓羊肉,准备款待远到的客人。

  尽管家里没有几件像样的家具,但鲜红的地毯和色彩绚烂的窗帘井井有条,简而不乱的房间让人倍感舒适和温馨。坐在客厅厚厚的铺垫上,听她述说外出务工前后生活的变化。

  从2008年开始,阿斯古丽就参加当地政府组织的劳务输出队伍,先后到广东东莞、山东青岛等地务工。打工7年,每个月工资4000多元,比父母种一年庄稼的收入都高。她为父母盖起3间砖瓦结构的新房,为家里添置了拖拉机,给弟弟置办了婚房……真正成了撑起家庭梦想的“半边天”。

  想起当年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的经历,阿斯古丽颇感自豪:“我没少被亲友误解,他们觉得我会在那里学坏,觉得内地遥远而陌生。那时,人们觉得,对于女孩子来说,早早结婚生子才是正道。但当我踏上打工之路后,才意识到农村妇女也有权利追求自己的人生。”

  如今,阿斯古丽成了疏附县家喻户晓的名人。她说,现在当地已有100多位妇女踏上外出务工之路,女性外出务工在农村成了一件稀松平常甚至让“家里有面子的事”。春节后,阿斯古丽将带着村里几十个姑娘,又要踏上开往山东青岛的列车。  

  疏附县人社局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办公室主任依德日斯·斯拉木说,疏附县坚持多年的劳务输出工作,让一部分农村青年挣到了钱,而农村妇女成了其中一支重要力量,她们不仅开阔了眼界,返乡后还成为创业致富的带头人。2015年,当地疆内外转移就业6.7万人次,创收近1亿元。

  外出务工也改变了疏勒县艾尔东乡17岁少女布维扎尔的人生。初中毕业后,布扎维尔选择了外出务工,在山东青岛的1年间,她不仅学会了汉语,能和汉族员工沟通交流,返乡后还拿自己的工钱帮父亲买了一台大型拖拉机。布维扎尔开始重新规划自己的人生,她说:“我还要到内地打工,努力挣钱,在县城买套楼房,再考个驾驶证,等条件好了就把父母接到县城养老。”

责任编辑:原 茵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140508&encoding=UTF-8&data=AC_rnAAAAAcAACLpAAAAAQBH77yI5paw5pil6LWw5Z-65bGCwrflsI_lurfmoqbvvInloZTph4zmnKjlp5HlqJjnmoTmlrDlubTigJzlsI_lurfmoqbigJ0AAAAAAAAAAAAAAC4wLAIUQLbfAvJj52WOr1I5qBaJkcAQVgMCFFYW-tT_gvUssCAltybD1lZc_3Ps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140508&encoding=UTF-8&data=AC_rnAAAAAcAACLpAAAAAQBH77yI5paw5pil6LWw5Z-65bGCwrflsI_lurfmoqbvvInloZTph4zmnKjlp5HlqJjnmoTmlrDlubTigJzlsI_lurfmoqbigJ0AAAAAAAAAAAAAAC8wLQIVAJOBnW9Ve-l66dvWZ3pITqfJmzznAhRk83JJXYMB3twCG1qz4eKwBn--v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