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今年过节不回家”
发表时间:2016-02-13   来源:新华社

  ——18岁边防小战士的首个海岛春节

  新华社杭州2月12日电(记者臧晓程 黄筱)“以前都是在奶奶家过年,一家人,三大桌菜。”一脸青春痘的胡煜强来自江西抚州南丰县,是浙江边防总队舟山支队罗家岙边防派出所的一名新战士。

  猴年大年初二这一天,他刚过了自己18岁的生日。贪玩、不读书、爱自由——入伍之前,胡煜强和许多这个年纪的年轻人一样,生活在父母的宠爱之中。

  “以前在家里从来没做过饭,也没有打扫过卫生。”胡煜强穿着制服,端坐在所长办公室的沙发上,身体笔直,双手紧贴大腿裤的边线,说起自己在边防派出所第一次做饭的经历,他害羞地笑了:“面条,太咸;炒饭,太油。”

  从罗家岱边防派出所坐船到舟山本岛的三江码头要近一小时,而距离所在的衢山岛最东端却只有五分钟车程,胡煜强回忆起第一次走进营区派出所的感受:“太破了。”2015年9月入伍的胡煜强,在新兵连训练三个月之后,于12月被分配到了衢山岛。

  “我们这里条件的确比较艰苦。”罗家岱边防派出所所长乐烁说,这些天,因为冬季严寒,水管爆裂,派出所已经停水两个礼拜了,“兄弟们都快臭了。”

  对第一次离家过年的胡煜强来说,这个春节很难忘:第一次和战友们在异乡过年,一起围着电视机看春晚、一起在院子里放鞭炮——“好热闹。”这个春节,边防派出所留守的16位民警和6位家属共22人一起吃了年夜饭。

  “但是也很想家。”腊月二十九那天,胡煜强完成了日常勤务工作,给家里人打了电话问过年好。“爸爸妈妈让我好好工作。”

  “春节期间往往是我们弦绷得最紧的时候。”所长乐烁说,村里人祭拜、放烟火等都会引起山火,还要防止煤气中毒等突发事件。今年的春节和往年一样,边防派出所各派了两组人员在客运码头、重点渔港和地方客运站巡逻,宣传防盗、防火,维护假日治安。

  胡煜强说他第一次出警,是夜间巡逻。“我们是边防派出所的,拿出你的居住证过来。”那是胡煜强第一次以边防派出所民警的身份,向一位来岛上打工的四十岁男子要求出示居住证。

  “这里就是磨炼意志的地方。”教导员夏庆礼说,每个兵都是像十八岁的胡煜强这般一点一点成长起来的。“部队生活培养小战士们的独立生活能力,小胡在这里学会了打扫卫生、团结同志,懂得了为集体做事情。”夏庆礼说,服从意识和自律意识是战士最重要的品质。

  胡煜强说,他每天的工作是日常勤务、值班、出警,还有在学习室读书。他还学会了把心事放在心里,默默、独自承担。十八岁的他,人生才刚刚开始。

责任编辑:原 茵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140509&encoding=UTF-8&data=AC_rnQAAAAcAACLpAAAAAQAw77yI5paw5pil6LWw5Z-65bGC77yJ4oCc5LuK5bm06L-H6IqC5LiN5Zue5a62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Dens5Y3qqGJ33rNkYyDnxFOl7L1AhRlyPoff84-O-xFslADwp8fRXo5E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140509&encoding=UTF-8&data=AC_rnQAAAAcAACLpAAAAAQAw77yI5paw5pil6LWw5Z-65bGC77yJ4oCc5LuK5bm06L-H6IqC5LiN5Zue5a62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B1EqMvkNKTVg9SX484M6aEEF3ODAhQyh_AG_grBupfrntZz9mToiq7Gh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