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新年我的梦——三个西藏普通人的未来展望
发表时间:2016-02-12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拉萨2月12日电(张京品 王沁鸥)每逢辞旧迎新之际,人们都会盘点过去,展望未来,希冀在新的一年有新的突破,实现新的梦想。记者采访了三个西藏普通人,分享他们的精彩过去,倾听他们的2016新年梦。

  【人物一】王永朴,31岁,警察

  【盘点过去】9年前,当云南小伙王永朴以“西部计划”志愿者的身份来到拉萨时,他并没有想到自己会在这里度过一个又一个新年。一年志愿期满后,他的伙伴们纷纷踏上归途,但他却留了下来。9年间,王永朴先后在自治区人社局、司法警察岗位和便民警务站任职,如今是布达拉宫广场便民警务站站长。

  2015年,王永朴和站内同事先后参与了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大庆、“心连心”艺术团进藏慰问演出等大型活动的安保工作。他说:“虽然全年的工作紧张繁重,但集体的成长却是我去年一年最大的收获.”

  【新年梦想】王永朴有一个5岁的儿子,一直在云南老家。但王永朴仅陪儿子过过一次春节。“儿子问我为什么不能回家,还一直说要来西藏找爸爸,我只能告诉他等他长大了,身体能适应高原环境了,就接他上来。”王永朴说,“希望今年能多见见儿子吧。” 

  作为警察,王永朴说,他最大的愿望就是平安——希望老百姓能安居乐业。

  【人物二】尼玛曲宗,16岁,上海晋元高级中学高一学生

  【盘点过去】2012年,尼玛曲宗被内地西藏班录取,来到山东济南西藏中学,开始了在外求学的生活。2015年4月25日,受尼泊尔大地震影响,尼玛曲宗的家乡西藏日喀则市吉隆县吉隆镇乃村90%以上的房屋出现裂缝或倒塌。经过学校老师和家人的安慰,走出地震阴影的尼玛曲宗,在中考中以优异成绩考取上海晋元高级中学,离自己的大学梦又近了一步。

  她说:“4·25地震后,我哭着往家里打电话,父母告诉我一切都好,我才放心了。”这次春节放假,看到政府发放了各种救灾物资,家人吃穿不愁,家里还用10多万元买了一辆东风自卸卡车,用于灾后重建拉砂石挣钱,尼玛曲宗心里更加放心了。

  【新年梦想】尼玛曲宗说:“我的新年梦想就是自己的学习成绩能够更上一层楼,全村人能早日住进结实的新房子。”

  【人物三】邵明贵,20岁,边防战士

  【盘点过去】邵明贵是安徽池州市东至县龙泉镇曹村人,1996年出生,2013年入伍来到中国、尼泊尔边境的吉隆口岸,成为吉隆边防检查站监护中队的一名边防战士。

  尼泊尔“4·25”强震,让吉隆口岸成为“孤岛”,路不通,没信号,电力中断。当人们乘直升机转移后,邵明贵和另外20名边防官兵主动要求坚守阵地,誓死守卫国门,用生命镌刻爱国与忠诚的丰碑,谱写了一曲国门救援的21勇士之歌。

  【新年梦想】邵明贵说:“今年是我在部队过的第三个年了。部队这个大家庭让我学会了很多,懂得了很多。虽然过年不能回家,但这里也是个家。新的一年里,希望中尼两国边贸更加繁荣,两国友谊更加深厚,我们将一如既往地站岗执勤守护好国门,为老百姓的安全做好保障,请祖国放心。”

责任编辑:刘 鲲鹏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140479&encoding=UTF-8&data=AC_rfwAAAAcAACLpAAAAAQA_5oiR55qE5paw5bm05oiR55qE5qKm4oCU4oCU5LiJ5Liq6KW_6JeP5pmu6YCa5Lq655qE5pyq5p2l5bGV5pybAAAAAAAAAAAAAAAuMCwCFCHfYls34IqI1DLf9t8mmw53rqakAhQ5XQ-MtES8boRvthNWT2Rs5BN47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140479&encoding=UTF-8&data=AC_rfwAAAAcAACLpAAAAAQA_5oiR55qE5paw5bm05oiR55qE5qKm4oCU4oCU5LiJ5Liq6KW_6JeP5pmu6YCa5Lq655qE5pyq5p2l5bGV5pybAAAAAAAAAAAAAAAuMCwCFBYA_MGNdL5vtzsTTRLZqxr8GfC7AhRmEearRA_3acNPUeLWldKdR9Hbpw..&siteid=7